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羅智強分享,從過去的失敗經驗中學習,讓他學會換位思考,將重擔與壓力交託給主耶穌。(攝影/記者黃睿慈)

5日晚間,曾任前總統府發言人、現任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於IM教會分享生命故事,他提到人生中經歷的幾次的失敗,成為他日後得以重新站立的重要關鍵,過去憑著一股衝勁就闖入政壇追夢,甚至曾經沉迷網咖長達9個月的時間,原本深信「人定勝天」的他,在遇見上帝後被完全翻轉…

你會在幾歲的時候立定志向,勇敢追夢?羅智強分享,在當兵退伍後,他面臨了生命中的兩個目標,一個是「從政」,另一個是「從事寫作」。羅智強說,但滿腔熱血的背後,換來的是從失敗中學到的經驗。

 

從失敗人生中看見精彩

羅智強分享,父親是靠打零工維生的基層工人,之後考上碼頭工人裝卸工的職位才有穩定的工作,過去一家人曾在基隆鐵皮屋的屋簷下生活。他形容,最有印象的是,在基隆夜晚多雨的氣候,不管再大的雨滴聲響,都掩蓋不住父親清晨推開木門,準備上工或下班的擦撞聲音。他從小就明白-自己的人生是不可能靠著父母的。

 

「我們家沒有田、沒有地,只有勤勞,唯一擁有的就是勤勞。」父親的話言猶在耳,也彷彿成了羅智強的人生寫照,拼命三郎的個性讓他習慣扛起所有苦差事,將自己比作「阿信」。

 

大學畢業順利考上高考,卻在成為公務人員後2年轉戰政壇,身為職業軍人的兄長決定放棄身分選擇創業,父親也因罹患胃癌而退休,種種壓力接踵而來,讓母親罹患長達10多年的憂鬱症,直到前幾年才慢慢釋懷。

 

試想,20多歲的年輕人,憑著夢想可以獨自闖蕩政壇多久?被拒絕、被辱罵、被狗咬…沒錢又沒人脈的他,獨自拜票競選,終以失敗收場。羅智強說,打擊最大的並非落選,而是選後找不到未來的方向,因此選擇流連網咖9個月,過著日夜顛倒、遊戲沉癮的逃避生活。

 

「也因為這樣的低潮,打開我另一扇窗,甚至在當時我遇見了神。」有次他與大學學弟相約用餐,看著這個學弟事業有成、生活富足,不明白為何自己的追夢歷程種種不順,學弟引用馬太福音7:25說:「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上帝就是其心中最堅固的「磐石」,讓他經歷風霜也不致動搖,羅智強因此對這個信仰產生好奇心。

 

「我本來的信仰叫做『人定勝天』,但是因為學弟耐心的帶領,開始接近神。」因著這位學弟的一番話羅智強進入教會,在2003受洗成為基督徒。至今經歷多次政治風暴,幾度無法抽身,他告訴自己「不能倒下」,不能再回去網咖,不能再放任生命,「每個人『耐挫力的天花板』都有極限,但只有『挫折』可以把這天花板調高。先跌倒,用『跌倒』把『挫折』拉高。

 

在不斷經歷挫折的過程中,上帝垂聽他的禱告,在友人推薦下去到國外深造一年,期間完成了4本個人著作,完成了長久以來的作家心願。

 

羅智強形容,人若太過抬舉自己,就像獨自支撐天花板的柱子一樣易碎,但是當有主耶穌扶持,生命重擔便能更輕省許多。「人的心理層面會有很多猶豫跟恐懼,我們有時不是處理困難,而是處理內心的恐懼。」很多困難無法找家人和朋友傾訴,這時上帝就是最好的傾聽對象,祂的智慧與理解會成無我們最有力的後盾。

 

腓立比書4:6-7提到: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從「人定勝天」到「基督是主」的信仰過程,羅智強先是憑血氣去闖、靠自己碰壁,最後認識神,將所有的困境和難處交給耶穌,領受豐盛的恩典。

 

「把人生當成一部精采的小說來創作,把人生當成一場精彩的遊戲來闖關。」羅智強勉勵,不論人生處在順境或逆境,都要將主導權交予神,成為基督的祝福。

羅智強用兩個心得勉勵自己:把人生當成一部精采的小說來創作,把人生當成一場精彩的遊戲來闖關。(攝影/記者黃睿慈)

 

精選要聞》

擁有正確的思維與態度 得勝有餘的7個方法

「若不是這麼用力,我不會改」 生活零收入、天天與神吵架 頑固攝影師的曲折人生

神啊,我該怎麼辦? 丁家蘊牧師提出四秘訣 做出正確又蒙福的決定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