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了解職場倫理的重要性,可以避免許多工作上的阻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從學生進入職場,最大的變化不是有薪水、或生活作息改變,而是『意識到你的行為,開始造成對他人的影響』」曾任政府及知名企業發言人、高階主管、現於義守大學國際學院教授「公共關係與危機處理」的江惠頌老師提醒。

CEO最在乎的事:職場倫理、工作態度

「工作態度」和「專業能力」, 何者比較重要?答案是:兩者缺一不可正確的工作態度,首先要符合公司的文化和企業價值觀,因此新人剛進入公司,務必仔細觀察周遭,了解所屬企業文化,讓自己快速適應環境

 

江惠頌老師舉實例,說明職場倫理的重要性:公司現在有一個主管級的職缺,出現內部升遷的機會。總經理手上有兩位潛力候選人A和B,A是位專業能力80分,工作態度也是80分的員工;B則是擁有100分的專業能力,但只有60分的工作態度。

 

究竟總經理會選擇讓哪一位員工升遷呢?企業主一般會選擇工作態度較好的A那一方。江惠頌老師指出,企業主在採用新人或晉升員工時,最害怕用到工作價值觀和公司格格不入、態度偏差的員工

專業能力加上熟悉職場倫理、時時展現良好工作態度,能為職涯鋪陳美好的道路。(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然而,甚麼才是正確的工作態度?在每一家公司裡,可能會有不同答案。比方說,並非每一家公司都視加班為美德。身為新人,能夠觀察週遭,並調整自己適應組織文化,是非常聰明的做法。例如:假設主管通常都會提早20分鐘到公司,新人若能學習主管提早到公司的習慣,就會令主管十分印象深刻。

 

江惠頌老師舉另一個實際例子:新人去外面參加講座或教育訓練,下課時間是5點,還沒到表定的下班時間6點,是否該回公司?有些人會直接回家,不回公司;有些人則會選擇比較折衷的做法,先打電話詢問主管:「現在已經下課了,是否有什麼事情需要我回公司?如果沒有的話,我就直接回家了,可以嗎?」通常主管心裡,會為此人尊重公司與主管的態度而加分

 

正確的團隊合作方法

江惠頌老師建議社會新鮮人:要主動在公司找工作做回覆工作進度有困難時求援不要累積問題遇到未知的狀況時,千萬不要只問主管「怎麼辦」,而是要描述問題之後,提出一個建議的解決方案

工作遇到問題時,千萬別累積太多才求助,因容易釀成更大問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江惠頌老師舉常見之案例狀況:

小義是剛退伍的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幾個月,覺得挫折感很大,因為公司裡的資深員工分配工作時,都不願意先告訴他工作的細節,小義都得自己摸索做事的方法;而且當他犯錯時,還常被前輩們責難。小義頓時感到非常沮喪,不知道該如何改善與這些資深員工相處的方式。 若你是小義,會怎麼做呢?

 

江惠頌老師建議,先尊重資深的員工及主管,只有當他們感受到被尊重時,就很可能會改變對新人的態度,這也是我們在人際關係上的首要法則用心傾聽被交付的工作,學會問問題,因為有時候是我們不敢去問,而不是對方不願意告訴我們。這是一個很大的心理障礙,因為我們常用自己的心態去假設別人對我們的認知,但事實上只要勇敢地去問,問題就比較容易解決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