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直以來,基督徒給人的印象都是逆來順受、忍耐到底的濫好人形象,不少屬靈的基督徒也以此為目標,強練「忍功」。

最常引用的話就是「左右臉都給人打」,其實這是面對某種情況的因應之道,絕非普遍原則,要不然基督徒跟「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有何差別?廣泛應用這句話的結果就是,基督徒買賣不准議價,還要自動加碼服務費;遇到殘障朋友兜售文具,不但全買還要把現金掏光捐獻;與人車禍擦撞不必理論,只要全賠。

這不是「做不做得到」的問題,重點是「耶穌是這個意思嗎?」或許,耶穌的「受不了」可以幫助我們平衡思考。耶穌對當時的人說:「我要忍耐你們到幾時呢?」言下之意,就是受不了。然後接著說:「向你們吹笛不跳舞,向你們舉哀不捶胸…」,這就是情緒錯亂,受不了!

作家黃春明曾在火車上完廁所,因為列車搖晃撞到高中生,對方態度惡劣不說,還奚落「不跟你計較,反正你快死了。」他對於下一代口出「毒言」,真是痛心疾首。教育家李家同在對高中生演講的時候,提到「印度窮到有人跟猴子要食物」,台下還有笑聲,他當場訓斥「我不是來講笑話的,這是嚴肅的事…」

我們活在一個比耶穌當年更情緒錯亂的時代,「受不了」很正常,很多時候也受不了自己。不過,還挺多基督徒見怪不怪跟著冷漠,對不公不義沒反應,活在功利自私也無所謂,把淡化一切的錯亂當作「屬靈」,一切以不生氣為最高指導原則,繼續練忍功,絕不挺身而出,少年人不讓座關我啥事?我只負責在捷運讀靈修經文。

(照片來源/台中磐頂教會)

基督徒在能力範圍內不發聲,卻還有膽傳講耶穌要再來,腦子想的是「空中與主相見」,也不怕你我歡天喜地飛向耶穌的時候,被祂一腳踹開,說「還有臉見我?」然後,我們寡廉鮮恥的說「再踹一腳吧,這是你的教導…」

另一件讓耶穌「受不了」的就是對信仰的態度,所以耶穌拿鞭子清理聖殿,整頓門戶。別忘了,那些在聖殿做買賣的可是服務業,服務那些來獻祭的人,賣的都是獻祭物品,可不是烤玉米、打香腸。

當教會變成宗教服務業,這絕非耶穌能容忍的,信仰是生命傳遞,聽命勝於獻祭,行道勝過聽道,把信仰變成流行文化,只是包裝過的媚俗,勇於責備的真理成分拿掉了,用意再佳,耶穌都會翻臉。

我們如果毫無分辨力,還在說福音傳開就好,卻搞不清楚傳的不是純正的福音,同樣無臉見耶穌。你會發送假藥說「只要有吃就好」的話,耶穌也會受不了。耶穌最終用十字架行動表達了祂的受不了,將來也會有審判來處理受不了。

身為基督徒,只會真沈默假屬靈,不肯揹起自己的專屬十字架,擔當家庭與社會責任,好好回饋社會,勇於挺身而出,有朝一日,耶穌的受不了保證讓你我受不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