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郭大經弟兄以淺白、生活化的例子,說明AI運用於生活和各專業領域的趨勢。(攝影/記者林子騫)

新生命小組教會主辦的「2019年青年國是論壇」,7月22至24日移師高雄大使命教會舉行,上千位參加者讓會堂座無虛席,年輕面孔佔多數,多位南部牧長也到場聆聽。

2019青年國是論壇台北高雄兩場,共有217間國內外教會與機構參與,報名總人數總計3706人,86間教育、企業單位投入主題館展示,6位縣市政府首長前來介紹當地的青年工作,並鼓勵青年人參與。(攝影/記者林子騫)

 

24日下午的主題為「幫年輕人找出路」中的新科技領域。開發創新基金總經理郭大經弟兄指出,許多人一談到「人工智慧」便倒退三步,但事實上不必每個人都要懂「程式語言」,反之他鼓勵加強各領域專業,人們必須先在專業上發現問題後,才能進一步思考如何善用AI技術協助解決問題,讓工作更得力。

 

比方說,商人可以在蝦皮網站賣東西,不必自己寫程式語言,更重要的是觀察市場趨勢,以從中獲利;以色列的智慧農業公司TARANIS,運用空拍機俯瞰,找出異常的農作物範圍,前提也必須擁有對植物的專業,並由人類先「教」AI如何判斷,就能將瑣碎耗力的工作交給AI;甚至已有審閱法律文件的機器人,協助律師審閱厚厚的文件,不僅省時且經過實驗發現,錯誤率比人類還低,但AI無法取代律師與人「談判」的工作,因此最好的狀態就是讓機器與人類分工合作,各做擅長的部份。

 

人工智慧也運用於醫療領域,郭大經舉例說明:電腦工程師通常不會知道醫學上的具體問題,而需由醫生先發現問題,思考解決方法時,再提供工程師想法去設計程式。所以在自身專業上精進並發現問題,下一步才能思考到如何結合AI技術。

 

此外,郭大經再舉杭州目前已實行中的「智慧城市」,有個「城市大腦」系統,做的事情像是連線所有的紅綠燈,當有救護車行駛的緊急情況,能算出剛剛好的時間,讓一路上都遇到綠燈;NURO無人物流車,已與美國的披薩公司合作外送披薩,並有業者研發:讓無人車行駛路途中,一邊順便烤披薩的設計等。

走進一樓會場就能感受濃濃的科技未來氛圍。(攝影/記者林子騫)

 

郭大經認為,未來10年都不會改變的事,才值得我們去做。現在我們已身處物聯網時代,而物聯網三大趨動要素為:數位化、行動化、雲端化。他進一步說明:「數位化」大幅降低了成本,簡單來說,從前一整部電腦做的事,現在一支手機就做得到;「行動化」例如人們可隨時且快速下載影片、帶著手機出門能做許多事;「雲端化」則像現在看電影、聽歌,不再需要先下載,僅需連線網路即可使用。許多人因為這三件事創業成功,我們也都無可避免,必須面對它、善用它。

 

雖然無法未來確知發展,但必定走向5G,先知道才能有方向感。郭大經也提出將AI技術運用於教會的想像,例如管理奉獻的金流、整頓聖經內容和真理教導,甚至「情緒識別」偵測當下狀態較為軟弱的弟兄姊妹,特別給予關心...等。鼓勵大家不論在自身專業或教會上,都能留意思考結合新科技的可能性。

教會能思考許多善用科技的面向。(攝影/記者林子騫)

 

高雄榮美教會陳思恩牧師回應時分享,今天談到三個重點:「夢想、創意、創新科技」前二者教會已有,因為上帝創造我們時就把這些加給我們了;然而,教會在「創新科技」領域則較陌生。他舉教會敬拜團從單一鋼琴,演變到如今有鼓、吉他等各種樂器的過程,是經過了十多年的神學辯論。但如今面對科技的演變,教會是否能節省這十多年的時間,現在就開始對新科技敞開?讓十年後是由教會主導新科技的趨勢,而不是屆時已落後才姍姍起步。

高雄榮美教會主任牧師陳思恩牧師回應。(攝影/記者林子騫)

 

本身有媒體和科技背景的參加者蔡姊妹表示,從沒想過在教會場合中,會討論5G、互聯網、AI甚至量子科技議題,且所談的內容也是目前業界最新的趨勢。以前未思考這些新科技與教會如此密切關聯,聽完後感到信徒真的必須快快興起!且新生命小組教會能在新媒體技術上,將原本不會的人訓練到會,甚至進一步能憑藉此技術創業或進入相關企業,代表他們是「玩真的」,對此非常佩服;也透過這樣的場合,與其他科技人交流,獲益良多。

左上:位於車水馬龍地段的大使命教會,這三天門面特別吸睛。右上、左下:一樓主題館展示區。右下:不正經福音文化研究所展出十分「接地氣」的創意經文卡。(攝影/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