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工作是有福音的意義,並生命的更新,會帶來工作的新標竿。(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同學問:「作為非信徒,我們也有自己人生的標準,憑什麼說基督教的標竿更好呢?」

 

答:「同學,任何事情要創造「產值」,需要工作;要創造「價值」,需要信仰。前者需要技術、管理與努力;後者需要理想、熱情與委身,甚至是衣帶漸寬終不悔。

 

人不同,每個人的工作標竿也不同。不需要以某人的準則,去衡量所有人。給衡量的是上帝。「工作」存在的意義,是祂訂的:

第一、祂創造世界,顯示祂是作工的主。因此人也要工作,工作有其神聖性。

第二、祂要人有管理世界的責任,顯示祂要人與祂同工。因此人要工作,以照顧世界為責任。

第三、祂創造後有休息,且賜福那一天,顯示祂要人工作後有休息,經歷祂賜福。

 

但人犯罪了,工作的意義也改變。經過漫長的歷史,工作的價值一直在改變,人變成工作的主,以工作的成果凸顯自己。工作的神聖性在改變,人沒有管理世界,而是掠奪世界,破壞環境。工作的尊榮性在改變,人愈來愈沒有休息,被工作催逼,失去上帝的賜福。

 

到了近代,這問題愈來愈嚴重,高度的工業化,使人變成生產的小零件;高度的商業化,使人因工作分階級;高度的分配不均,使人失去從事工作的尊貴性,即使終日汲汲營營,也因時勢的瞬息萬變,而不得安寧。

 

如今,普世工作的標竿,如同一堆曠野上零散的草。人生的標竿,如同插在荒山上失去旗幟的旗竿。工作的價值,如同兵荒馬亂戰場上,倒下的旗幟。

 

怎麼辦?『那時我說,上帝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希伯來書十:7),回到起初上帝旨意的工作,是我們的禱告,是我們工作的標竿。

 

生命的更新,會帶來工作的新標竿,這是我們所傳的福音。不是以世界的錯,來證明上帝的對。而是,主啊,可憐我,我若不活在祢旨意裡,我將隨流失去。

 

工作是為了生活,還是有福音的意義?我依然相信是後者,一生都在經歷主。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