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獨立攝影師吳英奇感謝神,透過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修剪其生命,看見神美好心意。(照片提供/吳英奇)

「若有人要用幾千萬買(與神的關係),我不要。」攝影,是吳英奇接觸世界的方式,療癒自己的過程,但也在這之中迷失自己。在人生低谷時,他曾長期被失眠所困擾、藉酒助眠,看遍各種宗教與神學書,尋求能解救自己的「神」,其後因朋友緣故而進入教會。但自受洗後,迎來的是一連串令其痛不欲生的試煉…

2019年7月6日,獨立攝影師吳英奇將於學而文創舉辦「手機微攝影師生聯展」。(照片提供/吳英奇)

 

從對宗教信仰到尋見神

吳英奇從事攝影業將近16年,2004年成為獨立攝影工作者,創立個人工作室。攝影對其而言,是拍出融入生活的情感和情緒的照片,在流行變遷之下,仍能保留當下的瞬間,而這也是他抒發自身情緒、表達自我的方式。過去他不曾相信有「完美」的存在,總是認為眼前所見的幸福,是由許多痛苦所堆積而成。認識神後,他發現有比攝影更能療癒自己的方式。

 

平時他最多半年接到一次基督徒婚禮攝影案子,但在2016年下半年,幾乎每個月接到一至兩場基督徒婚攝,牧師證婚所說的話,句句打入其心中。那陣子身邊也出現不少基督徒朋友,而他也接觸不少關於宗教信仰、哲學類的書籍。他有位相識多年卻未曾見面的基督徒攝影好友,兩人剛好都看了相同的信仰書,彼此討論整整4個小時,最後對方告訴他:「如果你相信有神的話,就去教會看看!」但他仍不以為意,繼續尋找那位能夠解決其對宗教信仰的疑惑。

 

「我一直都相信有神,我也一直在尋找,只是覺得我找的神不在任何宗教裡面。」吳英奇分享,在尋找期間,他曾對佛學相當有興趣、睡前會打坐,其後夜晚睡覺無法入眠,打坐也無法使他靜下心,最後因著身旁朋友的一句話:「找耶穌最方便」,這使他想起多年前曾去過教會,當時詩歌敬拜時的感動仍記憶猶新,於是決定主動聯絡當時帶他進教會的朋友。

 

短短半年內,他認識神、願意受洗成為神兒女。受洗前,身旁弟兄姊妹與牧者再三提醒他,受洗後的生活將變得「非常精彩」,那時他大膽地說到,吃過各種苦頭,未來一定能夠承受的了,沒想到在這之後是令其難以想像的試煉。

雖經多次試煉,但吳英奇仍感謝神,每段生命經歷使其生命不斷被神翻新。在教學攝影過程中,幫助更多人。(照片提供/吳英奇)

 

多次與上帝翻臉、吵架 最後看見更美的計畫

「吵架」是他與神的相處模式,因為上帝是位如親密朋友般的慈愛父親。在這過程中,他漸漸發現,自己喜歡挑戰上司、長輩等權柄者,是因受其原生家庭影響,但愈是認識神,他就愈能感受到何為尊榮,不是因對方以權柄壓迫人,而是出於關心和愛。

 

信主第一年,他天天與上帝吵架,但內心深知,神透過各樣方式修剪其生命,在四個不同階段中,要他學習生命功課。他分享,過去金錢並非他的困擾,但受洗後卻發現身上的金錢以各種方式流逝,例如:車子壞了、電腦壞了、牙齒壞了等,甚至有幾個月都沒有收入,即便打出促銷方案也沒有任何客人上門。

 

有天中午,他連續收到4封客戶信件,並在當日收到所有客戶的訂金。當下他並非為此感到開心,忽然發現前陣子生活不如意全是神刻意做的,氣得拍桌和神理論:「就知道是祢搞的,為什麼這樣對我?」隨後,他又跪在地上向神禱告悔改、求神放過一馬,並願意真實相信祂是真神。然而,事情卻未有任何改變,下一個階段同樣生活拮据,最後嚴重到連帳單、電話費都繳不出錢,內心深知神在這是要他學習順服。

 

進入第三階段,上帝出了「謙卑」這個功課題,但吳英奇卻認為,謙卑是沒自信、沒能力的人所做的事,他學不來。有次他看到一段經文: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言18:12)這才讓他恍然大悟。經過多次爭吵,他慢慢學乖了,從原本帶著憤怒的禱告變為謙虛受教,並向神說到:我什麼都願意做。

 

在這之後,他的生活仍和前幾個階段一樣相當拮据,身上永遠只有夠用的吃飯錢,接案工作不穩定,但心情卻不再像前幾次一樣,容易向神抱怨或起衝突。有天他回顧這段歷程時,發現每個月生活雖不易、收入不穩定,但能夠支付每月固定10萬的支出。「我才想到,我已經歷到18次神蹟,感覺上帝在問我:『你在擔心什麼』。」忽然間,他才知道這一階段是神要他學習「喜樂」,一切所有都是祂所賜予。

 

2019年初,他再度經歷神的試煉,生活和工作陷入更深的苦難,但這次卻感覺神不再出手拯救掉入懸崖的他。吳英奇不斷向神禱告,使其知道現階段該做些什麼,但仍未得到回覆。然而,神卻透過另一種方式對他說話。連續好幾次,有教會弟兄姊妹因著感動給他錢。他才知,先前不是上帝不回應,祂一直都愛著他,為他預備超乎所求所想的祝福。

獨立攝影師吳英奇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進入新季節 成為合神心意的器皿

在教會系列裝備課程結束後,吳英奇有將近2至3個月沒工作,但神卻為其安排了一連串教學工作。起先他想拒絕一個高中攝影教學工作,多次推辭卻無法使對方死心,心想這或許是神的安排,因而接下;其後,在教會中也開了手機攝影教學課程。

 

他坦言,教學課程花費時間多、收入相較接案少了許多,但在這之中,重新感受攝影的力量,不再只是藉由攝影療癒自身,而是藉此幫助更多人。現在的他,不再憑著自己的方式生活和工作。過去工作時,只要是沒挑戰性、與自身理念不合、錢太少則不接,現在他有了新的工作機制,「只要是上帝安排的,我都照單全收,跟主日衝突就都不接」,願意將所有生命主權交給神。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希伯來書12:6

 

過去他過著不受任何人管控的生活,但卻陷入迷惘,如今他感謝神,「若不是這麼用力的話,我不可能改。」成為基督徒、神兒女身分後,神重新調整了一切,去除其生命中不自覺犯下的錯誤,透過對他最有效的方式修剪生命。雖然在短短2年半內,受盡過去從未體驗過的苦難,但他相當珍惜這段過程。

 

上帝會用最適合的方式管教每個人,更新後的生命將與過去不同,顛覆自身想法、觀念、價值觀、內心感受,真正成為新造的人。當我們明白「最重要的一點是,『不再靠自己的力量』,所有事情都是上帝做的」,所有苦難都將成為生命成長中的珍貴養分。

 

精選要聞》

面對「權柄不耐症候群」 王武聰牧師:人不完美,神卻用他來遮蓋你

不要做「星期天基督徒」! 這4個觀念更新你的生活模式

「祂那有最美藍圖!」 家庭破碎、感情出軌 神重組他的破碎拼圖

未來趨勢?隱憂?基督徒不能忽視的議題!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ea5188b74c877c94ae709a0e17544e90.jpg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