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復國60週年時,車路墘教會及多位以色列貴賓齊聚共同慶賀。

以色列復國60週年時,車路墘教會及多位以色列貴賓齊聚共同慶賀。 (照片提供/車路墘教會)

忘記仇恨、彼此相愛;杜絕戰爭、崇尚和平

全台首間猶太人屠殺紀念館,設立在車路墘教會二樓。

全台首間猶太人屠殺紀念館,設立在車路墘教會二樓。 (照片提供/車路墘教會)

電影《辛德勒名單》中的希特勒把猶太民族逼得家破人亡、走投無路的慘澹光景,是不少人對猶太人遭到大屠殺境遇的印象。位於台南保安的車路墘教會2樓,有一間記念此一事件的「HOLOCAUST和平紀念館」,也是目前全台唯一的一間。

「成立這樣一間紀念館,除了讓人們近距離了解猶太民族和他們的遭遇外,更希望參觀民眾記取教訓,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車路墘教會牧師卓健誠和父親卓枝安長期為以色列祈禱、守望的心,在9年前成立HOLOCAUST紀念館。

HOLOCAUST紀念館受以色列肯定

「我的父親卓枝安牧師曾經到日本Logos神學院受裝備,在那裡和神學院院長大槻牧師認識,從他那裡學習到如何為以色列祝福,禱告。在1938年的元月7日父親領受聖靈託付,為以色列復國禱告,想不到10年後以色列真的獨立了!從此之後,父親就持守著為以色列靈性復興、為耶路撒冷求平安的異象禱告。」

紀念館內部動線及主題各自不同,參觀者可細細體會、感受。

紀念館內部動線及主題各自不同,參觀者可細細體會、感受。 (照片提供/車路墘教會)

在神的帶領下,承繼著父親的腳步和自身的研究,卓健誠牧師除了車路墘教會的牧職,也擔任紀念館負責人。他表示,舊稱「車路墘」的保安,雖是鄉下小地方,但是神卻看重這裡,把許多屬靈的祝福賜下來。

「能在這個受到祝福的地方,成立教會及HOLOCAUST和平紀念館,具有屬靈的意義。」這裡雖看似小地方,但因著紀念館的成立,每一任以色列駐台北辦事處代表都來拜訪過,與以色列拉比協會也保持很好的合作關係。此外,館中多樣的展示,有不少物件都由猶太人提供,這樣的聯結與關係,的確獨步全台!

從認識到身歷其境 體會猶太人的孤單無助

(照片提供/車路墘教會)

HOLOCAUST和平紀念館共有6個房間,分成7大展示主題,跟隨著陳設的介紹引導,民眾可先從當時歐洲大環境的狀況了解起步,再看德國納粹如何在錯誤的引導下陸續殘害猶太人,隨著展示的文件、衣物、照片、模擬實境等一一呈現。

其中還有「中國辛德勒」美名的基督徒何鳳山幫助近2000名猶太人前往大陸的美好事跡,也被記錄其中。

「猶太小孩的鞋子、鐵十字架勛章、安娜的手提箱、四季都一樣單薄的囚衣、小女孩安妮的日記等,讓參觀者體會當時整個民族所遭遇的景況。」卓健誠舉例館中的珍貴收藏。參觀路線到最後是一處模擬牢籠,讓人親自體會當時猶太人面對死亡時的孤單與無助感。

猶太小孩的鞋子(圖左)、四季都一樣單薄的囚衣等(圖中)、猶太人的戶口名簿(圖右)。

猶太小孩的鞋子(圖左)、四季都一樣單薄的囚衣等(圖中)、猶太人的戶口名簿(圖右)。 (照片提供/車路墘教會)

教會設有安息餐 歡迎弟兄姊妹前來體驗

卓健誠牧師歡迎大家撥空到車路墘教會、HOLOCAUST和平紀念館參觀,若有50人左右的團體預約,還可體驗道地的「安息餐」,一份300元。「想知道耶穌和十二門徒的安息日吃的是什麼樣的食物?不論是彼得魚、中東咖哩、野蜜、以色列的葡萄酒、牛膝草麵包等,在安息餐裡都可以嚐得到。」不用到以色列,只要預約參觀車路墘教會,就可增廣不少見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