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神。(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經文:歌羅西書3:14-17 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或作:當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以各樣的智慧),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神。

 

相信許多基督徒都曾經被提醒過:主日崇拜很重要、小組聚會很重要、禱告會很重要、查經班很重要、服事很重要……,所以,大多數基督徒,都會行禮如儀地參加著這些聚會、服事。但是,我們雖然從事著這些「活動」,心裡卻可能跟耶穌基督毫無關係,我們可能表面上很敬虔,但是我們的內心,卻得不到神的同在,因為敬虔的外貌,並不能讓神住在我們中間;真實敬虔的內在生命,才能在我們心中為神預備居所、寶座。

 

敬虔的外貌,我們比較容易懂,也比較容易「做」得到(裝得出來);但敬虔的內在生命,就不是可以裝出來的。耶穌曾經責備文士和法利賽人的敬虔:「他們一切所做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喜愛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裡的高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拉比就是夫子)。」(馬太福音23:5-7),耶穌認為那樣的外貌和心態,與神所喜悅的敬虔背道而馳,因為人是看外貌,但神卻是察看內心。保羅也提醒歌羅西教會的基督徒:真正的敬虔,就是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他形容那是「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更新與改變的歷程。這裡所謂的穿上新人,絕不是外在形象或是樣式的改變,乃是指內在生命的更新!一個真的穿上新人的基督徒,乃是心志改換一新,如同造我們的主的形象,我們就會以全新的眼光、心態、動機……去面對原有(舊)的環境和人、事、物,進而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因此,保羅要我們一方面審視自我內在生命,看看是否穿上新人;另一方面,要我們以神所喜悅的敬虔,來活出新人的樣式。

 

那麼,神所要的敬虔是什麼呢?或者,我們在基督裡真正應該存有的心志、態度,遠比我們參加的教會活動和聚會,更重要的是哪些方面呢?保羅在給歌羅西教會的這段經文中,給了我們五方面的提醒,告訴我們那才是神所要的敬虔生命:

 

要以愛為出發點

 

保羅提醒我們要「存著愛心~以愛為動機」,因為愛心是讓所有事情得以美好的基礎。如果沒有愛,做任何事情都會變得沒意義、沒價值,對人如此,對上帝更是如此。我們來到神的面前,必須要審視並確立心中唯一的動機是~「因為愛」,否則我們所做的都會失去最好的祝福。

 

耶穌曾經被一位法利賽人西門邀請去家裡吃飯,但這位法利賽人顯然不是因為愛耶穌而邀請祂,甚至可能是為了找耶穌的碴,刻意安排了一場鴻門宴,因為他不但沒有給耶穌洗腳,沒有給予歡迎的親吻,也沒有給予耶穌尊榮的膏油,甚至還容許一個有罪的女人進到他家裡,似乎要窺探耶穌的反應。然而,耶穌在那有罪的女人用香膏抹祂之後,對西門說:「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路加福音7:47)神給愛祂的人有更大的赦免、超乎所求所想的祝福,我們對主所做的一切,是否出於愛的動機呢?

 

不要再說參加各樣的聚會是為了滿足律法的要求,不要再說參與各樣的服事是為了得到上帝的賜福,如果我們不能因為愛而敬拜,不能因為愛而委身服事,那麼神不會需要我們所做的,也不會喜悅我們的生命。當耶穌復活升天之前,在提比哩亞海邊問彼得最關鍵的一句話,不是「你願意服事我嗎?」、不是「你能不能忠心至死?」、不是「你渴望聖靈的恩賜與能力嗎?」,而是「你愛我嗎?」,因為耶穌深知:如果不能發自內心深處地愛祂,一切所做的都是枉然。           

 

要以平安(和睦)為主要目標

 

保羅說:「要叫基督的平安(和平)在你們心裡作主」,也就是為了基督的緣故,要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以和平、和睦為主要追求的目標。這裡保羅所提的「平安」原有兩層的意思:其一,是指外在生活的平安;另一,則是內在生命的平安。外在的平安是出於上帝的保守,但內在的平安,則必須是願意讓基督在我們心裡掌權,意即讓我們順服神的心意,追求與人、與萬物的和諧,心中才會有真正的平安。

 

仔細思考時,我們往往會發現心中的不平安,絕大部分都是跟人的關係有關。諸多的情緒,往往來自於人的問題,這些足以困擾我們,甚至傷害我們。要避免或減少這樣的痛苦、衝突、傷害……,最好的方式就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竭力地去追求與人的和平。耶穌曾說:「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馬太福音5:23-24)就是提醒我們,神所喜悅的敬虔和生命,是以平安為我們的主要追求目標,否則我們又怎麼能稱為神的兒女呢?別忘記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馬太福音5:9)願我們都能以追求與人的和平、內心的平安,為生命的主要目標。

 

要以真理來與人互動

 

保羅說「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也就是心中要有真理的根基,因為基督的道理,或說上帝的律法、真理,對我們的生命而言,就好像手機裡的App(應用程式),一個沒有下載、安裝各種Apps的手機,雖然也能正常使用,但功能卻少了許多,甚至面對一些需要的時候,也無法提供相對應的App來處理問題。沒有上帝的話語(真理)在心中的生命也一樣,面對各樣生命的狀況、生活的問題,根本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與處理。手機下載、安裝多少Apps,就能夠應用處理多少事情;生命下載多少真理的原則,才能應用面對多少的生命處境。今天一些基督徒的生命,非但沒有下載正版的App(正確的真理根基),還去下載一些亂七八糟的App(異端、邪說、荒誕的理論),結果不但對生命毫無幫助,還會導致中毒!所以我們務要謹慎地去選擇我們所聽、所看的真理,好讓我們的生命中,有正確的真理成為我們隨事隨在的幫助和祝福。

 

當我們心中有了真理的智慧之後要做些什麼呢?保羅提出兩方面建設性的行動,第一,我們當用真理彼此教導。教導,並非要像老師對學生;教導,可以是每個人生活中必然發生的關係。我們在生活中,隨時需要教導身邊需要幫助的人,例如:怎麼搭車、怎麼做一些你會而別人不會的事情;同樣地,我們也經常需要請教別人一些我們不會的事情。所以,教導並非是我們夠專業才能與人分享,而是當我們願意積極地去幫助他人時,就能在別人的需要和問題上,按著「基督的道理」,給予最好的建議、教導和幫助。

 

另一方面,上帝的真理在我們中間,是為了要我們互相勸戒。若是把勸戒翻譯成「警告」,相信大家都不喜歡,但如果把它翻譯成「提醒」,大家可能就覺得舒服一點;其實,內涵都是一樣的,只是看我們願不願意接受勸誡。例如:有些人開車,最討厭身邊有個人一直嘮叨,提醒你注意小心、開慢一點……,你會覺得很不耐煩;但現在很多人會在車上安裝衛星導航或是測速提醒,它也會沿路不斷提醒你放慢速度、小心危險,甚至告訴你該怎麼走,面對導航和測速儀器的勸誡,你不但不會反感,反而還會感激。一旦你裝的導航沒有提醒你,導致超速被處罰了,你還會生氣。同樣都是勸誡、提醒和警告,只要我們願意接受,就會成為我們的祝福;而當你去勸誡身邊的人時,也是對他們的祝福。只不過,若我們的頭腦裡沒有真理的智慧,自然無法在適當的時候,對自己或他人提出及時的警戒;值得拿捏的是,當聖靈提醒我們的時候,往往也是我們應該去提醒人的時候了。

 

要以真理為根基來敬拜神

 

保羅認為,一個真實敬拜上帝的人,並不應該是憑「感動、感覺」來敬拜,也不應該是憑「眼見」或倚賴「經歷」來敬拜。若是如此,當我們感覺不到、沒有感動、看不到神蹟、得不到回應……,我們就無法繼續敬拜或更深地敬拜了。保羅認為真實的敬拜,必須建立在上帝永恆不變的真理根基之上,才能讓我們或逆境、或爭戰、或缺乏、或軟弱……,都能以感恩的心向神獻上真實的敬拜。

 

因此,保羅從兩方面來提醒神所喜悅的敬虔。其一,要「心被恩感」,就是對上帝存感恩的心,也就是「凡事謝恩」的態度,這並不是因為我們得著了什麼恩典才有的反應,而是發自內心認為一切都是出於上帝的恩典,所以無論任何環境,我們仍滿心感恩,這才是上帝所喜悅的態度。我們要謹慎,因為「感恩」不應只是一句口頭禪,並非我們把「感恩」掛在嘴邊,就表示自己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感恩是我們的心真實地被恩典觸動的反應。然而,許多人需要在生活中得著具體的恩惠才能感恩,但一個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並非如此,因我們的感恩,是建立在上帝的真理、應許、話語之上,我們是因著相信上帝的話語和應許得救的,我們相信基督的道理能使我們成聖,又能領我們進入永生,所以我們委身跟隨耶穌基督,單單是為這永生而別無所求的感恩,這才是上帝的兒女、基督的門徒,所應該有的正確感恩態度,不是嗎?否則,我們就會一次又一次地期待得到新的恩典才能感恩。神所要的敬虔,乃是為祂已經成就的作為,並為祂尚未成就的應許感恩,這感恩是建立在真理的根基之上。

 

另一方面,保羅也提醒我們要歌頌上帝,因對上帝的讚美,也是敬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讚美,不只是唱詩,同樣必須發自內心的獻上。但是,多少時候我們並沒有在讚美上帝,我們所唱的詩歌,只是為表達我們的情緒或感受、述說我們的處境、提出我們的需要,但真正的讚美上帝,是必須有具體的讚美內容,或說是要按著真理來具體的讚美神。歌頌,不在於歌曲的形式,而在乎內在的態度與正確的認知。很可惜的是,今天一些基督徒的詩歌敬拜,流於無病呻吟的情緒宣洩,或是不知所云地唱著,也有的只是追逐優美的旋律、振奮的節奏,或是營造特殊氛圍,但心裡對神的認知卻是膚淺的,對真理的認識是虛浮的,所以根本無法打從心底讚美神。要真實地讚美,先好好地認識祂、認識祂的作為、認識祂的話語吧!

 

要奉主耶穌的名事奉

 

保羅在這裡所說的「奉主的名」,是提醒我們乃是「代表耶穌」去說話或服事。一般人在社會上有不同的職位和身分,所以無論他願不願意,他所說所做的,都代表著他的身分或位分。例如:總統代表國家、校長代表學校、董事長代表公司……,那麼基督徒所代表的,就是耶穌和祂的國度。

 

務要謹慎並思想,我們說的每一句話,是否能代表耶穌?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是否能反映出來自神所賦予的權柄?就如同我們給警察公權力,是為了可以打擊犯罪、維護社會秩序,而不是為了給警察特權,或讓他們用以享受人生,那麼當耶穌給基督徒權柄和能力的時候,我們是否認知祂是為了要我們能「奉主的名(代表耶穌)」說話和行事呢?如果我們對上帝的真理、耶穌的教訓都一無所知或一知半解,我們如何說出祂的話呢?如果我們不懂真理的法則、不明白耶穌基督的心,我們又如何做出祂想做的事呢?就好像當年耶穌的門徒約翰和雅各,在經過撒瑪利亞城時,只因為城裡的人不願意接待耶穌,就說:「主啊,袮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做的嗎?」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參路加福音9:54-56)

 

神所喜悅的敬虔,不是為了表現出愛祂卻違背了祂的真理,或是不擇手段地做出與基督耶穌的心背道而馳的事情,願我們或說話、或行事,都能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以上帝的真理為準則,使我們能真正地代表耶穌,能奉主的名來榮神益人,成為一個蒙祂悅納、真正敬虔的門徒。

 

(文章授權/湖光基督教會)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