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錢玉芬老師:神要尋回並醫治我們童年往事,更新我們生命。當人在神裡面尋找眼淚的答案,人生就開始轉向。(攝影/特約記者 光晞)

現任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基督教研究所專技教授兼靈性諮商組暨輔導中心主任錢玉芬老師,日前出版《影響你人生的18堂課》,在接受專訪時談到負面童年經驗對人的影響,並提供建議,幫助人洞察過去、紓解情緒、更新生命迎向未來,進入神要給你的祝福裡面。

不是長大就好嗎?其實往事並不如煙

錢玉芬老師提到,即使是一種負面的童年經驗,例如一個孩子爸爸酗酒或是家人坐牢,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每一天所累積的差異是很大的。研究發現有4項以上的負面童年經驗的人,罹患身心疾病是一般人的1-4倍,很多人以為不是長大就好嗎?其實往事並不如煙。

 

負面童年經驗有哪些?為何會形成創傷

錢玉芬老師提到負面童年經驗包括三大類。第一類是受虐經驗,包括有身體、心理和被父母忽略和性虐待。第二類是家庭失功能類,包含目睹家庭暴力、父母離異、家人有人酗酒嗑藥,家人有精神疾患或犯罪行為。第三類是霸凌類,有來自同儕言語與肢體的霸凌和老師不當管教。

 

錢玉芬老師說,為何童年負面經驗會造成創傷?人是透過環境定義自己,當環境或他人的對待是負面的時候,人就會透過負面的經歷來定義自己,進而形成自己的生命腳本,然後在生活中或生命裡實現。錢玉芬老師分享,人會用令自己痛苦的方式對待自己,例如:當一個人從小就覺得自己不受歡迎,自己就不會接納自己,然後也會表現出討厭的樣子讓別人討厭你。

 

看懂真相,停止複製創傷

加爾文認為:「真正認識自己的人才能真正認識上帝,真正認識上帝的人才能真正認識自己。」錢玉芬老師說,很多時候我們不夠認識神,也不夠認識自己。神的確要醫治我們,而我們需要發現,也需要承認負向童年所帶來的傷害,這樣會幫助我們進入真實自我,進而認識自我,然後認識那愛我們的神,就會邁向經歷醫治,進入神的富足。

錢老師提出3項建議幫助大家走出負面童年經驗,邁向健康,並走入神所祝福的人生當中。

 

1. 從知道開始療癒 勇敢處理內在光景

洞察本來就是醫治的起頭。當我們要有系統去整理自己從小到大的成長經驗,有一個地毯式的搜尋,而當人願意檢視自己生命,尋找眼淚的答案,人生就開始轉向。

 

2. 宣洩多年累積未曾表達的情感

可以透過畫圖、舞蹈、遊戲等,宣洩多年累積未曾表達的情緒記憶的壓力。

 

3. 不要忘記自己是有靈的活人

當人願意勇敢面對過去負面童年經驗時,在面對的過程中,神也會幫助你,重新認識自己,定義自己,並對於過去的景況有嶄新的發現。我們都要相信,神會讓我們有能力重新賦予意義。

 

神要尋回並醫治我們童年往事,更新我們生命。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勇敢面對。與神同工在聖靈帶領中,發現自己過去的被錯待和錯誤,扭轉自己的個性,棄絕不夠健康的情緒模式和行為模式,進入整全的身心靈健康中, 進入神要給你我的祝福裡面。

 

精選要聞》

別看「假新聞」! 全球人不知道的秘密-伊朗是目前全球教會增長最快的國家

「選擇對象」好難! 黃國倫牧師:「預備好的人」只有一個關鍵

告別憂鬱愁煩低潮 林應群老師:要健康面對勇敢走出四種迷思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