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選激情過後,有更值得省思的議題待重視。

台灣2012年總統大選,藍綠兩黨雙英對決,不僅牽動選民心情,也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焦點。

14日大選結果揭曉,馬英九成功連任,他與對手蔡英文發表選後感言時,皆展現高度運動家精神;橘營宋楚瑜也引用《聖經》提摩太書勉勵:「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當跑的路我已跑盡,應守的道我已守住。」此一平和景象,獲外媒一致肯定,台灣再一次為「民主」立下良好典範。

只是選民對選情投注過多情感,導致心情起伏,這種情況對基督徒而言也難以避免。隨著大選落幕、激情過後,有一些重要議題是更值得省思的,以下幾位教會牧者及學者提出的見解,可提供大家思考。

不被大選結果羈絆 寇紹恩:心要謙卑、交託

許多教會和基督徒以禱告托住總統大選的過程和結果。

台北基督之家寇紹恩牧師對於2012的發展頗為興奮,「因為這是台灣第2個100年的全新開始。」總統是國家的領袖,也代表著權柄,扮演關鍵性角色,身為牧者當然期待看見合適的人擺在合適的位置上。

寇紹恩表示,自己在為選舉禱告時,只求「主掌權!」選出來的總統未必合自己的意思,但希望是合神心意的人,因為人的眼光有限,不論結果如何,信徒都應當存更謙卑、「交託」的心,求主的旨意成全。

對於國家執政者的期待,寇紹恩認為《聖經》彌迦書6章8節是很好的指標-「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這是神對所有屬祂的人一致的期許。

雖然總統目前並非基督徒,但這樣的價值觀是連非基督徒都應該認同的。寇紹恩說明,總統一方面要擁有「治理」的能力,減少社會上不公不義的事,但同時又必須擁有「憐憫」的心腸,所謂「父母官」,就是為官者都能做到「愛民如子」。

此外,一國之君在擁有權柄的恩膏下,更要存謙卑、僕人的心做事,並且最好能認識神,因為唯有與神同行,才能享邦國被高舉的祝福!

挺藍挺綠傷和諧 張茂松:上帝放中間

此次總統大選也被形容為「兩黨對決」,大選結果導致選民心情兩極化。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勉勵,每早晨都是新的,勿讓前一天的情緒對明天的人生造成過多影響。

信徒間若因為政治理念不合而傷害彼此情誼,更是造成教會破口,不如換個念頭想,台灣要有藍天也要有綠地,兩者相衡,才算得上是好地方,因此重要的不是去「消滅對手」,而是彼此尊重、扶持,共同愛護這塊地土,打造美麗台灣。張茂松勉勵信徒要將「藍綠放兩邊,上帝擺中間!」常思想大使命,其他的交給上帝。

此外,他也期許馬英九能充分運用這「沒有連任包袱」的4年,大刀闊斧改革教育、環保、旅遊、科技、經濟、兩岸…等,為國家立下千秋大業。「我們可以為總統禱告,然後祝福台灣進入上帝應許的迦南美地!」

選輸超難過! 劉曉亭:改革的希望在於監督者

選民各擁其主,心情跟著大選結果起伏。

針對許多媒體多以「馬陣營大贏」字眼報導大選結果,劉曉亭牧師也從逆向思考提醒,其他6百多萬綠營投票者的想法更是不容忽略。

因為權力常帶來腐敗,贏的人很難儆醒,失敗才懂謙卑,因此「輸者才是國家進步的動力」,「民眾要『支持』輸家持續扮演在野監督的角色」。為著選舉結果難過的人更是不用灰心,因為「改革的希望不在於執政者,在於監督者!」《聖經》之所以要信徒為執政掌權者禱告,就是扮演守望的工作。

劉曉亭牧師認為,台灣人對於政治的激情是過熱的,個人的政治立場應該保密。「身為基督徒,關心社會絕對必要,捲入政治絕對不要!」選舉激情過後,最好盡速回歸正常生活,更不要讓政治成為彼此相愛的攔阻。

對於馬總統的期許,劉曉亭表示:「贏的人只能高興一天,接下來就是4年的『責任』。」

選後省思 許承道:正視「轉型正義」與「人權生命教育」

教會牧者對於新任總統馬英九提出台灣未來發展建言。

教會牧者對於新任總統馬英九提出台灣未來發展建言。 (攝影/記者吳佳玲)

針對台灣未來發展,長老教會助理總幹事許承道牧師提出以下幾點建言:「釐清台灣主權」、「改善社會、經濟公義」、「推動司法改革」、「正視轉型正義」、「注重原住民關係」,以及「加強人權、生命教育」。

其中又特別強調「正視轉型正義」及「加強人權、生命教育」議題。許承道表示,對於政黨間選舉資源落差,以及政府過去不當的行為,中央應當啟動「轉型正義」機制。

人權問題也應該被正視,如企業剝削勞工,再將這些錢「奉獻公益」,以及18%公務年金等,他引用《聖經》上的教導:「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教會應當導正企業家拿錢做功德的錯誤想法,鼓勵他們將福利回饋至員工身上,減少剝削情形;18%的公務年金也應該發放至更有需要的人身上,有許多教會會眾因認同此理念,到銀行解約,選擇不拿18%年金。

此外,現今許多民眾動輒輕生的念頭,更是彰顯「生命教育薄弱」的問題,這些都是新政府應該正視並著手改善的。最後許承道以《聖經》阿摩司書勉勵:「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在民主的過程中,教會當不屈不撓,努力使社會達到公平正義,使每一個生命、人權受到保障。

年輕人的政治焦慮 張文亮:堅守本分 相信神掌權

台灣大學生態學基督徒教授張文亮多年前即被學生當場在課堂上反問:「如果台灣沒前途,保護台灣環境有什麼用?」「台灣的未來是大有希望,而且前途一片明亮,『因為有我在!』」他的回答引來一陣譁然。

隨後他舉自己用自身專業,委身學生族群20多年,扶持許多大學生成為一盞盞新的燈柱,照亮周圍人的見證。「也許我們很難完全插手政治,但卻可以做一個『只要我在那裡,腐敗就不會再惡化』-防腐角色的人。」

無論任何人選上總統,都將給予尊重,因為做的好,上帝會賞賜;若虧負職守,有一日也將受審判。國家是否有前途,決定在上帝手中,我們要做的就是監守崗位,在自己的專業上幫助國家更好。因此他也勉勵,基督徒不太需要在媒體上大佔版面,或在公眾處大聲疾呼,更該重視在隱密處禱告主說:「主啊,我已經做了我該做的,求祢繼續看顧與保守!」

這次總統大選的結果令你開心,抑或失望?這都不是重點,因為國家前途不在他們手中,更高之上還有掌權者-上帝;關鍵的決定更是在於個人對信仰之路的付出與堅持。這就是台灣的前途!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