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朱建平:「關係」裡不會只有一個人,兩人中只要有一方覺得自己是輸家,這個關係就「輸」了。幸福美滿的關係,必須是「雙贏」。(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根據調查,男與女有69%是不一樣的,而且根本是無解、改變不了的,但不需灰心,若能在剩下的31%找到共識,就足以經營一個美滿和諧的婚姻。前雲朗觀光集團人資總監、台灣婚姻與家庭輔導學會認證婚姻協談師、國際親密之旅認證培訓師朱建平也特別強調,在婆媳問題中,男人必須要當擋子彈的緩衝器,擋完之後如何處理子彈很重要。

然而,夫妻如何達到共識、共創「雙贏」的兩性關係?

 

首先,「要投其所好,不要給已所要」,先從了解兩性的傾向與差異開始。

 

朱建平表示,就自我價值感來說,一般而言女人認為親密關係、家庭經營成功最重要;但男人的自我價值感則來自於事業有成就、能力被讚賞。女人較難忍受的是「當她感到被棄絕」,失去親密夥伴的愛;男人較難忍受的則是被羞辱、能力被批評。

 

在心理需求上,對女人來說,不管如何,她要在男人的心中是最重要的、居首位;男人需要的則是「無條件被接納」,但他經常接收到的卻是「你要先怎麼樣...,我才怎麼樣...」,甚至會當著別人的面前批評他,這會讓男人覺得你不是真正的愛他。沒有一個男人是完美的,每個男人都有缺點、弱點,但是當女人不知道這是男人致命傷的時候,又在男人在意的人面前批評他,就算真的是他做錯了,幾乎大部分的男人是不能接受、不能承受的。

 

女人不要成為壓力的來源

面對壓力時,女人需要別人的傾聽與支持,男人則是需要空間,讓他自己去處理。男人不會把他的困難、壓力、不能解決的問題攤開來給你看,因為這等於承認自己是弱者、無能的人,所以他寧願找個角落,自己去面對、解決。這當中最困難的就是「壓力來自於妻子」。當妻子說:「你沒講清楚之前,不要離開;離開了就不要回來...」,這讓做丈夫的非常為難,他無能為力、不能解決,但你又不准他去自己的空間思考如何解決。把男人逼到牆角後,下一步可能就會是狗急跳牆,翻出牆、外遇去了。

 

這時若是女人能讓男人離開,但多加一句話:「休息完了,要記得回來喔。待會兒等你可以的時候,我們再來聊一聊。」先給男人一個讓他可以消化、處理自己情緒的地方,女人也得到男人的保證;既滿足女人希望談一談的需求,卻又沒有把男人逼到牆角。

台灣婚姻與家庭輔導學會上週六(6月29日)舉辦首次《婚家小學堂》美麗人生─心理衛生教育系列講座,邀請前雲朗觀光集團人資總監、認證婚姻協談師朱建平弟兄以「男女大不同:婚姻中的男性觀點」分享他的經驗。(照片/台灣婚姻與家庭輔導學會提供)

 

第二,妻子比較重要

其實,聖經裡的答案已經很清楚,創世記裡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所以很明顯的,妻子比母親重要,但是如果這樣直白的對母親說,可能非但無法解決婆媳問題,反而會升高情勢。

 

朱建平的經驗是,男人這時應該要先和妻子取得共識,私下對她說,「當然是你比較重要,但是我需要你的協助,如果我、或我的家人有任何的不是,你把氣全部發在我身上,但是在這些人面前給我留一些餘地。我也會幫你在他們面前,做一個好媳婦的角色。」

 

男人在婆媳問題的三角習題裡,是很重要的緩衝器(buffer),子彈一定會射向這個男人,男人必須要擋在兩個人中間、擋子彈,擋子彈之後怎樣處理子彈非常重要,千萬不能逃開。

 

第三,任何事都歸功於老婆

在家人面前,男人要把夫妻倆人對這個家庭所做的貢獻,都歸功於妻子,「都是我太太說的、都是我太太建議的、都是我太太她覺得要...」,讓家人(尤其是婆婆)知道這個媳婦的付出及貢獻。

朱建平:男人在婆媳問題的三角習題裡,是很重要的緩衝器(buffer)。(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第四,趕出親密關係四大殺手

朱建平引用《親密之旅》第八課表示,親密關係有四大殺手:

1. 否定/抨擊/輕蔑

2. 戰火升高/防衛

3. 負面詮釋

4. 退縮/築牆

 

其中要優先處理的是第1項,因為很多的問題是來自於沒有處理好第1項,致使情況愈加嚴重。男人比較會用第4項,一開始不跟妳吵,但一超過他能負荷的能量,他就直接爆炸、戰火升高。

 

在衝突當中,女人比較不願意叫暫停,因為她怕暫停之後男人就再也不談;男人則是不容易舉白旗。所以要在兩人關係比較和緩的時候就要談好,當某一方做出某個動作時,比如:盯著牆上的畫看,就代表「可不可以先暫停?我們不要再繼續談下去」。

 

當任何一方在婚姻中感到憤怒,那是表面的情緒,背後有深層的原因,可能是傷痛、失望、或抱怨,只有讓彼此感受到這些背後的原因,兩個人才有可能重回親密關係裡面。若是發現自己無法處理憤怒,就要尋求專業協助。

 

精選要聞》

別看「假新聞」! 全球人不知道的秘密-伊朗是目前全球教會增長最快的國家

「選擇對象」好難! 黃國倫牧師:「預備好的人」只有一個關鍵

告別憂鬱愁煩低潮 林應群老師:要健康面對勇敢走出四種迷思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