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要盡心配合神在疾病上的作為,或為榮耀,或為啟示,都願意順服,做神大為有用的器皿。(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裡,罹患思覺失調症的應思聰被疾病折磨得情緒潰堤,哭著問身邊的社工師宋喬平:「為什麼是我?」而面對這個極為艱難的生命議題,宋喬平的答案也安慰了電視機前許許多多的抗病勇士:「可能因為你比較勇敢!」

的確,「為什麼是我?」是幾乎所有重大傷病者都曾切切求解的問題,而可感謝的是,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有一位可尋求的對象-如同造鐘錶的師傅,最了解他所造機械的毛病,而創造人的神,也最明白祂所造生命的疾病-因此,當我們欲探究疾病發生的原因時,也許可以先看看聖經,曾有什麼樣的解答:

 

1. 因為違反了天然的定律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路加福音 21:34)

 

如同神在創世的時候,便設定了星宿順利運行的軌道,神也為我們設計了健康生活的方式,而這樣的方式包括了生理層面和心理層面:恰當的清潔、有益的飲食、適量的睡眠、健康的思考習慣、良好的人際支持、多元的情緒紓解管道等,而若是我們違反了這樣的定律,身體和心靈便容易生病。

 

2. 因為犯了罪

 後來耶穌在殿裡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愈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約翰福音5:14)

 

根據〈約翰福音第5章,耶穌在耶路撒冷羊門的池子邊,治癒了一個久癱38年的病人,並於醫治後再次提醒他:「不要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犯罪和疾病是可能有因果關係的:若我們行了神不喜悅的事情,無論是已經覺察的,或尚未覺察的,都有可能為自己帶來疾病。

 

3. 因為被撒但攻擊

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約伯記2:7)

 

在〈約伯記第2章裡,撒但聽聞耶和華對約伯的肯定,而有了挑釁的想法,他認為,即使約伯一向稱義,但在諸般的打擊下,必定離棄神,因此,撒但在取得耶和華的允許後,開始以各樣的疾病和苦難折磨約伯;由此可知,我們不一定是因為犯罪的緣故患病,相反地,也有可能是因著正直的緣故而受到了撒但的挑戰,以試探我們在苦難中,是否仍然對神忠心。

 

4. 因為要學習倚靠神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 12:9)

 

如同正直的約伯曾受毒瘡之苦,神忠心的僕人保羅也有一根刺長在肉體上-他三次懇求神將刺挪去,但主告訴他:「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而保羅頓時明白了,當他大有啟示,常放膽傳道的時候,自高和自傲卻可能臨到他,因此,身體的疾病成為一種提醒,提醒保羅要謙卑、要凡事倚靠神,而神奇的是,當他降卑時,身體的疾病也成為一種保護,使神加添更多恩典,叫他總能勝過肉體的苦痛。

 

5. 因為要顯出神的作為

「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 ?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 ?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翰福音9:2-3)

 

在〈約翰福音第9章裡,耶穌以唾沫和泥土塗抹一個盲人的眼睛,叫他往西羅亞池子裡一洗,就得以看見了。在這段故事中,耶穌告訴我們,一個疾病的來到,也許不為其他緣故,而為單單顯出神的作為,而這個作為,不僅是要顯出神醫治的大能,也要傳達重要的訊息:「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亦即,他要救拔那瞎眼卻認得神的人,使他脫離黑暗,相反地,卻要審判那明眼卻不認神的法利賽人,叫他們得不著光;也因此,我們終於明白,一個疾病的發生可能有神奇妙可畏的旨意,是在神的國度裡大有用處的。

 

再次可感謝地,我們從聖經中得以參透罹病的原因,也因此習得了面對疾病的方法:首先,我們需要遵循天然的定律,過一個有益身心靈健康的生活,其次,我們應該悔改曾經犯過的罪,請求神的赦免,並且避免再犯,再者,我們要堅定不移,對神忠心,以勝過撒但的攻擊,再來,我們可以藉著罹病的提醒,常常謙卑,並學習凡事倚靠神,最後,我們要盡心配合神在疾病上的作為,或為榮耀,或為啟示,都願意順服,做神大為有用的器皿。

 

 

 

精選要聞》

兇猛惡性腫瘤10天大一倍、生不如死 決定用「生病」服事神迎來大翻

人們會想避開的10間教

你遇到的「患難」是神允許的嗎? 還是自找麻煩出來

OMICRON來勢洶洶?!過好年需要靠你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26792cfbe81ae6bb5e81253ddc9138a5.jpg

2022初熟的果子》點此奉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