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對不起,我忙到沒時間,所以沒辦法……」這句話經常被當作向人解釋的理由,但通常一聽見這句話,我就會不自覺在內心翻白眼。我相信,確實有人會忙到不可開交,這真的只占「少數」,這類狀況的原因大多不是時間不夠,而是自己的問題。

依照我的觀察,當人跟你說自己忙碌時,有三種可能的情況:
1. 想盡辦法喬時間仍沒辦法,是真的很忙
2. 未妥善規劃時間
3. 他不在乎你提的這件事
 
對於第一種人,只能拍肩安慰、跟他說「辛苦了」。大多人屬於第二種,只要規劃妥當就都沒問題。遇到第三種人,自己只好學著看開了…
 


從大學時期一直到出社會,我最大的學習就是「時間管理」。
 
大學時期有許多時間能自己安排,有段日子常覺得時間不夠用。那時我輔修了別科系,有許多報告、實作功課、分組討論等,本科系的必修課需要花時間讀和準備,再加上有系學會、教會事工、系球隊。準備期中和期末考簡直像是噩夢,修的課太多,有些課的考試內容特別難,害怕準備時間不夠、考科被當。
 
出社會後有穩定上下班,時間較好安排,但因工作性質緣故,有時平日和假日要加班,進而影響個人外務、教會服事、舞團練舞時間、與朋友的約、回鄉陪家人的時間等。一整天總是處在慌忙的狀態下,不小心失約、遺漏事情、搞錯時間等。
 
「如何善用時間」是大家一直來都在討論的問題。不妨試著思考,為何各領域頂尖的人才能夠做這麼多事情?或許第一反應會想到,因為有團隊為他做事;那再進一步思考,在更早之前他是如何開始這一切?想必是先從一人打拼開始,才慢慢建立團隊。然而,一個人要怎麼做這麼多事情?
 
我想來想去,最後得到的答案是「做好時間規畫」。聽起來困難,實際上只要做好規畫就不會有問題,或許會有突發狀況,但對整體規畫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對於時間管理,我自己整理出了一些心得:
1. 優先順序
每件想安排進行程內的事情對自身而言想必都非常重要,但這之間一定有重要性的高低差。先把急著處理的事情擺在第一,依序排列其他重要事項。檢視過程會發現,有些事情不一定要由自己來做,讓身旁人做或許會更快達到目標。
 
我會先把預計將要做的事情紀錄在行事曆上,當另一件事與原先計畫起衝突時,我會以先答應的事情為優先,另一個則會再協調能否調整到其他時段。時間可以「談」,並不是絕對卡死,一定可以喬到雙方都滿意的時間。若是有突發狀況,那就另當別論了,但這種事情也不常發生。
 
2.
衡量自身能力
為何這跟時間管理有關?因為你必須在時間內完成事情,拖延會影響後續的行程。假若不得已需要再多些時間時,一定要事先告知對方,並再給出另一個時間期限。
 
時間掌握在自己手裡,不要被時間追著跑,這一切就看自己怎麼安排與規劃,也可以思考如何提升自身效率。
 
我是個閒不下來的人,基本上行事曆都是滿的,許多事情都是在一個月前就先規劃好了。然而,即便生活被各樣計畫與事情填滿,仍會特別為自己留一點喘息空間、讓腦袋放假,適時休息反而可以讓自己做事更有效率!

 

「忙」是一個狀態,但不足以成為你不規劃好生活的理由和藉口。要相信神正在操練我們管理時間,成為智慧人。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做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書5:15-17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