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會以改善社區犯罪與居民生活來拯救靈魂,其影響力使得該區犯罪率大降42%。(照片來源/New Life Covenant Church FB)

美國大城芝加哥惡名昭彰的治安,眾所皆知,長久以來被列為最危險的城市之一。但你相不相信,有一位牧師帶領一間教會,取得了該區「主權」,讓神翻轉原被轄制的領地,在數年間大幅降低長久以來高居不下的犯罪率。

「當你身處在這樣弱勢的社區,會形塑你對抗不義與不公的心,我無法坐視這些街上正在發生的不義,當作沒有發生,只關起門來講道。我必須起身為他們來發聲!」巧克力牧師說。

照片為牧師與師母。(照片來源/New Life Covenant Church

 

「巧克力牧師」 -《時代雜誌》「全球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

這是一間位於芝加哥最危險地區的《新生命恩約教會》(New Life Covenant Church),其資深牧師維爾弗雷多‧ 耶瑟士(Wilfredo “Choco” de Jesus)大家都稱他「巧克力牧師」,源自於青少年時期的綽號,他自2000年接任資深牧師起,使原本僅120人的教會,快速成長,到目前擁有17,000名會眾,並在全球建立上百個事工,深入世界最貧窮、最弱勢、娼妓或幫派猖狂之處。巧克力牧師勇敢破表,大膽深入妓女戶、走入黑幫,宣告自己是「基督幫」,其作為與影響力,使得該區犯罪率大掉42%。巧克力牧師並入選《時代雜誌》「全球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

 

巧克力牧師來自芝加哥洪堡公園(Humboldt Park)-芝加哥中治安最亂的地區之一。是家中6個孩子中的老么,父親在他8歲時拋棄家庭,他的一位兄長死於幫派械鬥,其他兄弟姊妹都多高中就輟學了。

 

14歲為幫母親家計,卻改變生命

「我並不是在教會中長大。」巧克力牧師說:「而是來自於貧民窟」,洪堡公園自1970年代即被公認為全美最危險的公園。

 

記憶回到1975年的洪堡公園,當時經常發生波多黎各移民與當地警察的衝突,暴動頻傳,嚴重到聯邦警力都必須介入。當時他目睹了暴力與不公,但神卻將憐憫的種子,悄悄種在巧克力的心田,只是他不知道,這顆種子卻成為未來翻轉這地的能量。

 

當時街上滿是遊盪與無所事事的憤怒青年,常有商店被破門而入。他回憶:「那時我決定也要進入一家已經被搶過的商店偷東西…,所以我走進去,拿了一瓶可樂,關上冰箱…走出大門,但當我走到下條街,我聽到一個聲音說:『放回去』。現在我54歲了,我知道那就是聖靈的聲音,只是在當時,我心想『那聲音是甚麼』,有幾分鐘的時間,我難以抹去這個聲音。最後,我決定走回那家商店,打開冰箱,再把可樂放回去,回到那個街上,我問自己『我是誰』。」

 

兩年過去,他為幫助母親,在市政府找到一個打工機會,與上千名青少年打掃芝加哥的街道,巧克力被分配到靠近一間五旬節教會的街道。

數百位同工於服事前一同禱告。(照片來源/New Life Covenant Church FB

 

「所以我走進教會,然後我說:我叫維爾弗雷多‧耶瑟士,是來打掃街道的。」但是教會的人卻告訴他:「你不用打掃街道,你要來參加我們的『暑期讀經班』」於是這群孩子在開始工作前被教會安排進入教會,巧克力坐在最後面充滿好奇,因為他從來沒聽過耶穌基督。

 

「他們正在做甚麼呢?」巧克力問教會的輔導人員。

 

「他們正在禱告,你想要來認識主耶穌嗎?」輔導人員說。

 

「我要。」巧克力回答。「但是祂在哪裡呢?我想要對祂說話。」

 

輔導人員於是把這群孩子都叫過來,巧克力被圍繞在中間,輔導人員帶著他們一起禱告。

 

「在我們那裡,你千萬不能被夾在一堆人中間,這叫作『圍毆』。」巧克力牧師回憶當時的情景笑著說。「但是當時,沒有人打我,我閉起一隻眼偷偷觀看,然後閉上雙眼,隨後我說出世界上最簡單的禱告:『上帝,如果祢是真的,求祢改變我的人生。』

 

23年之後,巧克力仍在這間教會,他娶了教會牧師的女兒,且被選立為下任的資深牧師。

教會的社區服務。(照片來源/New Life Covenant Church FB

 

不顧景氣買物業,大膽外展成立事工,大幅降低該區犯罪率42%

2000年自巧克力牧師接任資深牧師,這間教會開始經歷改變。他拆下教會大門,巧克力牧師希望神的家就是社區人民的家,希望大家能走進教會;同工開始作外展服事,透過戲劇或表演在街上廣傳福音。

 

其中最具影響力的不外是他們買下約30處物業的行動。在2008年,巧克力牧師不顧當時的低迷景氣,買下一座建築,其中包括將一間賣酒的商店,改變成醫療診所;還有「夢想天地」 一處專為青少年打造的事工中心;以及「王國中心」-收留遊民;還有各種不同的診所等等。在這些事工的幫助下,該區犯罪率大大下降了42%

 

他們的目的非常明顯,不在擴增教會、或僅讓會眾尋求心靈安慰,而是在外展事工上,神蹟與轉化一再發生,包括神使得巧克力牧師產生負擔,讓他決定買下一處農場,成為走私人口與娼妓的避難所。

 

在他付出行動的前8個月,巧克力牧師要求他的助理去找到5名妓女,詢問她們的鐘點收費,助理買下這些妓女的鐘點,將她們帶到教會並問:「妳希望我們能為妳做甚麼?」

 

後來巧克力牧師將她們帶到一間房間,其中有布置非常浪漫的晚宴,巧克力牧師的妻子,即師母,在其間帶領敬拜,有同工表演福音戲劇。當天晚上最後,幾位女士不禁感動落淚,她們說:「牧師,從來沒有任何一個男人會這樣待我們,我們不想收你的錢。」

 

自從在2000年牧場成立以來,教會已經拯救643名女性免於淪為娼妓。

教會的外展事工。(照片來源/New Life Covenant Church FB

 

巧克力牧師有感於世界文化的巨變,使他覺得教會更要完全順服主耶穌基督的教誨。他並認為若非神的愛給予他啟示,他完全無法做到這些事。

 

「許多人都喪失了對人的愛。」巧克力牧師說:「路加福音15章所說的就是要我們走出去,去找回那個遺失的。為什麼呢?因為主耶穌曾在路加福音19 : 10說過-『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每個人都有自身的價值、自己份內的工作,所以我的工作就是要去找回那些迷失的人,因為天父愛他們。我們都必須為此付出代價,是不是?因為和好是要付出代價的。」

 

(文章來源/Charisman News, The Pastor's Wife Survival Guid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