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石村修善理事長強調,每個生命都是造物者所創造的最美好禮物,而生命的寶貴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圖片來源/NPO法人おとむらい牧師隊)

看見那些忽然失去重要之人,卻還不認識神的族群,我們可以為他們做什麼?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安慰受傷的心,又能夠讓他們認識耶穌?日本基督教生命禮儀業者石村修善理事長表示,每個生命都值得被尊重、被愛,透過安慰已逝者家屬的心,讓基督的愛能夠無遠弗屆,溫暖更多有需要的人。

畢業典禮遇見神,開啟宣教視野

「起初我心裡會覺得『信奉宗教的人都很軟弱』,也會在班上對那些基督徒出言不遜。」現任基督教生命禮儀業牧師團隊的石村修善(Ishimura Nobuyoshi)理事長分享,高中時期就讀基督教學校,卻有著不願屈服於基督信仰的驕傲心理。

 

直到畢業典禮那天,台上分享一席話:…人是必須相互依靠而生存。但是即使是再怎麼重視你的人,都不見得能夠在這百萬人群中找到你。「我有一種強烈的感覺,就像是神進入了我的身體一樣」,石村修善說,當時感覺到的並不是理論上的基督教知識,而是滿足的喜樂。「比起那些眼前所見之人,更能感覺到有一位真實的神一直都在我心裡,我希望有更多的人也能體會這種感覺。」

 

大學畢業後進入一般企業,輾轉來到鹿兒島就職,因而接觸了福音派的教會。透過每次聚會信息,宣教的熱忱在心中不斷湧現,他期望30歲前退休,能夠去到開發中國家服事,最後果真順利進入菲律賓的神學院就讀。

 

石村修善分享,當時與多達22名同學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作為日本人的他可說是「少數民族」。他在這裡看見許多激勵人心的見證,包含有人抱持著想成為強盜的信念來到這裡,最後奇蹟似地信主了。三年求學期間讓他決心想成為全職服事者回到日本傳道,但神卻沒有開路,當他回到東京之後,他來到一間教會帶職服事。

 

再三考量後,石村修善決定自行創業和傳福音,同時精進經濟與法學知識。當他發現有基督教生命禮儀公司時,他心想:就是這個!他去過教會舉辦的喪禮儀式,當他參與一般葬禮時,發現自己日後可能必須透過其他宗教人士的幫助來完成禮拜儀式,深知自己是「宗教的少數者」,心裡感到很悲傷。

擔任喪禮主持人或司儀的牧師會帶領家屬們一同讀經、唱詩讚美,以及分享具有慰藉意義的信息。(圖片來源/NPO法人おとむらい牧師隊

 

任何生命都值得被尊重,創立基督教生命禮儀公司

「我想要成立一間(基督教)生命禮儀公司,來解決當地的這種情況。」這間公司希望能夠跨越當地的傳統限制,調查過後他發現福岡這地沒有基督教的生命禮儀業者。「我覺得這是神留給我的區域。」

 

石村修善在40歲時辭職,在名古屋市的一間生命禮儀公司接受培訓。隔年,在比鄰福岡市的中川市成立基督「オリーブ山葬祭(福岡的基督教葬儀社),後招聚當地非營利機構的牧師成立非營利機構組織「NPO法人おとむらい牧師隊」。最初是針對那些無法與已逝者臨終告別的人提供服務,「我很開心聽見牧師們也說會提供協助,因為大家都對天國有共識」。

 

他提到,現代經濟不穩定等因素,許多人會選擇「直葬」(省掉守夜習俗和葬禮儀式,把棺材直接送到火葬場去。)過去只有身份不明的人才如此處理。如今,越來越多的人,由於貧困、社會上孤立、對傳統習俗的抗拒等不同原因,選擇不經告別而離開人世。

 

石村修善希望透過「牧師隊」協助人們做生前約談,讓他們有機會在臨終前接觸到聖經的話語。根據統計,目前日本約有超過10%的喪禮儀式不會花錢請宗教人士出席,生命禮儀業者普遍認為宗教人士不會參與低收入戶家庭的葬禮,但他認為每個生命都值得尊重和對待。

 

「牧師隊」也接受在當地無家可歸、親友忽然驟逝之人的喪禮儀式需求。「每當有人離世時,就會派遣一名牧師前往服事。透過這樣的機制,讓死者親友能好好地為逝去之人送終而得到慰藉,也能為牧師製造分享信息的機會。」他希望這樣的機制也能成為服事教會的力量。


對於突然失去親人,沒有足夠經濟資源舉行喪禮儀式而只能選擇「直葬」的族群,不論你是否為基督徒,「牧師隊」會無償派遣一位牧師到場主持,擔任喪禮主持人的牧師會帶領家屬們一同讀經、唱詩讚美,以及分享具有慰藉意義的信息。當牧師帶領眾人一同演唱《奇異恩典》和閱讀經文時,許多家屬都會真情流露、表現出對已逝者的思念之情。

 

透過這段時間讓死者親友與已逝者最做好的道別,讓他們有勇氣和力量活下去,能夠感受到基督的愛是溫暖、安定人心的力量。

 

每個生命都是造物者所創造的最美好禮物,而生命的寶貴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石村修善傳達一個重要的理念,即便沒有錢也能請到一位牧師為你主持喪禮,因為每個生命都值得被尊重。「牧師隊」也有其餘需要收費的儀式服務,但在「直葬」服事部分則是完全免費,也希望能有共識者奉獻支持。

截至今年(2019),在福岡大都會區約有30名牧師志工參與「牧師隊」的追思服事。(圖片來源/NPO法人おとむらい牧師隊

 

(參考資料/クリスチャン新聞NPO法人おとむらい牧師隊NPO法人おとむらい牧師隊Facebook西日本新聞

 

 

精選要聞》

我該結婚嗎? 劉家富牧師:釐清「浪漫的錯覺」,單身男女預備自己的8個要點

婚姻失控!成癮、不忠、貧窮摧毀家庭 神翻轉成助人者,接納未婚懷孕者共建10人家庭

睡不著? 默想這些經文,助你一夜好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