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職場上奮鬥打拚之餘,也該多出去走走,讓自己多翻幾頁世界,為生活增添幾分亮麗、多元的色彩!(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許多人一年總會旅行幾次,有時去觀光勝地,萬頭攢動;有時去冷門景點,清幽自在,而所見所思往往構成人生難忘的記憶,留待日後訴說。

事實上,人生本身就是一趟旅行,與不同的風景相遇,與不同的夥伴相交相知。可以說旅行是短的,而人生是長的,過程中富含生命哲理,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看見真實世界

 

有個女孩足不出門,因為她認為只要動動指頭,便能從網路通往全世界。有天她到一個小島度假,迎著海風的鹹味,等待一小時一班的公車,與飽經風霜的漁民聊天,還丟失了錢包……,這才發現親臨現場的震撼感和真實性,是手機畫面遠遠比不上的。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人們享受虛擬世界帶來的便捷,並擁有速成的知識,卻少了一步一腳印的深刻體驗,以及從中鍛鍊的應變能力。因此當我們走出去,更真實地看見世界,我們便比他人多了從容,多了一份競爭力。

 

重新找回自己

 

敬仁是一位忙碌的企業主管,難得在孩子就寢前回家。某次一家到山上過夜,妻女倆在草地上坐翹翹板,玩得不亦樂乎。敬仁心想:「我們社區不也有翹翹板嗎?何必專程來這裡玩?」然而看著家人的笑容,他領悟過來,不是在哪裡的問題,而是與誰一起做這些事,於是他也含笑坐上了翹翹板……。

工作勤奮是值得讚賞的,但切莫忽略家人的感受。許多人往往在離家旅行之際,才重新發現自己有家,並且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因此休息不僅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也是為了調整急促的步伐,讓時間進行更合理的分配。

 

轉個彎,發現出路

 

畢業後兩個同學找不到工作,便相約到德國走走。他們發現當地食物評價一般,但德國人告訴他們:「沒關係,我們做不出好吃的菜,那就負責做出最好的廚具,然後請來法國人做最好吃的大餐,這樣不就行了!」同學們立即受到啟發:「對啊,轉個彎!雖然我們找不到工作,但可以自行創業啊!」日後,兩人果真開創出一家企業來。

有些人活在自己裡面,所以越旅行越孤單,一無所獲;有些人卻願意打開耳朵,結果越過越豐富。儘管旅行本身並不能解決問題,然而當我們跟形形色色的人萍水相逢,封閉的思緒會轉為開闊,而答案往往便藏在其中。

 

謙卑且惜福的心

 

享譽國際的攝影家,年輕時曾獨自到世界各地旅行。記者問他:「大師,你去過這麼多地方,接觸過那麼多人,是否發現足以取代你的明日之星呢?」他謙遜地回答:「朋友,這可多了,因為當初我也只是一個衝動愛玩的男孩。所以,每個後起之秀隨時都可能超越我。」

真正老練的旅人,走過越多地方,看過越廣的世面,越會發現自身的渺小,也更珍惜現今擁有的事物。因此,旅行往往也是最好的治療方式之一,使我們從各種無謂的煩惱、翻騰的情緒中走出來,迎向開闊的未來。

正如奧古斯丁說的:「世界就像是一本書,而那些不旅行的人只讀了一頁。」在職場上奮鬥打拚之餘,也該多出去走走,讓自己多翻幾頁世界,為生活增添幾分亮麗、多元的色彩!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聖經》約書亞記1章9節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http://www.dhf.org.tw/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