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近日,以色列考古有新發現,因著挖掘一座古老拜占庭教會,而認為這地就是彼得與安得烈生長的家鄉-伯賽大。圖為拜占庭教堂的馬賽克地板。(照片來源/El-Araj excavation project)

上週五(19日),在以色列加利利挖掘到一座古老拜占庭教堂的遺跡,據說是為紀念彼得與安得烈的住所。

艾阿來(El-Araj)考古計畫自2016年開始挖掘,目前為第四季考古挖掘。(照片來源/El-Araj excavation project

位在加利利海岸邊的基尼烈學院(Kinneret College)考古學家艾維姆(Mordechai Aviam)表示,本季艾阿來(El-Araj)考古計畫在此附近挖掘到一座拜占庭教堂,在其附近發現羅馬時代定居的蹤跡。《約翰福音》中提到,伯賽大(Bethsaida)是彼得和他兄弟安得列出生的漁村,而這地與公元第一世紀的羅馬歷史學家弗拉維奧•約瑟夫斯(Flavius Josephus)所描述的伯賽大,位置相當匹配。

 

公元725年,一位名叫威利巴爾德(Willibald)的巴伐利亞主教訪問這地,更是確信這地就是彼得與安得烈的出生地。他描述,在加利利海周圍遊歷提比里亞(Tiberias)、莫達拉(Migdal)、迦百農(Capernaum)、庫爾西(Kursi)等地。途中,他經過一座在彼得與安得烈家所建立的教堂,兩兄弟被列為耶穌的第一批門徒,而新約聖經中也記載兩兄弟來自伯賽大村(第一世紀時位於湖岸,現今為Buteiha山谷自然保護區)。根據威利巴爾德說法,艾維姆認為,伯賽大就位於迦百農與庫爾西兩地之間。

艾阿來(El-Araj)考古計畫仍持續進行中。(照片來源/El-Araj excavation project

羅馬時代的硬幣。(照片來源/El-Araj excavation project

「我們只挖掘教堂的三分之一再少一點點,而我們肯定就是這個教會。」艾維姆描述,挖掘計畫發現教堂有馬賽克地板、拜占庭的日期、聖壇屏等,一切裝飾皆顯示此為典型教堂。

 

基督徒認為,彼得起先是一名漁夫、耶穌第一批追隨者之一,後期被提升為早期教會的領袖;天主教會稱他為第一任教皇。艾阿來(El-Araj)在希伯來語中被稱為Beit Habeck,但這裡並不是唯一一個被認為是伯賽大的地點。距離e-Tell考古遺跡約2公里的地方,有一處自1987年就開始進行的考古挖掘。根據國家地理網站,他們已發現公元前9世紀的重要防禦堡壘與羅馬時期的房屋,其中包含捕魚設備、鐵錨、釣魚鉤,以及可能為羅馬神廟的遺跡。

 

艾維姆確信他與其團隊所挖掘的是正確位置,「我們有一個羅馬村莊,村里有陶器、硬幣,也是第一世紀猶太人生活中的典型石器皿,所以我們更確信我們的論點和認知,艾阿來比e-Tell更被認定為伯賽大。」

 

(資料來源/the Time of Israel, cision PR Newswire

 

精選要聞》

張秉聰牧師:從聖經基礎認識聖靈 講員端出食材,每人須依各自口味烹調、禱告

行走禱告、撿垃圾 普萊森特里奇教會為行人禱告、將祝福帶進社區

走過痛徹心扉的鼻咽癌 廖柏旭:原來可以品嚐到味道是何等大的恩典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