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蔡忠栩、楊千旻夫婦:神所配合的一切,真的都是最適合、最美好的安排。(照片/蔡忠栩提供)

她曾為婚姻禱告,卻遇不到那個對的人,直到多年後異地相逢,才發現原來上帝早已為他們預備。

因指導教授開始接觸信仰

楊千旻小時候因母親在國外攻讀博士,因此跟著母親到國外生活,剛好有教會的人來家中傳福音,就以學英文的名義第一次接觸到聖經故事。大學畢業後,她申請到加州柏克萊大學研究所,在基督徒阿姨的資助下,開始攻讀碩、博士班。寫博士論文時一度卡住,她開始躲避指導教授的進度詢問。

 

有一天,指導教授將她叫到辦公室,語重心長的建議她:「妳可以考慮有一個信仰在妳生命中。」教授沒有規定她一定要去教會,只是說要找一個精神上可以幫助她的事物。那時她並沒有想太多,但上帝已經在動工。

蔡忠栩、楊千旻在澳洲遊玩的照片。(照片/蔡忠栩提供)

 

一句歌詞打動她的心

一天下午,她看到一群人從教會走出來,臉上洋溢著無比的喜樂,她心想:「這些人並沒有過得比我好,可是為什麼他們看起來比我快樂很多?」於是她偷偷跑去那間教會,一進門就聽到詩歌,及一句簡單的「耶穌愛你」不斷地重複唱,她突然覺得好想哭。

 

雖然她相信世界有一位神,但對某些基督教教義不太能接受,直到聽見一個聲音對她說:「只要妳相信我,就可以受洗,不一定要所有的答案都得到解決才可以受洗。」因此她決定受洗。

 

當靠主喜樂,不要擔憂

信主後,楊千旻曾為婚姻禱告,但一直沒有遇到適合的人,反而遇到已有女朋友的男生對她表示好感,讓她非常困擾。她禱告求神幫助她不受試探,並在聖靈裡寫下25項擇偶條件。神賜她〈腓立比書4:4-7〉,告訴她要「靠主常常喜樂」、「以神為樂」,因此她調整自己的眼光,不再擔憂「婚姻」,全然交託。

 

那陣子她經常親近主,喜樂的靈不斷從她裡面散發出來,也驚喜的發現領人信主變得更容易。幾年過去,婚姻大事一直沒著落,但楊千旻一點也不擔心。家中父母曾經要她相親,接受她不喜歡的對象,她就在當時還未信主的父親面前宣告:「天上有一個很愛我的阿爸天父,祂很萬能,祂一定會給我一個我很喜歡、你也會很喜歡的丈夫」。

這張在柬埔寨陪當地兒童玩遊戲的照片,被蔡忠栩設定為個人臉書封面,那時他們還不知道對方將成為未來的另一半。(照片/蔡忠栩提供)

 

出差在異地重逢「那個他」

有一次楊千旻出差到澳洲,在翻看臉書時發現一位教會弟兄上傳的照片,拍照地點也在澳洲,開心之餘他們相約碰面。那位弟兄就是後來的丈夫蔡忠栩。蔡忠栩當時正在澳洲工作,為了盡地主之誼,開了5個多小時的車程和她碰面,在相處中漸漸覺得她就是上帝為自己預備的人。

 

楊千旻則是覺得兩人相處很自然、沒有壓力,話題也很有共鳴,但卻沒想過蔡忠栩就是上帝預備的那一位。直到回台灣後,上帝提醒她,「妳不是之前列過擇偶條件嗎?」她把那張紙翻出來一看,發現對方符合其中幾項,兩人才開始正式交往。

 

上帝真的很奇妙,其實他們早在幾年前的柬埔寨短宣上認識,而且蔡忠栩還將當時他們帶著小朋友玩老鷹捉小雞的照片設定為自己臉書的封面照,但誰也沒想到之後他們竟會在千里之外的澳洲相遇、相知、相戀。

楊千旻所寫下的25項擇偶條件。(照片/楊千旻提供)

 

遇見神所預備的另一半

交往之後,兩人更認定彼此。雖然女大男小,但相處中楊千旻發現蔡忠栩個性沉穩、善於溝通,有意見不合時他了解如何就事論事,找出真正的癥結點。也因為他之前在食藥署工作時,經常和學識豐富的「博士們」共事,知道如何與他們溝通、相處,所以也不會被女朋友的博士頭銜給嚇到。

 

而蔡忠栩則是發現自己善於處理生活各項細節的能力,剛好可以補足女朋友在這方面的不足,而且不論話題是什麼,兩人似乎總是可以搭上話,這讓他起了想跟對方共度一生的想法,雖然得放棄申請到的澳洲工作簽證,但也蒙神祝福,很快地又在台灣找到新工作。

 

楊千旻回想他們相遇的過程,心中只有無限感激,因為當時她的年紀已超過35歲,能嫁出去的機率真的不高,但就如同〈腓立比書4:4-7〉所說,我們只要常常靠主喜樂、一無掛慮,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必賜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神所配合的一切,真的都是最適合、最美好的安排。」

蔡忠栩、楊千旻夫婦對未婚基督徒的建議。(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