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丈夫要愛妻子(捨己)、妻子要順服與敬重丈夫,並教導孩子一生敬畏耶和華。(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後菜鳥」這個詞

「後菜鳥」這是職場新名詞,最早出現在2013年9月 Cheers 雜誌,《「後菜鳥時代」的轉大人之道》這篇文章寫道:「就像從青春期進入成年期之前,有個過渡階段叫做『後青春期』,在職場上,由菜鳥變身到能獨當一面、展翅高飛,中間也要經歷一段『轉大人』的晉級歷程。若你正處於這兩者之間,那麼很可能你就是屬於『後菜鳥』的一份子。」

 

職場後菜鳥特徵

綜合來說,「後菜鳥」會出現的症狀,通常有以下「五不」:

1.不再相信努力就一定可以成功。

2.不再把工作當成生命的第一順位。

3.上班不再戰戰兢兢,缺少了最初的熱情與初心

4.對自己高不成低不就的工作狀態開始無感,不再積極爭取表現的機會。

5.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後菜鳥…份內該做的事都做得妥妥當當,當初對工作的衝勁,被日復一日的流水帳工作,消磨殆盡,看似一灘死水,其實是座「死火山」,若有機會震盪或被激起火花,還是有可能讓潛在的能力再度爆發。

 

後菜鳥的婚姻家庭

對照職場的後菜鳥,婚姻生涯中也會出現「後菜鳥階段」,據筆者的服事心得,可以歸納出幾點特徵:

•不像新婚期要適應並衝突不斷,這階段漸漸了解、磨合適應。

•如果衝突未解決,可能少了甜蜜,增加無奈,又不像老夫老妻身經百戰,默契十足。

•孩子的加入,改變家庭結構,正在適應新生、幼兒的忙碌。

•夫妻各自為角色扮演與責任忙碌,少了更多私下約會與甜蜜。

•如果新婚期衝突未解決,會對未來婚姻失去盼望。

•隨著孩子出生,經濟壓力增加。

•先生有打拼事業,有升遷競爭、職涯規劃的問題。

•妻子有帶小孩,自我價值與認同感的問題。或職場家庭兼顧的壓力。

•對愛情的火花可能消磨殆盡,只剩責任與義務。

•自我感覺良好,看不見自己問題。

 

後菜鳥需「自我探索」

在這個階段,需要對於自己和配偶所處的生涯發展與所面對的壓力有所了解,因為了解,就可以體諒與包容,並且更多成全與滿足。如果是弟兄,有職場競爭與生活經濟壓力的擔子;如果是姊妹,就有育兒、身兼數職的平衡與調適。我們都需要自我了解,並且在這個階段更多明白自己的「自我形象」與「自我價值」,了解神怎麼看我,並且更多明白另一半的優缺點,以及思考「我接納嗎?我們如何互補?」傳4:9-12「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婚姻保鮮/進廠保養維修

平常車主會留意車子定期的保養,保養口訣是: 五千公里小保養、二萬公里中保養、四萬公里大保養」,小保養: 以檢查固定項目是否有故障之虞。大保養: 針對壽命週期較長的零件如煞車油、水箱水、變速箱油、輪胎等部件,等到特定的時間或里程數時,進行統一的更換保養。

 

你認為婚姻多久要維修保養?

 

車子保養維修對婚姻的譬喻

針對車子的基本零件保養,筆者嘗試放在婚姻中做譬喻:

•【煞車、來令片、煞車碟盤】在婚姻中對負面狀況與情緒說不,學習不攻擊抱怨。

•【引擎】個人的信仰好,與神關係親密。

•【機油、電瓶保養】自己親近神的時間要充足,神的愛要加滿,以免情緒鬧脾氣。

•【雨刷】雙方誤會要溝通,常常保持對話、談心,親密,以免看不清楚。

•【輪胎、胎壓、胎紋】注意及關心自己及對方的壓力留意身心靈狀況。

 

反思

如果車子有這麼多細節要維修保養,何況婚姻呢?我們婚姻的千里之途,始於哪裡?每天日子這麼過,一年復一年,哪些細節被我們忽略了呢?我建議:要常常留意及滿足另一半的身體、心情的狀況、經營家庭的氛圍、生涯的規畫、共同旅遊、回憶的經營、夫妻間的默契、起初的愛情、從神來的呼召感動、孩子的陪伴教養。

 

成長&服事步調

穩定靈修、服事與聚會穩定,不因為忙碌停止,這是一種生命態度,生活方式,會影響和傳承給孩子的價值觀,所以要留意自我成長與信仰傳承。家庭中彼此幫補,不抱怨、多體諒、不責怪、互相成全,兼顧家庭、服事與工作的平衡,即便在忙碌中,仍可以盡力滿足家人的需要,彼此體諒支持與感恩、互相配合。很重要的是:看見對方的需要、期待、甚至抱怨,我們要盡力滿足;當對方盡力擺上和配合時,我們要感恩,不是覺得理所當然。

 

外遇危機四階段

這個階段也是外遇發生很高的階段,所謂的「七年之癢」,應該就是在這個階段,我們要認識外遇形成的階段,避免並且留意發生。(以下四階段參考網路資料)

1.階段一、彼此好感漸增: 「一開始沒有什麼,我們只是朋友…」,不要用謊言蒙蔽自己的感受,當你開始被配偶以外的異性吸引──逃為上策!否認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接著就會『偷偷來』…」

2.階段二、開始糾纏不清: 以下都是危險的談話:「要是我沒有結婚,我就會娶/嫁你」、「若是能早一點認識你就好了」、「你真是理想的伴侶」、「他/她怎麼會這麼不珍惜你,要是我一定…」。

3.階段三、不穩定關係:會有「開始─結束─開始─結束」的循環。不是只有性關係,偷偷碰面、暗夜裡的通話、開始又中斷的行為模式。另一方面,當事人已意識到可能的危機,不想讓婚姻陷入浩劫,但心裡交纏著各種感受(害怕、罪咎、迷戀、羞恥)。

4.階段四、結束或修補婚姻:通常無可挽回的外遇,多少源自失去安全感、互信、尊重的婚姻,但缺少承諾只有激情的狀況,外遇關係也可能會停止。大多數的外遇都是為了彌補婚姻中沒被滿足的尊嚴、情感、生理需要。

 

面對試探後的出路

如果到了最後階段,你已經意識到自己犯下的錯誤,回頭修補婚姻仍是可行的路。回想你和配偶的關係,你曾經在婚姻中享受的是什麼?你在外遇中追求的又是什麼?婚姻中的信任一旦破壞就很難修補,但在上帝手中沒有不可能的事,尋求第三方幫助,經歷修復、醫治、饒恕、和好的關係。記住:意識到誘惑就先逃,謹慎面對情慾網羅。

 

親密關係

這階段可能會因為帶孩子的疲累、婚姻中的挫折,就少了經營親密關係,「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所以和神與配偶的連結與親密是非常重要的,這樣的連結讓我們可以面對所有挑戰。親密關係包含:性關係的滿足、雙方關係與對方需要的優先順序、互相體貼、心靈的敞開、身心靈的連結,存款、默契小動作、愛意的表達。

 

看重性生活的重要性,那是無可取代的角色與需要,雙方要看重並增添性生活的樂趣、要用心有心、願意花心思、取悅對方、期待對方、願意帶給對方快樂與滿足、敞開心與身,性行為不是最後完成動作才是,而是從小暗示、勾引挑逗開始(傳愛語,雖害羞,但要習慣做);換個角度想: 如果小三、小王……想辦法讓我的配偶快樂,我怎可拱手不認真經營討對方喜悅。

 

孩子的加入

隨著孩子的加入,我們多了父親或母親角色,我們要留意不可在孩子面前吐槽與諷刺配偶,一定努力合一,尊重與支持對方。夫妻關係優先於親子關係,給孩子的禮物就是愛他的父親/母親。我們教養孩子的核心理念要讓孩子敬畏神、愛神,以神為中心,有智慧,有永恆價值的概念。忌諱:遷怒或倚靠孩子、讓孩子代替配偶、要孩子選邊站、偏心,自己生命軟弱不成熟。

 

永遠不變的結論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5:22-25”

 

丈夫要愛妻子(捨己)、妻子要順服與敬重丈夫。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乖僻人的路上、有荊棘和網羅.保守自己生命的、必要遠離。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4-6”

 

教導孩子一生敬畏耶和華。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作者邱燕碧傳道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