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土地上二千多萬人所吃、所喝、所住、所行、所誇,是在享受他們默默的付出。(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總是想娓娓的道來……

 

我喜歡大自然,因此我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我主要的財富不是存在銀行裡,也不是放在股票或房地產上,而是上帝在大自然裡的典藏。可能是溪底顏色繽紛的石頭,可能是草原上冒出一朵含苞待放的小花,可能是陽光透在枯黃老葉的斑駁,可能是與枝樹上鳥兒對望的一眼,瞬間上帝的典藏,就成為我的寶貝,記憶裡長久的悸動與享受。

 

走入大自然,不祗是我的喜歡,也是我的研究與工作。我是一個環境生態的學者,保護水土溪流是我經年累月的工作,我走過台灣的許多地方,也與許多在地的百姓交談過。對一個陌生的地方而言,我來祗是一時的,我所做、所寫的,祗不過將百姓長期累積的經驗,以自然科學的知識,重新反射出新的光譜。

 

無意中,我發現台灣有許多寶貝,乏人開採,例如客家人在這塊大地上所留下的。那是一種驚訝,客家先民所做的建設,經過百年的沖刷,仍然有些殘留在台灣山地、丘陵、果園、或農田上的一角,見證客家先民的辛勤、努力與執著,原來台灣土地上二千多萬人所吃、所喝、所住、所行、所誇,是在享受他們默默的付出。

 

但是鄉村在凋謝,客家莊在快速地凋零。聽,在這大地上,多少珍貴文化的傳承正在消失,如果我們這一代不去記錄,下一代的人會質問我們,除了努力追求為國外產品代工,大力引進好萊塢式的娛樂之外,我們為台灣這塊土地與自身文化的傳承,到底做了什麼?

 

我不是客家人,不會講客家話,不會唱採茶歌,不會做粄條,不會煮酸菜魯豬腸,但祗要稍微懂一點點客家人在台灣所作的點點滴滴,就會被吸引、被感動。我走過昔日一些客家人群聚的地方,去探勘、去拍照、去記錄客家先民的工程、土地改良與農業種植。這正是他們在這陌生的土地能夠繫以維生、安家傳代的基礎;這正是台灣四百多年,近代開發史上被遺落的一環。

 

我去,並非獨自一人,總帶著學生,讓他們看看老師所做的,我祗完成一小部份,也許有一天有人會來接下一棒,正如我接下以前我的老師徐玉標教授,所交給我的那一棒。在年輕的時候,他擔任台灣土地的調查員,以三年的時間,走遍台灣各大小山嶽與河流,他常鼓勵我去走,因為他說:「除了有科學的知識與健壯的腳步之外,你還有一支會寫文章的筆,能將這一切娓娓道來。」「我真的有這一支筆嗎?」我問道,「那是上帝賜給你的禮物。」他邊說還流下眼淚。

 

我去,我想,我問,我看。我終於知道,上帝若要祝福台灣,台灣不能沒有客家人。我寫,娓娓的道來……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