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唐崇榮牧師分享自身信仰歷程。(攝影/記者林子騫)

年近80歲的印尼歸正神學院院長唐崇榮牧師,逾60年的傳道生涯中,環球佈道多達35000場,總計超過3400萬人次參加聚會。此次率團來台灣,7月15日先於高雄展覽館分享其生命見證,接下來數日將帶領「雅加達交響樂團」和「雅加達聖樂會社」於高雄、台北和香港巡迴演出。

唐崇榮牧師在7月15日高雄展覽館的分享會中,有別於以往的證道信息,他表示自己年事已高,很可能是最後一次來台灣,因此特別講述自己的生命歷程,上帝如何帶領他回應呼召,又如何將一度背離天父的他再次帶回家。

唐崇榮牧師表示,此次巡迴演奏會耗資70萬美金,將有超過60位音樂家齊聚,帶來難忘的音樂饗宴。(攝影/記者林子騫)

此次唐崇榮牧師訪台傳道五十周年見證分享會,高雄場參加踴躍。(攝影/記者林子騫)

母親榜樣影響深遠

唐崇榮牧師的父親是東南亞極富權勢的商界領導者,中年時元配過世後,其父未經同意為他續弦,自己則娶另一位小23歲、正值17歲的年輕印尼女子,也就是唐崇榮的母親陳織娘女士

 

陳織娘女士是唐崇榮的信仰啟蒙者,她的信仰則來自於一位時常來訪、傳福音的老姊妹。一開始陳織娘對基督信仰頗為排斥,直到有一次兒子發高燒28天不退,老姊妹又出現找她,獲陳織娘同意為孩子禱告後,當晚兒子立刻痊癒,陳織娘便決定信耶穌,並開始帶孩子們上教會主日學。

 

唐崇榮3歲時父親過世,母親33歲守寡,雖擁有數棟房產,但時值中日戰爭乏人問津,只好替人縫衣,養活包含丈夫亡妻所生共27個小孩。崇榮看見母親每天上午跪地禱告一小時,並為每一位孩子提名禱告;唐崇榮8歲起,時常清晨隨母親上山禱告一小時,之後再去上學。

 

母親常提醒他:「你要依靠天父,不要依靠人。上帝才是生命的源頭、生活的主宰;不怕困難、不怕貧窮,只怕你沒有奮鬥的意志,人窮志不可窮!」這些話也成為唐崇榮日後的座右銘。

 

母親帶著一家人回到印尼後,繼續敬虔跟隨神,即使自己的生活並不好過,每個星期五仍會帶著米、糖和醬油濟窮苦者,並藉此傳福音。母親的好榜樣深深影響唐崇榮,因此1952年計志文牧師來印尼開佈道會,12歲的唐崇榮參加時便立下心願,一生獻給主,並寫下與神立約的信、附上照片,於佈道會最後一天交給計志文牧師,請計牧師為他禱告。自此,唐崇榮每天讀8章聖經,渴望更多認識主。

現場演奏和演唱數段經典古典樂,悠揚樂聲令人陶醉,團隊將於7月16日高雄衛武營音樂廳、7月18日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攝影/記者林子騫)

一度背離神、質疑信仰

不過兩年後,隨著讀的書越來越多,腦袋靈活的唐崇榮開始懷疑信耶穌是錯的、是迷信、是帝國主義為了腐化中國人的思想所帶來;反之,很有可能進化論、唯物論、無神論等才是對的。他逐漸離開教會、不讀聖經,甚至討厭傳道人、輕看母親「過時」的信仰。

 

但另一方面,唐崇榮也疑惑:為何世世代代許多有學問的人會信耶穌?母親這麼好的人所虔誠信奉的,真是錯誤嗎?這些矛盾在唐崇榮內心痛苦掙扎。17歲時,他終於向上帝發出求救:「若祢真實存在,求祢向我顯明,派人來告訴我錯在哪裡、說服我、打倒我錯誤的思想,我就願意到全世界為祢解答『別人對祢的疑問』。」

 

不久後,有人介紹唐崇榮看了許多談基督信仰的書籍,計志文牧師也當面回答他諸多質疑,唐崇榮的靈命因此被更新而淚流滿面,自此再未曾離開主,並勇於為主發聲。

 

你的一生要為什麼而活?

1968年唐崇榮28歲時,受邀至新加坡講道造成轟動,會場擠得水洩不通;後來陸續到香港和台灣佈道,曾有台灣大學的學生因佈道會結束後,留下討論至凌晨,回宿舍時門已鎖只好翻牆,因而被刊登於新聞上。眾人好奇究竟是怎樣的人來佈道,能有這麼大的威力?唐崇榮牧師說,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甚至當時他連國籍都沒有,唯一確知自己的身分是「上帝的人」。

 

曾經一天內最高記錄講道11場,唐崇榮牧師憑信心四處宣教,63年來他粗估佈道會中約52萬人決志奉獻成為全職傳道人。在家庭中,唐崇榮牧師也傳承母親的好榜樣,為孩子們禱告「長大被主用」,如今連孫子也會這樣禱告。

 

唐崇榮牧師說:「我的生命是耶穌重價買贖的,因此生命不再屬我自己,不可以為自己活或為自己死,而是要一生為耶穌而活。」他勉勵弟兄姊妹思考,生命僅此一次,要用這一生做什麼?願我們能在這充滿似是而非道理的世界,為耶穌做「似非而是」的見證

引言人胡昌豪牧師。(攝影/記者林子騫)

弟兄姊妹在聚會最後回應唐崇榮牧師的呼召。(攝影/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怕你所害怕的事發生? 董宇正牧師:拿起信心盾牌,滅盡攻擊你的一切火箭!

手頭緊的時候 信靠神的8個方法

厭倦黑道爾虞我詐,卻擋不住五光十色誘惑 直到狂吐兩袋血的管教,終於回轉歸主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