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三十而立」,你我的生命帶出什麼樣的信息?(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三十而立」,孔子如此描述了自己人生30歲時的光景(論語.為政)。這詞句敘述「人在三十歲時就應該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發展方向。」

「30」是常人的必經歲月。聖經中記載了三位人物在30歲時「嶄露頭角」:

 

「約瑟見埃及王法老的時候年三十歲。他從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全地。」-創世記41:46

「大衛登基的時候年三十歲,在位四十年。」-撒母耳記下5:4

「耶穌開頭傳道,年紀約有三十歲。依人看來,他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路加福音3:23

 

這三位人物的事蹟被傳頌至今,歷史記述了他(祂)們的豐功偉績,其實在他(祂)們身上更可以找到深層生命的建造功課。

 

1. 事奉的生命是在隱藏中被帶出來

約瑟雖然深受父親疼愛,但他在眾兄長的面前是「眼中釘」,哥哥們「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創世記37:4)約瑟的生命飽受各樣的「傷痛隱藏」:被孤立、被賣、被誣告、被遺忘…,終於,「約瑟見埃及王法老的時候年三十歲。」

 

先知撒母耳被神命令前往耶西的家選立君王,大衛的7個兄長個個身材高大,但卻非神所要揀選的。耶西對先知說:我家「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記上16:11)大衛被隱藏在敵視他的掃羅王之下,甚至被敵軍大將歌利亞藐視、嘲笑:「你拿杖到我這裏來,我豈是狗呢?」(撒母耳記上17:43)大衛在被敵視、嘲笑、逃亡…中被「隱藏」,「登基的時候年三十歲。」

 

主耶穌被隱藏在猶大諸城中微小的那城-伯利恆;也曾隱藏在埃及,為要逃避那想滅掉城內所有2歲以下男嬰的希律王;那個尋常人家也是祂隱藏的地方,「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他弟兄們不是叫雅各、約西、西門、猶大嗎?」(馬太福音13:55)而主耶穌最大的隱藏是祂的「道成肉身」。

 

各樣「隱藏」的方法有時令人難捱,卻是有寶貴價值「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約伯記8:7)

 

2. 在明白神的心意中完全順服

約瑟告訴身陷害怕被報復恐懼的哥哥們,「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世記50:20)他用「我豈能代替神呢?」表明對神完全的順服。

 

大衛順命不願殺害想盡辦法要除滅他的掃羅王;他的一生時有過錯,先知拿單指責他犯了姦淫罪時,大衛立即轉回向神認罪祈求將罪孽洗除淨盡,神形容大衛是「合我心意、事事遵從我旨意的人。」(使徒行傳13:22)

 

主耶穌在極為苦痛中表達對神的絕對順服,「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路加福音22:42)使徒保羅形容人子耶穌,「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8)

 

3. 在饒恕中生命如陽光輝耀

約瑟掌握了絕對優勢可以對那群讓他曾經落在悲慘中的兄長施行報復,但他卻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創世記50:21)約瑟以實際行動詮釋饒恕。

 

大衛面對忤逆的兒子押沙龍,雖然兒子的作為令大衛傷心甚鉅,但大衛仍然饒恕押沙龍(參撒母耳記下14:33)

 

主耶穌的傳道生涯都是活在「赦免」他人當中,面對惡意攻擊、否認祂的門徒…,就是在十字架上,祂也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

 

你正朝向30歲邁進,或者你已年過30,雖然好像沒有「嶄露頭角」,但深信生命中一切的經歷都會「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立比書1:20)

 

精選要聞》

做好預備、負起責任 楊永民牧師:讓神帶領你跨越人生中的荒年

乩童米卦見發光十架,勸母支持她念神學院 確診卵巢不全,婚後七年受孕得二子

人生不要白忙一場 江佩芬牧師教你掌握界線四律,活出命定、自由人生

「完美才值得被愛嗎?」約書亞樂團璽恩:先學會讓神來愛我們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bf14b6ba92fef5a0dbc1025c42ac1913.jpg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獻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