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武聰牧師:我們更多以鼓勵、安慰、勸勉取代怨言、批評、論斷時,服事的同工會愈服事愈有力、愈快樂、愈有果效。(照片/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 提供)

「權柄不耐症候群」不是當今世代才有的現象,只是現今經過傳媒的報導,顯得異常嚴重。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實際上也存在著這類的問題。

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主任牧師王武聰在6月30日主日信息中,特別透過民數記16:1-5、19-26兩段經文,勸勉眾人面對「權柄不耐症候群」時,要明白一件事:人不完美,神卻用他來遮蓋你。

 

王武聰牧師首先強調,上帝是「權柄」的設立者,祂設立「權柄」為要管理萬物、維護秩序、保護萬民。一切權柄都是屬於上帝,「…。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馬太福音6:13)、「…,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希伯來書1:3),因此「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上帝的。凡掌權的都是上帝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上帝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羅馬書13:1-2)

 

王武聰牧師指出,人類受撒但「悖逆的靈」影響,普遍存在著「權柄不耐症候群」。這句話包含「對在上有權柄者的不耐煩與抗拒」,以及「對權柄者濫用權柄的無奈」。

 

王武聰牧師認為民數記16章1-5節及19-26節這兩段的聖經,可以讓我們有非常好的反思。

 

「可拉黨」叛逆帶來的警惕

以色列百姓愛發怨言的人中有可拉等四人帶頭聚集又有群眾基礎,且是有名望的250名領袖集結成「可拉黨」。(民數記16:1-2)這些人結黨的目的是要攻擊摩西、亞倫,質疑他們的權柄,並且忌妒摩西、亞倫與上帝的關係,而真正的目的則是覬覦摩西與亞倫的地位。(民數記16:3)

 

這群有名望的領袖不願與摩西溝通,也不滿並攻擊摩西沒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地,他們反而硬指稱-埃及是「流奶與蜜之地」,這些人不服摩西的領導,汙衊摩西「自立為王轄管我們」。(民數記16:12-13)

 

這群「可拉黨」已將怨言變成謊言和謠言,這群人為了要維護怨言的正當性,就刻意扭曲事實、顛倒是非、惡意栽贓,將怨言變為謊言,而謊言廣泛流傳成「假新聞」的謠言,在以色列會眾中帶來極大的殺傷力,而這群人最後傷害到的卻是自己。

 

上帝安慰摩西說這群人所發的怨言祂都聽見了,祂至終會彰顯自己的審判作為。(民數記14:26-28)上帝希望以色列會眾不要附和、跟隨這群愛發怨言和悖逆的人。(民數記16:23-26)神甚至嚴厲警告-「…,恐怕你們陷在他們的罪中,與他們一同消滅。」

 

人的確不完美

王武聰牧師講述,聖經中記載以色列百姓的怨言、可拉黨的攻擊毀謗,所有矛頭均指向領導者摩西。的確,摩西並不完美,從人的眼光來看,他也確實無法滿足以色列百姓的需求:

 

摩西年少血氣方剛,要為自己同胞出一口氣,反被自己人棄絕,結果成了殺人的通緝犯。當他流浪到西奈曠野,生平已無大志,準備孤獨過一生。

 

甚至上帝的呼召臨到他的時候,他感到很錯愕:怎麼可能!接著以拙口笨舌為藉口再三推辭。不得已接受呼召後,帶領百姓出埃及,但卻受不了百姓的怨言,承擔不起領導者的重任,顯然罹患重度憂鬱症,向上帝求死,想以死來解脫重擔。

 

摩西也面對了至親家人的攻擊,受命幫助摩西的哥哥亞倫、姊姊米利暗不滿摩西娶了外邦女子,故意鬧家庭革命,事實是忌妒為什麼上帝只與摩西說話,連哥哥、姊姊也不服摩西的領導扯他的後腿。

 

摩西無法照以色列百姓的期待,滿足他們的需求,於是百姓將在曠野所遭遇的困難,甚至因自己不信的罪無法順利進迦南,將所有的怨言、不滿都發洩在摩西身上,並毀謗他擅自專權、獨裁專制、驕傲自大,百姓不僅不服摩西的領導,而且群起要推翻他,另立領袖回埃及,在人看來摩西可說是一個典型失敗的領導者。

 

王武聰牧師勉勵,被上帝呼召受託來治理教會的所有事奉者,也都是平凡的人,都不完全,有許多的軟弱,靈命也不見得成熟,也沒有足夠的時間陪伴需要的人,更無法滿足大家的期待。但當我們更多以鼓勵、安慰、勸勉取代怨言、批評、論斷時,服事的同工會愈服事愈有力、愈快樂、愈有果效。

權柄者的最佳典範就是耶穌基督,祂為救贖群羊而死,並成為代求者。(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事奉者不完美卻可以成為百姓的遮蓋

摩西本身很軟弱,不完全,也沒什麼本事,然而上帝將自己的權柄賦予在摩西身上,他卻可以為以色列百姓代求,成為百姓的遮蓋與保護。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做了金像。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出埃及記32:31-32)

 

「可拉招聚全會眾到會幕門前,要攻擊摩西、亞倫;耶和華的榮光就向全會眾顯現。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你們離開這會眾,我好在轉眼之間把他們滅絕。摩西、亞倫就俯伏在地,說:上帝,萬人之靈的上帝啊,一人犯罪,你就要向全會眾發怒嗎?」(民數記16:19-22)

 

王武聰牧師提醒,主耶穌賦予我們有代禱、赦罪的權柄(約翰福音20:21-23)。我們要記住上帝不聽怨言,卻聽禱告。面對事奉者的不完美,把所有的不滿、委屈、怨言化為對上帝的哭求,這比攻擊、毀謗更有果效。

 

人需要尊榮上帝所設立的權柄者,就可以活在遮蓋之下。你的權柄者是誰?父母、職場上司、老闆、教會事奉者、政府官員…,他們不完美,卻可以遮蓋你。那些被賦予權柄者也當警醒自己,因為濫用權柄傷害屬下或不順服更高的權柄者,上帝會以更嚴厲的標準對付他們,不用你「替天行道」。

 

權柄者的最佳典範就是耶穌基督,雖然國度權柄都是祂的,但祂卻為人冤死在十字架上。最後一口氣還為釘祂十字架的人代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精選要聞》

充滿「天福與神蹟」的夜晚 辛班尼牧師:聖靈是沒有限止、沒有止盡的耶穌,祂就是主的靈

八個禱告,幫你許下一個美好的感情生活!

高雄大八餐飲集團暫停營業 林啟安:耶和華收取了,仍要讚美感謝神!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