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民眾喜好穿著時尚、保暖的靴子出門,但不要忽略足部及靴子保養。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天氣越來越冷,民眾紛紛穿上保暖的靴子外出,但雙腳穿著不透氣的靴子,容易引發足部皮膚病產生,因此到皮膚科求診人數也增加。

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任邱健群醫師發現,有些人只穿絲襪或不穿襪就直接套進靴子,讓雙腳直接與靴子接觸,沾到皮革殘留的染料、皮革軟化劑等化學物質後,皮膚呈現紅、腫、脫屑的濕疹狀,搔癢感讓人忍不住搔抓,進而破皮,引發細菌感染。

另一種狀況則是長時間穿著不透氣的靴子,加上靴子沒有確實保養,容易滋生黴菌,產生皮膚炎。小腿肚及腳背最是常見,其中腳背又好發在第三、第四趾縫末端部位,形成常見的香港腳。

灰指甲與拇指外翻的足部。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為了避免冬季的足部皮膚炎,邱健群醫師建議,要記得穿襪子減少皮膚與靴子的直接接觸;夜間休息可塗抹乳液保溼,避免乾癢;靴子要通風、除濕,減少黴菌滋生。

此外,更要慎選合腳的靴子,足部與鞋子若過度摩擦、擠壓及受力不均,引發過度增生的角質層,都有可能罹患雞眼、甲溝炎或腳底筋膜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