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8日於中原大學,展開為期6天的第十四屆青年宣教大會,由校園福音所舉辦,此次主題為「天國,已讀。不回?!」。9日上午,分別由台中磐頂長老教會莊信德牧師(左)與石牌信友堂牧師董家驊(右)分享,一同探討「對立?對話?-時代潮流下的宣道契機與挑戰」。(照片提供/青年宣道大會)

8日於中原大學,展開為期6天的第十四屆青年宣道大會,由校園福音所舉辦,此次主題為「天國,已讀。不回?!」。開場式由朗誦揭開序幕,接著帶來全場學員歌唱多首敬拜詩歌,其中更用越南文、印尼文、菲律賓文、泰文唱詩讚美。

此次主題特別,有時會認為神「已讀」了我們,但有時我們也會「已讀」神的心意。此次主題強調,上帝透過耶穌基督彰顯其公義與慈愛,使恩典不只停留於自身,發揮天國子民的影響力,宣揚這奇妙救恩。在營會期間,恢復自身與神的關係、看見神的工作,勇敢回應神的呼召。

 

青宣活動為三年一屆,主要為激發年輕人認識宣教的主在普世的作為,尋求人生奉獻的祭壇,回應神對他們的呼召。今年邁入第十四屆,本屆講員橫跨國內外,其中有年關心以巴議題的Dr. Munther Isaac,台灣神學研究院新約教授孫寶玲、台中磐頂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莊信德等人,此外也有在各領域的第一線工作者,將於宣導課程及工作坊中擔任講師。營會除透過多場信息分享宣教觀、宣導趨勢及反思、培靈會等,分別開了個樣宣導課程與工作坊,在週四及週五下午則有宣道博覽會,今年約有86個機構參展,藉此一連串精彩活動與課程開啟學員視野以及對宣教的認知。

 

9日上午,分別由台中磐頂長老教會莊信德牧師與石牌信友堂牧師董家驊分享,一同探討「對立?對話?-時代潮流下的宣道契機與挑戰」。首先董家驊提到,現今人們活在公共議題拉扯的時代,表面上看似是世代差異與公共議題的問題,更深一層會發現是多元社會的邏輯所造成。

 

當代多元社會背後的4個影響:

1. 現代主義的主體中心:強調主體、尊重多元

2. 社群瓦解的生人社會:強調差異、追求多元

3. 全球化下的消費社會:強調選擇、崇尚多元

4. 自由民主的政治敘事:強調人權、支持多元

 

在這時代裡,我們似乎會認為,要尊重多元;若不尊重多元,某種程度限制其主體性或是反過來被限制。在陌生人社會中,許多時候會透過差異來使人認識自己,有時為了追求不同卻不知不覺變得一樣,例如:追求穿名牌鞋、名牌產品等。全球化下帶來消費文化的影響,我們生產過剩,我們學習行銷,我們強調人的選擇,崇尚多元,覺得有選擇是好的;在自由民主的敘事之下我們強調人的權利,即使我們有時候根本講不清楚人權的基礎......。

 

觀看新約初代教會,當時代背景與現代社會有相似的地方。在羅馬帝國統治之下,羅馬帝國接受多元宗教,前提是要尊其政權為大。現今世代只要同意某些共同原則,這個社會是很包容多元的,然而有些原則在當代社會卻不容被挑戰與質疑,包含基督徒有時候以為在追求對耶穌的效忠,其實真正效忠的對象是商業邏輯。初代教會是由社會邊緣不斷向社會中心做見證,在看教會書信時,可見保羅、彼得、雅各等人不斷鼓勵初代教會,回到基督耶穌所成就的十架救贖,在所處世代活出福音。

 

董家驊提醒,每個人必須察覺自己並非一張白紙,都受當代文化影響。「上帝沒有離開這個世代,在每個文化中都可見上帝的新創造。必須保持警覺心,一方面不過度合理化、基督教化我們的文化,一方面懂得欣賞文化中的美善。文化更新不是來自我們的努力,是來自上帝的作為。」

 

面對世代對話,身為基督門徒的我們,需要先被福音更新。福音關乎過去神在十架所成就的事;關乎現在信靠基督的人,核心身份不再是公共議題的立場,而是耶穌;關乎未來,上帝將帶來的新天新地。因此,經歷福音更新後,面對公共議題需要:辨識自身情緒、認識溝通對象、釐清討論範疇、以同理心來嘗試理解並表達愛、選擇溝通的態度與方式。

 

莊信德談到,在媒體蓬勃發展的社會下,大多信息皆是被設計過,媒體背後基本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力量在控制,從假新聞到假公共需要解構公共領域的虛實主體,看見其背後所隱藏的東西。社群媒體成為一種社會控制的工具,強勢中心的發言不再對話,而是對立。

 

基督徒談論公共議題時,會學習世界的方式,然而失去了福音,就成了假公共。羅馬書中,可以看見保羅的因信稱義核心教義,其中說到:我願意行的善,我沒有去行;我不願意做的惡,我反而去做。(羅馬書7:19)這裡看見客觀真理與客觀困境,真理若實踐於生活會遇見主觀的脆弱性。

 

真理不是道德、溝通法則,是在講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犧牲。因此,要思考公共議題的表達是福音還是義憤填膺?是否真正為那些軟弱、犯錯的人做事?

 

福音需要有位格性、敘事性、脆弱性、過程性。位格性表達道成肉身,要與那想要解決其罪惡問題的人,不要急著說服他,而是跟他一起。這不是妥協,因為你與他一起是為了幫助他,而聖靈會給予智慧。彼此間有互動才有溫度,以及建構你我間的故事。福音的脆弱性讓人直視軟弱指向基督,福音過程性就是聖徒相通是指憐恤,沒有人能完整的把福音見證出來,必須承認自身有限,尊重各樣人,因神在不同人擺下各樣感動。

 

要讓「位格」成為公共的基礎,認識公共敘事中的福音,使聖經成為公共的燈塔。「在不排除極端意見情況下,我們願意在耶穌基督裡,這就是熬煉的過程。福音是改變罪人的過程,是改變他(對方),也是改變我們(自己)的過程。」

 

精選要聞》

基於這4個理由 我們都應該來個二度蜜月!

先「跌倒」,才能把「挫折」拉高 羅智強:調整自己「耐挫力的天花板」

貝克博士:當我們真知道自己是蒙愛蒙揀選的 就會對神說: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