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隋元堅師傅擁有日本咖啡師專業證照,也是政府職訓單位的合作老師,對咖啡品質要求甚高,每個環節一絲不苟。(攝影/記者林子騫)

提起六龜山地育幼院,想必許多人會聯想到已故元首蔣經國與口足畫家楊恩典的故事,或是國際馳名的天籟—六龜育幼院合唱團;不過這兩年來,育幼院還有一樣逐漸打出名聲的特色,就是出自職人之手的「龜咖啡」!

六龜當地水質佳,歡迎遊客白天來六龜育幼院的咖啡屋品嚐現沖咖啡,但育幼院人力有限,建議事先預約,或宅配耳掛式咖啡。(圖片來源/六龜育幼院 提供)

 

六龜小孩成為旅日事業家

「『愛』跟水一樣,都擁有穿透力!」龜咖啡的主要推手隋元堅師傅,從長年投入的茶葉與咖啡事業當中,領悟許多聖經真理。隋元堅是高雄六龜人,母親馬老師是六龜中學老師,也是教會的執事和董事。一家人住在教堂隔壁,因隋元堅與現任六龜育幼院長楊子江牧師年紀相仿,兩人從小玩在一起;同時他一路看著六龜育幼院創辦人楊煦牧師以身作則的楷模,潛移默化深深影響著隋元堅。

 

長大後在一次機會下,隋元堅到了日本從事茶葉貿易生意,由於運送過程的儲放對茶葉品質影響甚大,為了研究保持色香味的技術,順道發現咖啡烘焙的資訊而產生興趣,便向日本知名咖啡大師小野善造拜師學藝。

 

承襲日式職人咖啡

隋元堅說明:「日本的咖啡文化起步比台灣早,而日系與美系的咖啡烘焙方式,也有很大的差異。」承襲小野善造的日式烘焙風格,與中國古老的茶道有諸多相呼應之處,往「生津回甘」的口感發展。此外,由於全自動化機器難以精準掌握咖啡豆每個烘焙階段的變化,因此隋元堅也採用小野善造特別設計、訂製的烘焙機,呈現職人咖啡豆更高階的境界。

 

而咖啡的烘焙風格為「完全烘焙」,一批咖啡豆需花費21至26分鐘,比輕焙多出一倍的時間。隋元堅說,經過科學分析元素後發現,這段費時的烘焙過程,能將所謂不好的成分除去,並合成新的好風味。最後,使咖啡呈現香氣與口感吻合的柔順飄香,且色澤清澈不混濁。

龜咖啡」香氣宜人、口感柔順,耳掛式濾泡咖啡組頗受歡迎,不少客人一試成主顧,也有作為婚禮伴手禮。(圖片來源/六龜育幼院 提供;攝影/記者林子騫)

 

落葉歸根回饋所學

近年因母親年邁,隋元堅回鄉陪伴母親,將重心逐漸放回台灣。因擁有日本的咖啡烘焙師和沖泡師執照,隋元堅也與農業局和職訓局合作,指導咖啡沖泡技術,並於六龜社區發展協會開辦長輩咖啡班。

 

由於認同六龜育幼院理念,也看見院方對孩子們用心的照顧,隋元堅在楊子江院長的提議下,便毫不考慮投入心力協助,跨海引進了小野善造老師的特製咖啡機至育幼院教室,作為學員職業訓練的一部分。小野老師也特別來到育幼院住了三天,隋元堅則固定每個月會來協助烘豆數日,並培訓種子教師。

 

「這是件很有意義的事!」隋元堅說,曾親眼見過初到育幼院的孩子叛逆的模樣,半年後完全變了一個人,回到孩子該有的純真舉止;也看到孩子們協助挑豆時的認真投入,都讓他備感欣慰。

 

老同學楊子江院長說:「隋先生在日本待久了,做事態度也跟日本人一樣,嚴謹、一絲不苟。」。不過這裡的孩子們也不是省油的燈!孩子們會事前認真地挑選過豆子,再給嚴格的隋元堅檢查,大多能獲得師傅的讚許。不過對品質要求甚高的隋元堅,烘完豆子還會再檢查一次,奉行:「自己會喝的咖啡才能給別人喝!」對每個環節都十分要求。

育幼院老師帶著大孩子們仔細挑選咖啡豆。(圖片來源/六龜育幼院 提供)

隋元堅師傅(右)和六龜育幼院長楊子江院長(左)是老同學、好麻吉!(攝影/記者林子騫)

 

大自然的奧秘

回台灣後,隋元堅開始慢慢回到教會,常在證道信息中,發現與咖啡和茶道能「串聯」的亮光,例如:水能萃取出咖啡粉中的「好」的元素,就像楊子江牧師於主日信息談到:「『愛』有穿透力,穿越國界和種族,傳遞到世界各地,有愛的地方就有幸福。」因此將「愛」放入咖啡工作中,把最好的獻給別人;而「水」造福萬物卻不求回報,在大自然中處處隱含了上帝的奧秘。

 

此外,耶穌多次提到要回轉像小孩,如嬰孩般單純的道理,也讓隋元堅聯想到茶道大師的境界,也是最簡單的:扛水、劈柴、燒水、備茶等步驟,聽起來容易做起來卻不易,就如六龜育幼院創辦人楊煦牧師傳承至今的標語:「交朋友,養小孩,傳福音」雖然實行起來挑戰重重,卻是神所喜悅、回歸單純的初心。

花木扶疏的六龜育幼院,附近有許多知名景點,歡迎遊客於白天來訪參觀,並配合院方相關注意事項,例如院區內禁菸、酒、檳榔,未經允許請勿拍攝孩童照片等。(攝影/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留意這7個壞習慣 正悄悄破壞你的婚姻

母親化療7年無法懷孕 遇華龍設計師:我是禱告得來的孩子,要用恩賜訴說生命故事

超越極限!你的「詮釋系統」將影響一生 楊錫儒牧師:你被呼召就是「領袖格局」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