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據以色列當地媒體報導,經過6年的考古挖掘後,「朝聖之路」已挖出250公尺,並於上週日(6月30日)舉行開幕儀式。(圖片來源/The Temple Institute-Facebook)

上週日(6月30日),耶路撒冷大衛城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開幕典禮,主角是有2000年歷史的「朝聖之路」(Pilgrimage Road),這條街道的發現證實猶太人和耶路撒冷之間有長久的歷史關係,是劃時代的考古重大發現。

意外發現朝聖之路

能發現「朝聖之路」其實是個巧合。2004年,耶路撒冷東南方的Silwan村汙水管破裂,市政府派了一批維修人員去修復,跟著一起去的還有幾位考古學家。在修理期間,考古學家發現了一段又長又寬的石階,這些石階通向古代西羅亞池(Shiloah Pool),古時朝聖者在登聖殿山前,都會到這裡進行淨身儀式。

 

發現西羅亞池之後,考古學家繼續挖掘,幾年後,他們竟然在Silwan村的地底下發現一條古老的街道-朝聖之路(Pilgrimage Road)。他們相信,這條街道就是聖經裡,上百萬的猶太人一年上聖殿三次守節(逾越節、五旬節、住棚節),向上帝獻祭時所走的路。

在「朝聖之路」的街道旁,會發現像這樣的石階平台,學者相信這是當時人們用來向朝聖者發布公告和發表講話的地方。(圖片來源/Michelle Smith-Facebook

 

距今約有二千多年

「朝聖之路」的歷史可回溯到第二聖殿時期,距今約有2000多年。這條街道以西羅亞池為起點,一直延伸到鄰近西牆的羅賓遜拱門(Robinson's Arch)附近,直到現在還可以看到以前直達猶太教堂(Jewish Temple)的階梯遺跡。

 

根據第一世紀羅馬猶太歷史學家弗拉維奧˙約瑟夫斯(Titus Flavius Josephus)的說法,每到猶太節日就會有大約270萬猶太人到耶路撒冷朝聖,帶來25萬以上的祭牲來獻祭。

工程人員正在做開幕前的最後準備。(圖片來源/The Temple Institute-Facebook

 

證明猶太人和耶路撒冷有歷史關連

大衛城基金會(Ir David Foundation,或稱Elad)副總裁斯皮爾曼(Doron Spielman)也認為,幾乎所有猶太朝聖者都會從這條路進入耶路撒冷;在第二聖殿時期,許多當時有名的學者、領袖,包括耶穌,幾乎肯定都會走這條路。「這個地方是猶太民族的心臟,就像流經我們血管的血液」,斯皮爾曼如此說道。

 

過去幾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通過數個決議案,否認耶路撒冷城與猶太人之間有任何歷史關聯,因此,大衛城國際事務主任奧倫斯坦(Ze'ev Orenstein)特別強調,「朝聖之路」的發現證明猶太人和耶路撒冷之間有長久的歷史關係。

 

這層關係不僅止於現今的猶太社區,也橫跨整個耶路撒冷城,甚至到了目前是阿拉伯社區的Silwan村地底下的千年古道-「朝聖之路」。

「朝聖之路」的發現證實猶太人和耶路撒冷之間有長久的歷史關係。(圖片來源/The Temple Institute-Facebook

 

(參考資料/The Jerusalem PostBreaking Israel NewsThe Jewish PressThe Times of Israel

 

精選要聞》

充滿「天福與神蹟」的夜晚 辛班尼牧師:聖靈是沒有限止、沒有止盡的耶穌,祂就是主的靈

八個禱告,幫你許下一個美好的感情生活!

高雄大八餐飲集團暫停營業 林啟安:耶和華收取了,仍要讚美感謝神!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