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的話」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喫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喫」   「契」

我們身體的疾病大部分是從「吃」出來的,但殊不知我們人類的罪也是從「喫」出來的,聖經說明了漢字「喫」的故事。

 

人們總以「吃」字代替「喫」字

常久以來,人們總以「吃」字代替「喫」字,但殊不知「吃」字本義是口吃(ㄐㄧˊ)的意思,指說話不順暢。而「喫」才是『吃』字的本字。

 

漢字「喫」甲文、金文尚未出土,小篆喫從口契聲,本義作「食」解,因在咀嚼中常有牙脣互咬合一之義故從契聲,聲符「喫」从大从 (唸器),從聲,本義作「大約」解,乃指古代社會為約束彼此行動之重大約文。

 

漢字反映現代人的生活,以「吃」字最為代表。人為生活所需、為五斗米折腰甚至要「乞」討才能得「吃」。但是當初神造了人以後,就為人預備好了可「喫」的食物。

 

「喫」是神給人的「口頭契約」

神造亞當並將他安置在伊甸園。園子當中有各樣的樹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各樹均有果子。「民以食為天」的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2:16-17)。神給人的頭一個吩咐是顧念人『喫』的需要,頭一個吩咐是一個「口頭契約」,這「口」頭「契」約其實就是一個『喫』字。

 

始祖在「口頭契約」中失落了

神在「喫」的「口頭契約」裡有隨意喫與不可喫兩方面:首先,就以神給人最初的樹果素食而言,神賜人的自由意志: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隨意喫-為身體飽足及心裡快樂而喫。

 

其次,伊甸園裡還沒有死亡的先例,所以始祖不知死亡為何物,而神賜自由意志是要始祖選擇是否願意遵行神的吩咐: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當始祖違背神的「口頭契約」,罪這就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羅馬書5:1 )

 

耶穌受魔鬼試探與『喫』有關

耶穌出來傳道,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那些日子沒有喫甚麼;日子滿了,他就餓了。魔鬼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路加福音 4:1-4)「人活著」與「神的話」是有密切相關,這正如漢字「活」與「話」有密切相關一樣。

 

我們應將神的話當食物「喫」

神給的「喫」是維持人身心靈成長而不是要人失去生命的。與其說是不可喫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其實是要人喫生命樹的果子。

 

神賜嗎哪給以色列民喫,那是豫表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約翰福音6:51)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神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6:63)

 

「神的話」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約翰福音 6:50),喫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約翰福音 6:58)喫「神的話」就是喫生命樹果。

 

「吃」帶出人「生老病死」,其真正的原因是始祖不聽從神「喫」的吩咐而來的。不知聖經「喫」字故事的人們總以寫「吃」代替「喫」。漢字「喫」好像失落了正如人類始祖在伊甸園中失落的一樣。神造人並以「喫」來分別虔誠人歸祂自己,因此,順從神「喫」的契約-細讀與遵行「神的話」就是「喫」的敬虔表現。

 

漢字『喫』有福音:『喫』是神給人類的頭一個「口」頭「契」約。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