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輸贏雖然重要的,但不是那最重要的!面對輸贏,更重要的是態度。(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最近孩子們剛好在球類比賽,對於輸贏特別的有感。贏球的喜悅,與輸球的失望,剛好利用這機會,跟孩子談談輸跟贏。

我們通常都要孩子努力爭取最佳表現,但當比賽結果是輸的時候,大部分又希望孩子不要太在意。甚至有孩子問我:「既然不要跟別人比較,那為什麼我們要比賽,甚至還要搶第一?」

 

我先問了孩子們:「你們覺得為什麼要比賽」

「因為有趣好玩」(很棒,所以我們應該要享受其中),「因為要知道自己現在的程度到哪裡」(這跟之前我們談過「考試」一樣,檢測自己目前狀況)。」

 

我先帶著孩子思考「輸」,我們得到幾個重點:

 

輸是一定會有的

比賽英文有用Game,也是有遊戲的意思。遊戲有輸有贏是正常的,沒有都是贏家,都是輸家。所以一定會有輸的人,就看這次是誰。

 

輸是一個事件

當比賽結束時,輸贏就產生,但僅適用於那個比賽,新的比賽就是另一場新的開始。

 

輸是不能遷移的

輸了一場比賽,就是這一場。並不代表同一時期的其他每個比賽都會輸。

 

同樣的,嬴跟輸就是一體兩面。所以每個比賽也都會有贏家,而贏家也就是在那個事件中獲勝,不代表永遠獲勝,每次的比賽也都是新的開始。

 

既然如此,輸跟贏是這麼自然的事情,還需要為了輸贏不擇手段,破壞關係,或是讓自己掉入情緒中嗎?

 

當我們輸的時候,的確會有難過,這是正常的,因為我們很認真的準備,當與期待(贏)不同時,當然會有失落。但眼淚擦擦,就要面對一個新的開始,新的事件也正開始醞釀了!

 

另外帶著孩子去思考為什麼會輸?輸的有很多的原因,如沒有準備充分、與對友默契不佳、身體不舒服....等。就算實力再好、準備再充分的人,可能也會碰到「突發狀況」導致失誤。所以為了「非戰之罪」懲罰自己,似乎也太不健康了、太苛責了!

 

希望孩子能更了解在比賽中輸了,就只是這個事件中的結果,與自己的價值沒有關係,別否定自我!所以當結果非預期時,難過完,就眼淚擦擦,為著新的開始努力。

 

講到這裡,看孩子似乎「比較」可以理解「輸」。

 

所以我話鋒一轉,問孩子說:「那我們要不要努力「贏」呢?」「當然要囉!」因為盡全力是我們應該的!

 

在事情沒有進到最後結果的那一步,我們都需要認真努力,堅持到底。因為我們是做榜樣的!「榜樣」是突顯優秀的!認真的在每一件事情上都要努力,盡全力準備迎接好的結果,而不是在事後懊惱,抱怨「早知道就...」。

 

當在事件中得勝時,也是大家的注意力會在你身上時,你要怎麼去讓大家對於「輸贏」有正確的看法?所謂「勝不驕,敗不餒」,你是驕傲著自己這「一次性的」獲勝,還是鼓勵大家?與大家分享開心呢?

 

同樣的,事件中的輸家,你是為著自己「一次性的」失敗,而決定毀滅性的放棄日後所有的比賽,還是成為那個不氣餒,繼續努力的人。甚至是為贏的人拍拍手,為著他的時刻一起開心,這樣的氣度正是「領袖」所呈現的。等到下一次注意力在你身上,你可以讓大家知道重點不是那一次的輸贏,而是我們怎麼樣更正確的面對生活中各樣的挑戰呢?!

 

輸贏雖然重要的,但不是那最重要的!面對輸贏,更重要的是態度。

 

因為輸贏是事件,但態度是一輩子!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希伯來書十二章1-2節:「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繞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