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攝影/記者吳佳玲)

台灣,在這個3萬6千平方公里的小小土地上,擁有超過3000間的教會。如何在這有限的土地上,持續興起更多教會,教堂的佔地與建築規模不再是首要考量;教堂建築如何真實反映信仰意涵,教會如何讓人產生像「家」一樣的歸屬感,吸引更多人願意進入與神親近,才是台灣教會追求的終極目標。

以下內容彙整2011年本報【教會巡禮】系列報導,回顧全台多間代表性教會建築,有古典、有現代,有台式、日式、中式、西式…各種不同風格,充分反映台灣教會多元與兼容並蓄的特性,以及神在這地的獨特心意。

(點入下列新聞標題,即可直接閱讀報導。)

古蹟教會 百年宣教歷史最佳見證

全台各地有不少百年歷史的教會建築,不同的建築風格,反應著不同年代的歷史背景,古蹟教會的存在,也記錄著當年外國宣教士在台灣的奉獻史蹟。

台日共建教會 仿哥德式建築
學院風柳原教會 新舊建築融合
紅磚建築之美 濟南長老教會
小巷弄的大驚奇 看西街教會
馬偕的信仰頌讚 淡水長老教會
全台最早 台南太平境教會

特色教會 兼具信仰與創意

上帝運用教會同工和建築者的恩賜,以信仰為靈感發揮創意,利用各式建材,興起一間又一間充滿特色的建築,兼具信仰實質涵義與教堂實用功能。

都市「逃城」 澄清湖浸信會
府城「潮」建築 台南聖教會
城市地標 高雄武昌教會
高雄基督教會 驚見樸實之美
超醒目 像魚又像禱告的手教堂
光與影的凝視 救恩之光教會
夢幻圓滿教堂 基督教旅遊聖地
南投紙教堂 台日地震祈福之地
舊倉庫大變身 國度豐收教會
別有洞天 50公尺的恩典之路
兒時信仰基地 番路長老教會
崗山信義會  充滿濃厚中國風

「原」味教會 取材大自然

天生具有豐富創造力的原住民族,結合原民特有的圖騰藝術,並取用天然建材,在山中蓋起濃濃「原」味的風格教會,用專屬於原住民的方式榮耀上帝。

達瓦達旺教會「原」味落成
霧台教會 山巒中的藝術殿堂
圖騰符號融入教堂建築 玉泉教會走先鋒

方舟教會 現代人的避風港

舊約《聖經》中,挪亞按著上帝的指示打造方舟,帶領家人和各種動物避開一場驚世洪災。許多教會也依循這樣的異象建起方舟型教會,盼望教會也能成為現代方舟,成為世人的盼望所在。

磐頂教會 水深之處「救生艇」
部落之船 台東樟原教會
漂流木建方舟教會 兼聚會、避難雙重功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