news-details
趙姿婷:「神的恩典每一天都是新的,別人數鈔票,我數算恩典,我恩典的存摺累積了可觀的祝福。」(照片提供/趙姿婷)

「我相信耶穌是唯一的神,卻沒有一天愛過耶穌。」職場女強人趙姿婷分享,過去習慣用「利益交換」的心態看待信仰,一場投資失利虧損超過百萬,對於男友和家人開始斤斤計較,深陷瑪門與罪惡的風波,每個早上都克制不住自己「看盤」,直到一個聲音出現…

要拜,就拜最大的神

趙姿婷,與丈夫共同育有一雙兒女。習慣在職場上下指導棋,無法對人產生同理心的她,坦言過去自己機關算盡、斤斤計較的個性,曾讓許多親近的人受傷,而這樣的個性,根源其實來自於原生家庭。

 

從小便看著父母親為著財務發生爭執,家中的氣氛常常被肩負經濟重擔的父親弄得烏煙瘴氣,趙姿婷看著經濟缺乏、婚姻時常出現掙扎的父母,下定決心未來的自己一定要有相對的經濟能力,並且絕不輕易踏入婚姻。

 

大學那年因作弊踢到鐵板,她面臨退學危機,心急如焚地開始胡亂尋求化解,她認為要有神蹟就要先求神,趙姿婷深信:我的人生要拜最大的那一位,這宇宙間一定有一位至高至大的神,但祂是誰?偶然在回家途中看見教會,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到家後立刻關起門禱告,「耶穌啊,讓我不要被退學,我就去教會。」語畢,還虔誠地嗑了三次頭。終於在最後如願繼續就學,她也「依約」踏進了教會。

 

「我覺得上帝給我一個禮物,就是我很能看聖經。」趙姿婷說,她不懂救恩,頂多把聖經當成小說看,雖然經文已熟記,卻毫無實感,甚至坦言:「我相信耶穌是唯一的神,卻沒有一天愛過耶穌。」大學時期常躺在宿舍床上看聖經,卻不喜歡上帝老要人認罪和懺悔,大學畢業後沒過多久便離開了教會。

 

神紀念每一顆憂傷痛悔的心

由於務實和認真的個性,趙姿婷的職場生涯可說是一路順遂。卻在2007年被捲入主管機關的一場弊案中,出庭應訊時腦袋一片空白,庭上不苟言笑的法官、律師以及罪證確鑿的物證,讓她當下才明白這是場無法逃避的審判。這也成了趙姿婷工作生涯的「停損點」,卻意外地讓她得到「不一樣的收穫」。

 

30歲那年投資股票失利,兩年內虧損超過百萬,被金錢迷惑的她,甚至向交往10年、論及婚嫁的男友提出賣房子的要求以壯大資本,也幻想能從父親手中奪得部分財產,渾身充滿尖酸刻薄、憤世嫉俗的味道,她為著自己內在的窮乏和醜陋感到害怕。

 

偶然間,她看見經文中撒種的比喻,種子的成長歸咎於培養的土壤,而關鍵就在於我們「選擇讓自己成為怎樣的土壤」。趙姿婷認為自己是第三種土-撒在荊棘裡,雖聽聞真理,卻被世上的思慮、錢財迷惑,以致生命無法結實。從此,心中便出現一個聲音:妳要認賠出清手中現有的股票。同時出現另一種聲音「要她逢低買進而東山再起」。兩股勢力在內心角逐,最後她順從神賠本出清股票,沒了每早晨「看盤」的壓力,「收盤」後的生命讓神的話語更容易扎根。

 

「我覺得我做的很差勁,我應該要回到教會。」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7:7)趙姿婷徹底痛悔地向神呼求,祈求一個強壯、離家近,又能夠聽得下去、坐得住的教會。不久後她來到離家路程僅5分鐘的台北合一堂,地址是景中街36號,神甚至把她的生日3月6日銘刻於教會的門牌上。

趙姿婷與丈夫皆委身於教會服事,建立基督化的家庭。(照片提供/趙姿婷)

 

在人的軟弱上成全

在教會、小組持續穩定聚會,有次讀經讀到約翰福音6章66節: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她頓時領悟了,「我來到了抉擇的人生路口,我不想再像過去一樣,耶穌有永生之道,我要跟隨。」兩年後進入美滿的婚姻生活,隔年成為高齡產婦,當時子宮直徑長達8公分的肌瘤,竟奇蹟似地在孩子出生後縮減為2 公分,懷孕到生產都沒挨過一刀。

 

趙姿婷說,自從公司弊案過後,職場生涯宛如進入了停滯期,不再有升遷、加班的機會,工作也相對輕省許多,也意外地讓她能兼顧家庭與孩子的照顧,看見上帝的恩典從未離開。她笑著說:「神的恩典每一天都是新的,別人數鈔票,我數算恩典,我恩典的存摺累積了可觀的祝福。」

 

隨著兩個孩子的出生,也讓家庭氣氛熱鬧許多,神在經濟上加倍祝福這家,在她禱告一年多過後,孩子們順利抽中朝思暮想的幼稚園,離家近、學費也相對便宜,「感謝神,我萬萬想像不到,連超過預算的學費耶穌也一起買單!」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9)過去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的身影變得穩健許多,咄咄逼人的個性也變得親切許多,趙姿婷一改過去批判個性,不再說些閒言閒語,專注於追求工作效率,看待別人比自己強,凡事榮耀神,「我以前的優勢已經變成弱勢了,所有條件都是弱勢,但正因如此才可以不再倚靠自己。」

 

「我覺得信仰不要有灰色地帶。」趙姿婷篤定地說,一旦認定這位真神,就要毫不猶豫地相信,因為神看重我們每個人的價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