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內村鑑三希望那些「心中沒有信仰,但是想要禱告」以及「雖為基督徒卻苦無教會,沒地方禱告」的人,也能夠勇敢地在人生歷程中向神祈禱。(圖片來源/石の教会 内村鑑三記念堂)

光影交錯、綠意盎然,座落於日本輕井澤森林的一隅,石頭相互堆砌而成,淡淡地陽光灑進連接石頭間的玻璃面,喚醒了沉睡在山中的「石之教堂」。這裡是新人們的互許終身之地,更是禱告的好殿堂。

位於輕井澤的石之教會,由大小不一的石頭堆砌而成,美國建築設計師肯德里克凱洛格(Kendrick Kellogg)擅長於從自然界中尋找設計靈感,素有「有機建築師」之稱。

 

他受託以推崇日本「無教會主義」者內村鑑三(Uchimura Kanzo)的三個理念為依據,「反對過去追求大教堂的興建、宗教排他性與教會的過度擴張」,花5個月時間考察地形,將「石、光、水、綠、樹」五種自然元素融合於建築中。

 

在圓弧的石材建物包圍而成的空間,融合流水與暖色調的木製擺設。陽光輕易地灑進立面玻璃中,讓到訪者皆沐浴在自然莊嚴的氛圍中,遠離城市喧囂。

建築設計師KENDRICK KELLOGG根據太陽的移動軌跡,繪製出向左或向右的圓形拱門,使太陽的光總能照射進入大廳,也讓各種不同尺寸的拱門與周圍的自然融為一體。(圖片來源/石の教会 内村鑑三記念堂

石之教會的自然建築風格,隨著四季光影呈現出不同美感,石頭與玻璃間折射的自然微光,也增添許多鮮明氣息。(圖片來源/石の教会 内村鑑三記念堂)

 

內村鑑三的理念

內村鑑三的理念強調:上帝創造自然,人屬於自然的部分,應當與之共同成長。走進石之教會的主禮拜堂,與一般教會不同之處,在於這裡沒有擺設明顯的十字架,而是利用拱形天花板,創造出遙望遠方天際的視覺效果,也呼應了其理念所言只要有顆虔誠祈禱的心,大自然處處都是教堂

 

出生於江戶,內村鑑三從小便擁有語言方面的長才,11歲開始學習英語,並進入當代以英文授課的名校札幌農學校(現今的北海道大學)就讀,他深受外籍講師,同時也是基督教的宣教士的威廉史密斯克拉克影響,於16歲(1878年)那年受洗,成為基督徒。

 

由於內村鑑三提倡「基督信仰不需靠制度和儀式」,也就是「不用藉著教會或神職人員來實踐」的理念,使其與眾教會立場不相為合,便與友人在札幌自創教會,也成了「無教會主義」的起源。

 

他曾在美國學習且認同和平主義,回日本後成一名教師,卻因拒絕實行校園儀式,意即不低頭、不崇拜明治天皇畫像而被迫辭職。最後轉職報社創作,以資深專欄作家繼續發聲,也成為日本著名思想家與基督教徒。

 

內村鑑三曾說,「無教會」的觀念來自於「沒有教會」,並非否定教會所有的一切,而是即便是「沒有」制度、「沒有」基督的信仰,教會都應該是歡迎任何想要禱告的人都可以進來的地方,因為每個人都能平等地向神祈求才是禱告的本質。

 

內村鑑三的傳世名言也銘刻在他的墓碑上:「我為日本、日本為世界、世界為基督、一切為上帝。」(I for Japan, Japan for the World, The World for Christ, and All for God.)他由衷希望那些「心中沒有信仰,但是想要禱告」以及「雖為基督徒卻苦無教會,沒地方禱告」的人,也能夠勇敢地在人生歷程中向神祈禱。

 

(參考資料/石の教会 内村鑑三記念堂

每年吸引眾多海內外新人前往石之教會舉行結婚典禮及拍攝婚紗照。石之教會目前作為婚禮用教堂,也有些人會特地到此祈禱。(圖片來源/石の教会 内村鑑三紀念堂)

夜間點燈後的石之教會,外觀呈現溫暖色調,點綴著山區裡的寂靜。(圖片來源/石の教会 内村鑑三記念堂)

 

石之教會】

地點:長野縣輕井澤町星野度假區。

開放時間:早上9點到下午6點(1、2月為早上10點起開放)。

注意事項:

(1)若教堂內有新人正在舉行結婚儀式,則無法對外開放,其餘時間都會由工作人員引導入內參觀。詳情請上官網查詢或現場詢問。

(2)不開放乘坐預約巴士等團體客入內參觀。

 

【教會導覽時間】

石之教會內村鑑三紀念堂,會隨季節變換,展現不同風貌之美。導覽人員會介紹在這石頭與玻璃交錯而成的教堂中,見證了許多男女互許誓言的故事。

 

參加方法:在石之教會入口前詢問相關工作人員。全程免費。

參加人數:最先報名的20位。

導覽時間:第一梯次為早上9:30~/第二梯次為早上10:15~(一天開放兩個梯次,每梯次導覽時間約為30分鐘)。

開放導覽日期:詳情請見官網

石之教堂同時也是內村鑑三紀念堂,其地上層建築為教堂,地下樓層則作為內村鑑三的紀念館使用。(圖片來源/石の教会 内村鑑三紀念堂)

 

精選舊聞》

留意這7個壞習慣 正悄悄破壞你的婚姻

母親化療7年無法懷孕 遇華龍設計師:我是禱告得來的孩子,要用恩賜訴說生命故事

超越極限!你的「詮釋系統」將影響一生 楊錫儒牧師:你被呼召就是「領袖格局」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