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5日下午,於花蓮福容飯店舉行的「2019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Group TRON台灣創集團共同創辦人、Creategic Ads 創略廣告董事總經理黃志靖於工作坊分享「提案力 up!」。(照片來源/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

在商場、企業界,經常聽見「提案」一詞,但這其實是源自於日本的外來語。然而,你知道這也適用在我們生活周遭嗎?

提案這一詞經常用於商場、企業間,但是在人的生活周遭中也可使用的到,例如:學生上台報告、入學面試、工作面試、和人談條件、求一件事情等。從擁有想法到行動、表現,直到傳達到對方,這中間有個看不見的牆,是因著知識、性格和信任關係所阻隔起的。

 

Group TRON台灣創集團共同創辦人、Creategic Ads 創略廣告董事總經理黃志靖說到,其自身行業正是專門做提案,而在此之中要使個人提案在眾多人中脫穎而出,需要知道:保護你的Idea(點子)、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溝通心理學。

 

什麼是提案?

首先談到何為提案,意指給予一個承諾並證明,讓參與者支持,最後共同產生行動。一開始提案重點不在於目標,而是承諾。黃志靖舉例,男生若追求女生時,不會只是為了「娶」,而會承諾自身會做對方一輩子愛的夥伴,再來藉著減肥、所擁有的能力等來證明自己,進而得到對方支持,最後共同產生行動。

 

提案結構:開頭-身體-結尾

這三部分可分為:為何要做/發現什麼、如何說服/拿出證據、做或不做會有什麼結果。黃志靖說到,在開頭的黃金90秒內若製造不出驚喜,就難以在對方腦中留下印象,而結尾不要超過2分鐘。基本上,6分鐘完成提案是有可能的。

 

「要記得一件事情,提案不是你說了什麼,而是讓人記得你說了什麼。」他說到,人不喜歡重複性訊息,喜歡聽自己不知道的故事。這些方法除適用於商場,在入學面試、工作面試、與人交談都具有影響。

 

保護點子

保護源自於自身對於專業能力的了解,知道比別人多的東西。對學生而言,即是最拿手的科目。「保護不是爭吵,是說明聽到差異、看到差異,所以一定要學會說事實(5W+1H:人事時地物)。如果沒有差異,不需要討論。」

 

呈現與表演點子

上台報告的簡報與個人做的簡報不同,因為台下聽眾沒有耐性看太多,上台簡報要簡化,善用數字、名人名語、故事、參考資料、類比例證等。說話和文字上的表達不同,當要呈現點子時,說話會使他人感受到自身情緒。他提醒,「提案不是演講,而是訊息的交換、關係的建立。」

 

在表演點子時,是理性與感性的交替平衡,要擁有說故事的能力、節奏及訊息。在表演點子時,要在短時間內呈現出場景、道具、演員、情節、張力、衝突、結局。然而,這就如看劇時,所呈現的故事情節、內容、節奏等吸引人,使人願意繼續看下去。

 

關於執行

有時候我們在表達時,語速快卻沒有語意,表達語意卻沒有語速。兩者需達到平衡,並搭配肢體、符號、表情等。要戒掉無意義的重複字眼,有時個人卻無自覺,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錄影調整。

 

當在推銷自身提案時,要放大利益點,會看見每個利益點背後的意義,即是利益翻譯。他舉例:人追求的不只是擁有一台車,而是其背後帶來的豪華感受;學習不是為文憑,而是課堂中的知識、未來生活技能;買的到手錶,但買不到時間。

 

「如果只用一個句子表達整本企劃案的中心思想,你清楚那是什麼嗎?」他向台下學員提問。這問題就如一頁企劃書,上場前如此提醒自己,更能抓住其核心。說服點不要超過5個點,大家會容易忘記。

 

最後他提醒,謹記提案三過程:90秒的開頭、120秒結尾,中間是說服對方,但一定要有語氣和肢體,提案過程能夠保護點子、呈現點子、表演點子。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