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巴西理論學家、宇宙學家馬歇洛•格澤(Marcelo Gleiser):「你可能不相信上帝,但能肯定的是,祂的不存在與科學並不一致。」(照片來源/擷自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

不少人認為,科學與信仰無法並存,這位巴西理論學家卻有不同的觀點,他堅信「所有科學家試圖殺了上帝,但科學並沒有殺死上帝。」

巴西理論學家、宇宙學家馬歇洛•格澤(Marcelo Gleiser)獲得2019年鄧普頓獎,也是首位拉丁裔美國人贏得此獎。鄧普頓獎(Templeton Prize)於1972年設立,2001年前被稱為宗教促進獎。每年鄧普頓基金會授予一位在世的人士,被評審團認為最能夠表現出「嘗試各種方法發現或突破,以擴展人對神性的理解,和幫助認識神的創造力」,「…包括研究愛、創造力、目的、無限、智慧、感恩和祈禱。」

 

根據基金會說法,格澤是此論點的支持者之一-「科學、哲學、靈性是人類接受神秘與未知的表現方式」。他是美國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的物理學、天文學教授,以將科學視為靈裡尋求,來了解宇宙起源和地球生命,在其書籍、散文、部落格、電視紀錄片與學術研討會聞名。

巴西理論學家、宇宙學家馬歇洛•格澤(Marcelo Gleiser)。(照片來源/Dartmouth College

過去35年來,格澤研究了相當廣泛的主題,從量子場與基本粒子的行為、早期宇宙的宇宙學、相變的動力學、天體生物學,以及基於資訊理論的熵質基本測量與複雜性。在這100多篇的發表文章,他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是眾多科學家中,相當突出的一位,因他不認為科學所導向的最終真相就是自然的本體樣貌。這也是為何格澤會公開談論,科學、人文、靈性間的歷史、哲學及文化的連結,捍衛一種互補的知識方法,特別是在科學無法提供最終答案的問題上。

 

格澤在獲獎時受訪說到,在聖經中看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創造的故事,無論你的宗教信仰如何,每個人都想知道世界是如何形成的。他補充說到,信徒把科學定位成敵人,是因為他們對於科學及宗教的思維非常陳舊。「所有科學家試圖殺了上帝,但科學並沒有殺死上帝。」

 

他認為,人能夠藉著科學與我們所認為的「神秘事物」接觸。其人性學說指出,藉由揭發地球令人不可置信的獨特性,與能夠理解生命重要性的優秀傑出且聰明的人類,讓現代科學帶領人回到創造一切的神祕中心。這類對哥白尼主義的反轉使人需要一個全新的宇宙道德觀,在其中,生命的神聖性延伸到地球及所有的生物。

 

「科學理解和科學探索的道路,不僅是關於世界物質的部分。我的使命是回歸科學,讓對科學感興趣、好奇神秘且未知的人們。讓人們明白,科學只是其中一種接觸這些未知且神祕事物的方式。」

 

他曾在去年(2018)的一場採訪中說到,雖然將自己描述為一位不可知論者(對神存在與否不能肯定或認為不可知),他也拒絕無神論,他認為這論點不符科學方式。

 

格澤指出,科學家們傲慢地從象牙塔走出,並在不了解社會信仰系統的重要性之下,做出了許多宣言。「你可能不相信上帝,但能肯定的是,祂的不存在與科學並不一致。」

 

(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

 

精選要聞》

做好預備、負起責任 楊永民牧師:讓神帶領你跨越人生中的荒年

乩童米卦見發光十架,勸母支持她念神學院 確診卵巢不全,婚後七年受孕得二子

人生不要白忙一場 江佩芬牧師教你掌握界線四律,活出命定、自由人生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