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再忙,也要和你一起吃飯。這是值得你我奮力撥出時間、努力維持的一項習慣。(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約會這件事,是否在婚禮結束後也跟著劃下句點呢 ?

有人說,孩子出生後,夫妻的感情會逐漸下滑,當老二跟著出生後,兩人的關係通常就會降到最低點。

 

因著人口成員增加,先生賺錢養家的壓力就會跟著增加,而孩子接續出生後,辛苦的媽媽不論是在家裏全職照顧或成為職場婦女,女性人生最容易讓人感到崩潰的時期,就是這時候了。若,再加上夫妻雙方的父母身體開始出狀況、奔波醫院、長輩照顧的費心…這一切,都將成為壓垮兩人世界的最後一根稻草。

 

甜蜜的浪漫時光,似乎,是上世紀的事了。

是否,這也是你的心聲呢?

 

我生三個孩子,老大老二只相隔一年五個月,父親在老二快一歲時過世,父親身體發現有狀況時,兩個小小孩的年紀加起來也只有兩歲多,光照顧兩個幼兒就已經精疲力竭,當時,還要面臨父親種種狀況的調適和家中的變動,身心靈都在極度疲憊的狀態下。

 

說實在,每天能把基本該做的事做完就已經很不容易了,當然沒有時間和精力去關注枕邊人。而先生,那時剛好在讀研究所,加上原就忙碌的工作,不知不覺中,睡在同一張床上的兩人,彼此的距離已經十分遙遠了。

 

父親過世幾年後,兩個孩子長大上幼稚園了,沒想到又懷了老三,才剛喘沒幾口氣,母親身體又開始有狀況,老三剛滿月不久,母親就病逝了。那幾年,真是熬煉。

 

在許多衝突、和爭吵與反省後,我發現,當婚姻生活開始加入這些現實的挑戰後,曾經在茫茫人群中你只看到的那位良人,如今變成有點熟又不太熟的陌生人。

 

為何?說好的地老天荒呢?說好的要愛一輩子的諾言呢?原來,日子一旦不得不忙碌時,我們很容易就把配偶在我們日常生活的優先次序挪到很後面,甚至是最後一位了。

 

身為基督徒,神一定擺在我生命優先次序的首位,其次,就是配偶。

那段日子流掉許多淚水,痛定思痛,發現到原來我的優先次序已把另一半放很後面了,因為許許多多的事都是「很緊急」的。但很多事是「不緊急卻很重要的」。生命若能掌握分辨何為緊急、何謂不緊急卻是重要,就能減少許多冤枉路。

 

 

「夫妻的關係經營」就是不緊急但十分重要的事。

後來,我們夫妻約定,一週當中,先排好能一起吃早餐或午餐的時間,一週至少有一次只有兩個人的早午餐約會。

 

通常,我們不一定都上名店,重點是兩人在一起,吃什麼其實都可以。若那天知道是要一起吃午餐,我也習慣會換上較lady的衣服略作打扮,這段時間也是我們一起討論家中孩子狀況、家族需要如何解決的「夫妻同工會」。若有其他人要約事情會撞到這時間,通常就會拒絕再另外約。

 

夫妻的約會重質不重量,「把對方擺在前面」不一定意味兩人很長時間綁在一起,而是作計畫安排時,有考慮對方的需要;作決定時,一定會尊重對方的看法。而兩人獨處的時間,是很需要事先規劃甚至要「極力」、「努力」執行才能作的到。

 

當你開始有這些習慣後,對方是會感覺到的。

有段時間,中午我們會去吃陽春麵加滷味,我們常去的早餐店是大學生常去的平價餐廳,很多關乎孩子們的決策就在荷包蛋、蘿蔔糕、豆漿和漢堡中討論出結論。

 

再忙,也要和你一起吃飯。這是值得你我奮力撥出時間、努力維持的一項習慣。

恩愛的婚姻,就從分別時間跟她(他)一起吃飯開始經營吧!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作者/林姿儀傳道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