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的世代有新的問題、新的解決方法,曾秀玲導演勉勵家長們善用暑假,與孩子一同成長。(攝影/記者林子騫)

暑假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時刻,但對於家長來說,卻不免苦惱,該如何安排孩子的活動才適當?若預算有限,仍有辦法幫助他們善用這段時間精進嗎?其實平常在家庭中,善用一些小技巧,就能為孩子帶來一生受用無窮的學習!

「大方溝通」對下個世代的影響

任南臺灣表演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快樂鳥劇場團長,擅長製作兒童戲劇、作品逾百部且投入親子教育25年的曾秀玲導演,本身兩位兒子分別於戲劇和科技領域皆獨當一面。她建議父母可以善用暑假短短2個月,訓練孩子一件事,而這件事同時對於很多成人,也是很艱鉅的學習,那就是「大方」的功課

 

曾秀玲說明:「該你說話、做出貢獻時,就要『大方』;反面的詞彙包括:扭捏、膽怯、保留…等。」聽起來很簡單,但在華人社會卻不容易。「大方」的功課,是下一代必須面對的重要能力,因為在未來世代,人類最大的競爭者是AI人工智慧、是機器人,然而究竟「人類」有什麼是機器人無法取代的優勢?

 

曾秀玲指出,人類的優勢之一,便是能夠「與不同特質的人解決新的問題」,因此溝通能力就顯得重要且必要;若一個人能夠「大方地溝通」,就是一種很大的優勢。不過在訓練「大方」之前,先要解決三件「溝通」的技能,分別是:傾聽、表達和提問。曾秀玲舉實例解釋「溝通能力」對孩子一生的重要性:

 

有一位小學二年級的女孩,在學校遭到霸凌,班上沒有人想和她相處,使她感到很孤單,甚至引發焦慮。有一位媽媽得知狀況,主動關心這位女孩,發現女孩說話缺乏邏輯,讓人難以理解,頓時明白「表達力」的重要性,畢竟連大人都很難聽懂女孩說的話,班上的小朋友更不知如何處理,只好以「遠離她」來因應。

 

如何幫助這位小女孩提升人際關係?曾秀玲導演說明,必須從培養溝通能力開始,她使用的方法如下:

 

1. 傾聽:孩子聽得懂別人的問題嗎?

在專業訓練上,曾秀玲會設計一個情境,比方說今年快樂鳥劇場承辦高雄市立圖書館72小時夜宿總圖活動,其中一個橋段是要孩子們找出一本「遺失的書」,她會給孩子們幾個提示,例如:裡面沒有公主和王子、有一隻青蛙、故事發生的地點不在台灣…等,讓孩子們於一個區域內搜索這本書。在這過程中,讓孩子學習「聽清楚」問題

 

曾秀玲建議父母暑假可以在家中,用「大量的情境」營造好玩的氛圍,例如:若一家人去阿里山玩,其中一個任務可以是「找出世界上最大的樹」與「阿里山最大的樹」的差別在哪裡。

若孩子說話缺乏邏輯,大人可以協助整理語意後,再次與孩子確認。(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2. 表達:孩子能否陳述自己感受到的事情?

上述小學二年級女孩的例子中,家長可以在買晚餐時問她:「你要想吃什麼?」若孩子的回應無法聚焦,家長就要幫助她整理後,再次詢問:「你的意思是不是這樣?」

 

此外,家長本身也需要學習成為孩子最棒的聆聽者,耐心讓孩子練習表達,若能進一步用同理心、幽默感或充滿想像力的方式回應孩子更好。

 

曾秀玲舉例,本週是快樂鳥劇場舉辦的夏令營第一天,孩子們進門時,老師便逐一猜測每位孩子的年級,每次猜錯時,老師會以誇張搞笑的音效和動作向後倒,說:「趴噹!我居然會猜錯,我輸啦!」除了逗得孩子們哈哈大笑,更重要的是讓他們了解「輸」並不可怕

 

許多孩子不敢表達,是因為他們太害怕『輸』了,尤其是部分家庭功能好的孩子特別好強,不敢講錯話,因此他們會先察言觀色;也有一些孩子雖然善於表達,但只要一輸就生氣。」曾秀玲說。因此,她很重視讓孩子了解「輸贏不是最重要的事」,當孩子們有這種認知,就能變得勇敢,除了敢「說話」,也能與人四目相交、做出行動。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家長也可以調整角色為師父,用帶領的方式訓練孩子。(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3.提問:發生衝突時,孩子懂得再次提問、處理來回多次的討論對話嗎?

父母在孩子小的時候,扮演「幫助者」和「供應者」的角色;但隨著孩子成長,說話開始有邏輯,大約2歲半時,家長可以試著將角色調整為「教練」,就像是師徒制一樣,先教導、做一次給孩子看,然後再換孩子做。

 

曾秀玲舉例,洗碗時教孩子邊做邊唸口訣:「這麼洗,放過去」;摺衣服則是「媽媽襪子、爸爸襪子」以此類推。到了孩子小學三年級時,再將標準拉高,給予孩子任務去獨立執行,孩子在動手的過程中,能學習輕重緩急、訓練思考和肌肉,也在發現問題時懂得提問、與父母練習溝通。

 

最後曾秀玲總結,「人際關係」從來就不是單一件事,而是牽涉了「很多事」當一個孩子產生「沒人懂我」的想法,負面情緒、離群索居、苦毒…等就容易越演越烈,如同骨牌一樣產生負面循環,而一切的源頭卻只因為「溝通能力不好」。因此,若今年暑假讓孩子學會「大方溝通」的功課,將會使這段時光變得極有價值!

曾秀玲導演分享,家長在家中用簡單的方法,也能培養孩子的溝通能力。(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牧師Bar! 日本「酒吧教會」正興起! 得著「上不了教會」族群的靈魂

往事並不如煙 錢玉芬老師:不要讓童年負面經歷,成為你的人生腳本

無解的婆媳問題? 婚輔專家朱建平:男人要當擋子彈的緩衝器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