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村透牧師:即使他不來教會,我也能夠跟他交流,我想拯救那些不來教會的人。(照片來源/BokushiKikaku twitter、酒場で教会!牧師バー!Facebook)

我們印象中的教會,通常外觀是華美的建築物,點著明亮的燈光,能夠感受到聖潔的氛圍,那麼,你有聽過「酒吧教會」嗎?一間隱藏在巷弄中的店鋪,人們一邊小酌、一邊聽牧師講道,儼然成為日本新宿上班族下班後的好去處,到底「牧師Bar」有什麼魅力呢?

留著濃密的大鬍子,細心的為每位客人倒酒、傾聽煩惱和講道,年過60歲的中村透(Nakamura Toru)牧師專注地傾聽每個客人的煩惱。

「牧師Bar請上樓,週四限定。」每月第一個週四會租借四谷荒木町分店使用,詳情請上官網查詢。(左圖)/牧師Bar店內擺設(右圖)(照片來源/酒場で教会!牧師バー!FacebookBokushiKikaku twitter

 

「普通的人不會去教會,但是那些不來教會的人,會來到酒吧飲酒,所以,我會對來這裡小酌的人傳福音。」中村透牧師曾說,「即使他不來教會,我也能夠跟他交流,我想拯救那些不來教會的人。」

 

他原本是個無神論者,從日本早稻田大學畢業之後,輾轉去到亞洲和非洲完成背包客旅行,卻成了信主的關鍵。途中經過香港、曼谷、緬甸、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土耳其、希臘、義大利,最後到達非洲。

 

這大約四年的時間裡,他在印度被包圍差點被私刑,在叢林裡忍受瘧疾,甚至曾被人拿槍指向頭部,有次獨自走在滿天星斗和寂靜的撒哈拉沙漠中,他忽然感覺—「有一位神在保護我」,多次與死亡擦身而過的經驗,讓他決定轉往美國。

 

有一次,喝醉的中村透牧師聽見神的聲音—「你在哪裡?」清晰的聲音在腦海響起「你在做什麼?」,這不是幻覺!這個聲音立刻喚醒了他。他決定成為基督徒,攻讀神學院,成為牧師並開始磨練牧會經驗。2013年接受呼召回到日本,隔年與友人合夥設立了「日本門檻最低的文藝Bar」,平日為一般的「文藝Bar」,週末的營業名稱改為「牧師Bar」。

牧師Bar設計標誌(左圖)。/酒館教會內可見十字架矗立於店內各處(右圖)。(照片來源/酒場で教会!牧師バー!Facebook

 

有趣的是,來到這裡的客人幾乎都不是基督徒,職業有公司上班族、出版社員等等,每週六下午會開放作為「酒吧教會」的地點,會固定一同敬拜讚美、讀經和禱告,週日晚間則是「牧師Bar」的營業時間。在L字型櫃台的9個座位中,中村透牧師會默默地傾聽每個客人的煩惱,給予其意見,並用聖經的理念回應和講道。

 

常有客人問到關於基督教赦罪的問題,是否曾經犯下的任何罪都會被原諒?中村透牧師坦言,原諒是切斷長久以來束縛著自己的鎖鏈,若用不原諒的心態不斷苦毒自己,反倒會讓自己越來越痛苦。這樣的理念無意間也安慰許多人的心。

 

「教會不應是封閉的,而是任何人都能輕易進入的場所。」中村透牧師說,即便人心多變,但是神的愛是賜給不分職業、不分種族、不分貴賤的任何人,所以他不會放棄任何傳福音的機會,期盼能在一般教會無法觸及的地方,拯救更多失喪的靈魂。

中村透牧師(圖中演奏吉他者)是在場唯一的基督徒,依舊能帶領眾人敬拜讚美神。(照片來源/酒場で教会!牧師バー!Facebook

 

【教會聚會時間】
每週六會借用新宿金街的一間「Happy」的店面聚會。聚會時間為下午5點到7點,眾人會唱讚美詩歌和聽道。這是單純的聚會形式,不會在酒吧內進行。

 

【牧師Bar】
特色:本店由日本現役牧師親自服務,牧師會在週日晚上8點到10點半之間分享兩次講道信息。
開放時間:每週日下午6點到晚上12點。
地點:週日在新宿金街一間名為「WHO」的店內,週一會在POO劇院(シアターPOO)分店進行,時間為下午7點到晚上12點。

 

(參考資料/酒場で教会!牧師バー!FacebookChristian Today酒場で教会!牧師バー!Church at a Bar!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