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江兒牧師:婚後最重要的不是戀愛,而是『練』愛。(攝影/記者黃睿慈)

「上一次,和另一半約會是什麼時候…?」結婚久了,隨著身體賀爾蒙變化,漸漸地激情不在、感情相對穩定,有多久沒有好好地和另一半說上話、聊聊天了呢?擁有超過10年婚姻輔導經驗的江兒牧師分享,婚姻也需要「定期保養」,夫妻兩人手牽手,一同參與婚姻輔導營隊,才是最珍貴的約會,「婚後,才更要談戀愛」。

22日晚間,江兒牧師(本名:鍾信仁)於得魚會計事務所分享婚姻信息,今年60歲的他,已從事婚姻輔導服事超過10年,陪伴過126對佳偶成婚,平均一個月會進行一次婚前輔導,他以過往經驗分析,其實很多夫妻相處的問題都是可以事先預防且避免的。

 

談戀愛,婚前婚後不一樣?

上帝造人的目的便是被愛與愛人,從將近1、200年的人類歷史來看,進入婚姻的途徑出現極大的變化,從古代追求媒妁之言、父母之命的習俗,變成現代講求自由戀愛結婚,那麼,到底哪個比較好?

 

現代許多年輕人渴望進入婚姻,可能苦無對象,或是有對象卻不知如何開口,無法順利進入婚姻。我們時常可以看見在短時間內相識的情侶,最後也容易短期就決定分開。

 

「什麼叫做戀愛?迷戀之愛,代表是暫時的。」江兒牧師分析,談戀愛容易因為想要追求對方,基於動物追求配偶的本能,會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雙方容易活在「包裝」之下,如同只看見房子的外觀一樣,永遠只能在門外想像,無法清楚知道房屋內部的真實情況。

 

他提到,羅曼蒂克風格的戀愛氛圍,是現代人崇尚的指標,比起婚姻的核心價值,更加看重外在面容、資產條件等等,談戀愛容易順著賀爾蒙短暫的感動,一段時間後就容易「失溫」。

 

根據多年婚姻輔導經驗,江兒牧師發現,談戀愛的平均壽命為2年,2年後建議就要決定是否要結婚與不結婚,因為戀愛不進入婚姻,有可能出現感情變淡,或是不想結婚的風險。而基督徒的婚姻,應該是要建立在委身、相愛和彼此成全的觀念下,能使婚姻「恆溫」的價值,就在於彼此願不願意溝通與協調。

 

從配偶眼中看自己

「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有沒有愛?」有些人會說自己對待朋友很有愛,與家人關係特別好,或是在某個人身上付出了所有,這些都是愛的其中一種表達方式。但是,你能不能請「你的配偶」替你回答?

 

「上帝給我們婚姻,祝福我們,讓我們被愛,但是反過來,也看見你這人有沒有愛。」婚姻是可以活出愛的地方,我們可以向所有人表達我們關愛,那對待配偶呢?面對這個與我們朝夕相處、同床共枕的另一半,他或她的回答,是不是來得更真實準確?

 

再者,你真的接納你的丈夫或妻子嗎?很多夫婦婚後戰火不斷,無法忍耐對方的某些特質,一言不合就容易鬧離婚,這時該怎麼做?「婚姻就是看這個人有多少愛,就能夠改變多少。」感情是互相的,當你從配偶身上感受到愛,自然而然會以同等甚至是超過的愛去對待他。

 

不是基督徒,婚姻也能幸福嗎?「婚姻是普世恩典,你即使不信主,也可以過得很好。」掌握婚姻的核心價值,在愛裡恆久忍耐、成全,就能享有美滿的婚姻。

 

什麼是「婚後的約會」?

每個人最重要的就是他的婚姻。你可能是人的妻子或丈夫,即便是擁有單身的恩賜,也是照樣活在與耶穌的婚姻關係裡,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江兒牧師提到,很多夫妻都不願意出席教會所開設夫妻營或是婚姻課程,總認為是婚姻出現問題才要參與,其實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如同汽車需要進場定期保養,更何況是婚姻,更需要「保鮮」。「夫妻牽手去夫妻營,叫做婚後的約會。」婚後不再是獨立個體,而是以兩人為最小單位。

 

新娶妻之人不可從軍出征,也不可託他辦理什麼公事,可以在家清閒一年,使他所娶的妻快活。(申命記24:5)世人時常被忙碌所困,基督徒反而要學會安靜等候神、學會安息。婚後一定要排除萬難,撥空讓彼此單獨相處,在每個「柴米油鹽醬醋茶」中,同心活出神的命定。

 

「不是戀愛,而是『練』愛。」江兒牧師分享,結婚後才要練習愛,這才是真正祝福婚姻的方法。婚姻是神所賜倫常中最被祝福的恩典,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更應該要經營神所賜下的關係,活出美好的生活見證。

婚姻信息吸引各個年齡層的基督徒到場聆聽。(攝影/記者黃睿慈)

婚姻Q&A:發現問題時找尋婚姻輔導協助,才是最明智的解決方式。(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