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知如何向年長者或台語同胞傳福音?試試看讓「歌仔戲詩歌」成為他們的盼望和安慰!由劉南芳創立的「台灣歌仔戲團」,近日推出「歌仔戲福音專輯-《上帝的歌詩》」,內含6首「故事歌」、10首「平安歌」以及10首「伴唱音樂版」,期待成為年節送給長輩的超值福音禮品!

「故事歌」背後有故事

專輯封面由藝術大師侯壽峰題字。

專輯封面由藝術大師侯壽峰題字。 (照片提供/台灣歌仔戲班劇團)

台灣歌仔戲班劇團」團長劉南芳表示,自2002年開始與教會配搭用歌仔戲傳福音,許多教會提出邀請時,希望他們能唱「平安歌曲」,作為聖誕節、農曆7月等節期應景歌曲,於是2003年寫下第一首平安歌〈聖誕七字調〉,沒想到受到熱烈迴響。

2009年88水災重創台灣,台中教會邀請他們到災區演出,她又寫下〈災區加油歌〉,歌詞描寫受災概況、救災工作,以及教會為災民祈禱等情形,當時台下觀眾在過程中幾度給予激動鼓掌,演員們大受激勵,災民們更是真實感受上帝的安慰和幫助。

這些成功的經驗,激勵劉南芳陸續創作歌仔戲平安詩歌,幾年中寫下〈平安七月歌〉、為永和晨曦會青少年中心募款的〈解毒歌〉、建德浸信會建堂故事的〈傳福音給萬民〉、慶祝「建國百年」的〈建國百年故事歌〉…等有背景故事的歌曲。

平安歌押韻、口語化 朗朗上口

演員們認真演唱,發揮個人在歌仔戲界中累積多年的實力。「價值非凡!」劉南芳說。

演員們認真演唱,發揮個人在歌仔戲界中累積多年的實力。「價值非凡!」劉南芳說。 (照片提供/台灣歌仔戲班劇團)

此外,專輯中還有「平安歌」,最初一曲是2008年寫下的〈我的一生攏是甘甜〉,之後劉南芳又陸續創作為安養院老人寫的〈我的孤單〉、為「珍珠家園」姊妹們創作的〈上帝寶貝子〉,以及改編自《聖經》馬太福音的〈撒種的人〉…等詩歌,押韻、口語化歌詞和熟悉的曲調,大人小孩都能朗朗上口。

劉南芳表示,這些歌曲都曾在演出前唱過,未曾聽過基督信仰的鄉親對此感到稀奇,福音開始走進廣大本土未信禾場,更扭轉歌仔戲文化等於廟會酬神(偶像)的刻板印象。為了更加提升傳唱度,專輯中特別收錄「伴奏版」,鼓勵大家一起學唱,讓歌仔戲詩歌成為教會台語小組中最有特色的歌曲!

「這是一張醞釀10年,融合『福音歌仔戲』與『台灣文化歷史』的專輯,將它獻給親愛的上帝,因為我們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劉南芳說。

有興趣的弟兄姐妹可洽訂購專線:02-29567716、0919-059789,或E-mail:[email protected]

【歌曲搶先聽】

曲名:〈逐工來祈禱〉

曲調:歌仔戲「南光調」、填詞 :劉南芳、演唱:沈花梅

歌詞:
曠野有人開道路,沙漠也會變江河;柳暗花明有前途,倚靠耶穌實在好
認識上帝是至寶,不驚人生有風波,若是艱苦甲煩惱,著愛逐工來祈禱
上帝聽著咱心聲,牽阮的手同齊行,若有耶穌鬥打拚,咱的一生不免驚

《上帝的歌詩》專輯中一曲〈逐工來祈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