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麥克在緬甸出生,後來到新加坡生活,2008年畢業於南洋理工,2011年回緬甸創辦一家科技公司。他看見自身國家所面臨的困境,因而發起Less Walk活動,讓貧困學童能夠有上學的交通工具。(照片來源/Mike Than Tun Win facebook)

不少國家正推行「共享單車」,如:oBike、U Bike等,這些雖為社會大眾帶來便捷,卻造成不少環境困擾,有些城市角落到處可見被棄置一旁的共享單車。只能靠拆解這些單車,才能解決供過於求的問題嗎?這位33歲緬甸創業家有個不同的想法,他把大城市的問題變為窮孩子的「祝福」。

「我想透過解決第三世界,來解決第一世界的問題。」Less Walk創辦人麥克(Mike Than Tun Win)如此說道。

 

麥克在緬甸出生,後來到新加坡生活,2008年畢業於南洋理工,2011年回緬甸創辦一家科技公司。去年(2018)新加坡的oBike正進入清算期,麥克提出一個想法:為何不從垃圾「墓地」,以便宜價格購買單車,再重新分配給自身國家有需要的孩子,作為上學的交通工具?

由於共享單車的供給大於需求,有不少車被廢棄,其中有些還是新車。(照片來源/Mike Than Tun Win facebook

麥克從各國收購單車,重新分配給有需要的緬甸學童。(照片來源/Mike Than Tun Win facebook

oBike、ofo與Mobike等單車共享公司會將車子報廢、出售給回收公司,其中有些單車是全新的。新車成本約在150至200美元(約台幣4700至6270元)之間,丟棄新車非常浪費。他說到,這些車雖然對某些人而言,只是一次性工具,但對一些權力較少的人仍非常有用。「這令人感到非常難過,富有國家或許不知道珍惜這些基本必須品,但對有需要的人來說,這個影響非常大,甚至可以改變生活。」

 

麥克在今年3月發起了一項運動「Less Walk」,將這些未使用的單車重新分配給緬甸貧困學生。起先,他的目標購買和進口單車,並給予住家到學校需走2公里的7至10年級孩子。當時他們已進口到緬甸約1萬輛車,全部都是全新、未使用的單車。其中只有一些車是來自新加坡,其餘不是。

緬甸學童從住家至學校有段路程,大多需要有交通工具,但對於貧困學童則只能靠步行上學,這甚至變為孩子停止接受教育的原因。(照片來源/Mike Than Tun Win facebook

Less Walk幫助不少緬甸學童。(照片來源/Less Walk

每輛單車在學生手中的價格約35美元(台幣1100元),所有費用的一半是麥克自行支付,其餘由企業贊助商提供。此外,他們也貼心將原本使用的鑰匙鎖改為密碼鎖,後面增設一個座位,以便學生可再多坐一個人。緬甸有不少孩子的生活貧困,只能走路上學,而這趟路程相當遙遠,因而成為孩子停止接受教育的原因。麥克說到,「(緬甸)輟學率非常高,我們希望他們能夠集中精神上學,教育是能幫助他們擺脫貧困與困難的最佳關鍵。」

麥克期盼,藉此能解決第一世界國家及第三世界國家的困擾。(照片來源/Mike Than Tun Win facebook

對於未來,麥克將從中國、日本、台灣、荷蘭等地,採購更多的單車以幫助這項計畫持續進行。他也希望藉此激勵更多人做這樣的事,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我們正在幫助解決的問題不僅限於緬甸,而是對著許多國家。我們希望能幫助政府、回收廠、單車墓地重新思考,這將是轉變第一世界國家問題的機會。」

 

當我們將自身注意力轉向世界各角落時,會發現有許多事情正在發生,有些甚至是少數人會關注到的大問題,就如麥克看見了緬甸國家貧困學童所遭遇的景況。只要願意多留意、花些心思解決問題,不必擁有多厲害的頭銜、資歷,你也能夠成為改變世界的鹽、照亮黑暗處的光。

 

(資料來源/The AGE, mothership

 

精選要聞》

神國參賽原則! 蔡麗貞院長提4項須知,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當你心碎了 7個療癒的禱告

30位牧師參與的生命禮儀團隊 直到「最後一刻」也要讓人有機會認識耶穌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