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個無法饒恕別人的人就會有一顆不被饒恕的心。(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南部地區日前發生駭人聽聞的市場弒母案,根據檢方單位了解作案動機,女兒只因母親反對其與現任男友交往就教唆男友下手殺害母親。許多人問:我們的社會到底怎麼了?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在原生家庭中受到來自父母責備或者傷害。約翰派珀(John Piper)牧師日前接到一封來自蘇格蘭一位弟兄的電子郵件,這位弟兄在郵件內容提到,自己知道聖經教導饒恕的功課,他也能原諒別人對自己所做不公平之事和錯誤,當然,他也知道聖經教導要敬重父母,但是每當他想起童年的記憶,自己因父母造成的負面童年經驗,苦毒、怨恨、不滿與憤怒就會紛紛湧現,這位弟兄「覺得自己是個失敗基督徒」,他在信件末了提問:「約翰牧師,我該如何饒恕我的父母親?」這位弟兄心中所想要的是一個真正的饒恕。

 

約翰派珀(John Piper)牧師擔任伯利恒學院和神學院的校長,牧會於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伯利恆浸信會33年,著作50多本書。他在接獲這封郵件後表示,很高興有人勇敢提出這樣的問題,他說,一個無法饒恕別人的人就會有一顆不被饒恕的心

 

約翰派珀牧師引用聖經馬太福音6:14中談到饒恕,在主禱文中寫道 「(主)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馬太福音6:16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約翰派珀牧師基於真理,他提出關於三個饒恕的實用建議。

 

1. 上帝已經饒恕你了

歌羅西書3:13說,「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照樣饒恕人。」約翰派珀牧師指出,一個能夠且願意去饒恕的人,是從明白自己已經被上帝饒恕的根源所生發出的力量。想像一下,有個良善的好國王,而你是個叛徒打算殺死國王。你在城堡下挖了一條隧道,準備用炸藥炸死國王。他發現你的行動隨之跟著你進入隧道,你點燃了炸藥,跑出來不慎摔倒,大腿動脈被劃割血流不止,大量出血導致你開始覺得暈眩。這個國王看到,揹起受傷的你,試著帶你離開,在放你在安全之處的同時,他被爆炸的威力所傷而死亡,而你存活下來。

 

上帝就是那位良善的國王,即使面對罪惡的我們,依舊願意為我們捨命。約翰派珀牧師說自己敬拜的經驗是-看見自己敗壞並敵擋神的罪,就明白神赦免之恩是何等浩大,就驚奇這樣的饒恕是何等的深,這時就有力量去饒恕那些錯待自己的人

 

我們不可能緊握著報復又慶賀自己被饒恕。當思忖基督犧牲的愛,祂以自己的生命作為贖罪祭,好叫我們得了神的寬恕,當明白上帝已經饒恕你了,體會這樣赦罪的恩典是如此的長闊高深,就可以帶出真正饒恕。

和好吧!「主啊,苦毒對我沒有好處,傷害了我,將這些怨恨與苦毒從我身上挪走。」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2. 耶穌是公義的審判官

彼得前書2:21-23記載,「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他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面對大祭司不公平的審判,耶穌遭毒打、被吐唾沫。約翰派珀牧師提到,若換成是他遭遇這樣的事情,一定會生氣,也早就還擊回去,而耶穌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仍默不作聲,把自己交給公義審判的主。

 

面對不公平自己的情緒高漲,並要求錯誤的事情得到平反與正義,把這一切交給耶穌吧!祂是按公義審判人的主。你不用背負著自己當作法官或是扮演報復者的重擔,羅馬書12:19「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放手交給耶穌!

 

3. 別讓心中的苦毒蔓延

約翰派珀牧師指出,苦毒是拿對別人的怨恨,深深地折磨自己不饒恕的心思意念沒有任何好處,苦毒像毒藥,毒害的是自己,不是別人。「你們中間誰能用憂慮使自己的壽命延長一刻呢?」(馬太福音6:27,新譯本)苦毒和憂慮對人沒有任何好處,也沒有任何幫助。約翰牧師鼓勵大家,尋求神的幫助,對主說:「主啊,苦毒對我沒有好處,傷害了我,將這些怨恨與苦毒從我身上挪走。

 

(資料來源desiringGod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