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奧古斯丁:「我們能夠禱告,這件事就是神的恩賜」。(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信徒的全部生活就是禱告」,中世紀教父耶柔米如此的呼籲信徒在禱告上的追求。主耶穌也呼召追隨祂的人成為一個警醒禱告的人,免得陷入迷惑。(馬可福音14:38)

基督徒都渴望如同以利亞一樣擁有充滿能力的禱告。要與神有更深的關係,我們需要與神之間有密切的溝通-禱告。基督徒應當提防,不要把禱告當成例行公事,也非當你有需求的自動販賣機。禱告本身沒有問題,成為一個正確的禱告人是必須的。

 

十項來自聖經的教導關於有效禱告的關鍵因素,對於想得著禱告大能的人來說,是很好的提醒。

 

1. 以真誠的心

禱告是與神面對面,焦點在於神與個人的靈遇。假冒為善的是刻意讓人感覺他很「屬靈」,主耶穌曾說,「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馬太福音6:5)

 

2. 照著神的旨意祈求

禱告不是滿足自我需要的舉動,雖然哈拿心中愁苦祈求,但她仍以神的事為念。(撒母耳記上1:11)主已經告訴我們,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34)

 

妄求的人無法獲得在靈裡的滿足,反而迷失在易逝的享樂中。(雅各4:3)我們能夠在神面前揭開帕子獻上蒙悅納的禱告,是因,「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甚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約翰一書5:14)

 

3. 以信心仰望

禱告中信心的功課最難學習,因為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希伯來書11:1,現代中文修訂版)我們都需要在亞伯拉罕「信心就是眼見」的見證中邁進。

 

要守住在信心眼光裡看見神的應許實現,主耶穌提醒,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馬可福音11:24)雅各也說,「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雅各書1:6-7)

 

4. 倚靠聖靈

「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禱告!」那不用懼怕,因為,「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馬書8:27)我們可以倚靠聖靈來禱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猶大書1:20)本仁約翰說:「聖靈進入人的心裏,那裏就有了禱告,不然,就不會有禱告。」

 

5. 遠離罪行

神是聖潔的,親近祂的人也要聖潔。詩篇的作者以他的自身經歷敘述,「我若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篇66:18)能夠站在神的聖所的人,「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詩篇24:4)

 

主呼召我們以聖潔的妝飾來敬拜祂;我們當聽先知的警告,「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以賽亞書1:15)使徒也回應,「…,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彼得前書3:12)

讀經與禱告是靈命飛翔的雙翼。(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6. 牢記聖經話語

讀經與禱告是靈命飛翔的雙翼。主耶穌曾用神的話語擊退那惡者的引誘,常常學習並牢記神的話語將有效幫助禱告的進深。智慧者說,「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祈禱也為可憎。」(箴言28:9)

 

主在升天之前,告訴門徒,「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翰福音15:7)

 

7. 對神忠誠

禱告是建立在人與神的盟約關係之上,「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7:14)先知耶利米為以色列人哀哭,是因為「『…。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背了我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他們必向我哀求,我卻不聽。』」(耶利米書11:10-11)

 

8. 不要灰心

等候是禱告生活的必修學分。主耶穌曾以「寡婦和法官」的比喻,「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加福音18:1)大衛王是一個合神心意的人,但他仍然需要學習等候的功課,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詩篇40:1)耐性就是等候,在等候時不灰心。似乎還看不到禱告果效時,當記住「…;並要在此警醒不倦,…。」(以弗所書6:18)

 

9. 恆常的禱告習慣

恆常的禱告是對神深度的敬拜,在那裡能完全瞻仰祂的榮美。恆常的禱告會擴展寬廣的屬靈眼界與緊密的關係度。哥尼流是一個常常禱告的人(使徒行傳10:2),所以觸摸到神對外邦人的心意。

 

保羅提醒,「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立比書4:6)「只要凡事」這就是恆常的禱告。

 

10. 成為代禱者

禱告不是只有將個人的需要帶到主的面前,我們更被呼召成為禱告的中保者,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摩太前書2:1)

 

眾人倚靠聖靈的祈求,使得福音大有果效的傳開,「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以弗所書6:18-19)

 

神已經在祂的話語中多方啟示我們進入更深的禱告。我們不要說:我不會禱告!奧古斯丁如此說,「我們能夠禱告,這件事就是神的恩賜」。

 

精選要聞》

怕你所害怕的事發生? 董宇正牧師:拿起信心盾牌,滅盡攻擊你的一切火箭!

手頭緊的時候 信靠神的8個方法

厭倦黑道爾虞我詐,卻擋不住五光十色誘惑 直到狂吐兩袋血的管教,終於回轉歸主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