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家的餐桌是享受家人連結,與神同在最好的地方,也是耶穌在祂的事工當中最獨特的一面。(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達拉斯神學院(Dallas Theological Seminary)教授巴里‧瓊斯博士(Barry Johnes)說,一家的餐桌,是家人聯繫、分享故事、以及與神同在的好地方。我們基督徒更可以多多利用餐桌,在其上禱告,經歷與神的親密、享受神的憐憫與愛。

餐桌,是連結的地方

桌子是聯繫彼此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我們在其上享受美食,所以在整本聖經中,出現用餐與在餐桌上的故事不少。經文中提到逾越節的桌子與聖餐桌,代表了神子民屬靈生活的中心。著名英國聖經學者湯姆‧賴特(N. T. Wright)就曾在他的著作中寫道:「當主耶穌要向門徒解釋即將到來的死亡時,祂並沒有說道理,而是給了門徒們一頓飯。

 

作者相信,餐桌上的團契,可以是我們在這世界中,培養屬靈最好的方式之一。在當下這個快捷奏、科技飽和、與注意力不足的社會文化中,我們基督徒與弟兄姊妹或親友相聚時,更需要重拾餐桌藝術,將用餐速度放慢。我們需要去恢復在身體以及屬靈層面上,吃甚麼、在那裡吃、與誰一起吃的精神意義。

 

馬太在最後的晚餐中描述: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掰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馬太福音26:26。白話即表示:祝福、破碎、然後給予。

 

這種被祝福、破碎與給予正是基督教故事的核心。已故的著名神學加畢德生(Eugene Peterson)就曾堅持地說:「這是聖餐的形式,就是福音的樣式,也就是基督徒生活的形象。」

 

餐桌,是祝福的地方

食物是愛的語言,也是上帝的愛的語言之一。我們人類平均約有1萬個味蕾,光這點就足以證明上帝有多麼愛我們。畢竟,若為求生存的目的而言,食物僅僅只是「燃料」,上帝不需要給我們這麼多味蕾來體驗食物的美味。

 

餐桌是一個能記住上帝祝福的地方。有一個古老的希伯來禱告這樣說:「我主上帝,宇宙的王,祢是有福的,因祢賜給我們食物,來維繫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的靈歡喜。」我們需要去恢復在餐桌前與親友共聚用餐的恩典,這並不需要豪華,事實上,簡單也非常好。

讓我們在餐桌上一起經歷神。(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餐桌,是破碎的地方

作者提到整本聖經中他最喜歡的一個用餐場景,是在約翰福音21章當中,耶穌復活後出現在提比哩亞海邊的一段。門徒們經過一夜徒勞無獲,捕不到魚,後來遇見耶穌。耶穌從岸邊呼喚他們,彼得一如既往衝動潛入水裡要去尋找耶穌,當他從海裡上來,全身濕透,走向耶穌,耶穌此時已經在岸邊生起火,那一刻彼得聞到了一個難以忘懷的氣味….。約翰在這裡所使用的火的文字是「炭火」,與約翰福音18 : 18所述說耶穌被逮捕當晚,彼得三次不認主那時的「炭火」相同。對於彼得來說,這炭火是一個「羞愧」的氣味,然而耶穌以簡單的邀請「你們來吃早餐」(約翰福音12 : 12),使彼得的破碎得到了修復。

 

餐桌是破碎的罪人找到連接與歸屬的地方。即便我們有最好的意圖,就如彼得跌跤一樣,我們需要在路上有同伴同行,與我們一起走過充滿試探的生命之路

 

餐桌,是給予的地方

身為基督徒,我們是被祝福的、被破碎的、也是被給予的人。「給予」提醒我們,作為神的子民,我們已被賜給這個世界-被呼召來代表祂。神的旨意是要來救贖並更新那些已破碎的創造物,所以我們也在這使命當中,藉著宣告進入主耶穌基督的愛中來體現。

 

作者相信餐桌是可以成為完成使命的地方,我們可以在邀請朋友到教會前或之後,相約一起用餐。若餐桌團契能塑造我們的屬靈,那麼,與世界的人一起分享,使他們一同見證,也至關重要。這也是耶穌在事工中最獨特的一面。

 

即將到來的盛宴

在舊約中,先知以一場筵席來比喻神國度降臨的榮景:「在這山上,萬軍之耶和華必為萬民用肥甘設擺筵席,用陳酒和滿髓的肥甘,並澄清的陳酒設擺筵席。」-以賽亞書25:6。在那一天,所有的錯誤都將歸正,破碎都將被完全了,一場豪華盛宴也將到來。

 

(文章來源/The Christian Post

 

精選要聞》
基於這4個理由 我們都應該來個二度蜜月!

先「跌倒」,才能把「挫折」拉高 羅智強:調整自己「耐挫力的天花板」

貝克博士:當我們真知道自己是蒙愛蒙揀選的 就會對神說: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