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唯有認識神和神的話語,我們才得以來到自信的起點,得以認識「我是誰」,並且知道「我之所以為我的意義」。(圖片來源/佈亮 提供)

很多人都曉得,在亞當和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之後,罪就進入人的裡面來,並帶來死亡,但是,你知道嗎? 當亞當和夏娃吃下果子,人類自此失去的不只有生命,還有一樣東西-那便是「自我價值」。

渴慕神事工的創辦人喬恩.布魯姆(Jon Bloom)指出,當神最初造人時,人有全然健康的自我價值-「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是彼此的幫助」,然而,當亞當和夏娃受蛇的誘惑吃了果子之後,人類的自我價值就與神脫離,從「榮耀神且彼此互補」變成「榮耀自己且彼此爭競」,而悲傷的是,後者從未使人滿足,數千年來,我們作為亞當和夏娃的後代仍不斷地迷失自己,不斷地詢問「我是誰?」面對這樣的困境,喬恩.布魯姆建議,我們應該先了解神起初造人的心意,好建立正確的自我價值,進而重展健康的自信風采。

 

1. 認識受造的源頭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 1:27-28

 

喬恩表示,20世紀以來,與「自信(self-esteem)」有關的各式理論席捲了西方心理學界並歷久不衰,然而,當主流理論越來越強調自我,並鼓勵人榮耀自己時,便是將自信建立在錯誤的方向,因為,當人未將目光轉向造他的神和其受造的目的時,人對於自己的認識是表淺、虛幻、且模糊的,更遑論要對自我感到踏實而滿足,因此,他呼籲,唯有認識神和神的話語,我們才得以來到自信的起點,得以認識「我是誰」,並且知道「我之所以為我的意義」。

 

2. 發揮各人的角色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羅馬書12:6-8

 

再來,當我們認識了自己受造的源頭之後,便需要發揮自己的角色。根據《羅馬書》第12章,神不只創造我們,更賜給我們個別的恩賜,或是預言、或是執事、或是教導、或是勸化,多元且豐富,也呼應以弗所書》中所言: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對此,喬恩解釋,神為我們各人皆量身定做了獨一無二的角色和計畫,而我們所要行的,則是多方嘗試,發掘自己的特長和命定的角色,並且如同保羅多次提到的「專一」,恆久操練,以在那樣的角色中愈發專精-而當一個人能將自己的角色發揮至淋漓盡致時,自信往往已經在路上了。

當我們了解神起初造人的心意,建立正確的自我價值,就能重展健康的自信風采。(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3. 持守信心的中道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 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馬書12:3

 

然而,當我們發揮自己的角色時,卻也總要警醒:不需過於自卑,總是看自己不行,因為神的確賦予各人獨特的長處和角色,每一個體都是極有價值的,而同時,也不應過於自傲,總是看自己為大,因為「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我們身上的恩賜雖然獨特且極有價值,但仍不是憑靠自己,乃是出於神的恩典;而喬恩也鼓勵我們,不只將角色的主權交託給神,也要將自信的主權交託給神,相信祂會依照我們最真實的能力和潛力,賦予我們最合適的信心大小。

 

4. 活在肢體的連結

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哥林多前書12:24-26

 

喬恩強調,與現今主流心理學所提倡的自我主義相反,真正的自信不是奠基於個人之上,而是在群體之中,因為神造人的本質不是以一人為單位,而是以彼此為美好-在亞當和夏娃之間,不會只有一人受苦,而另一人得榮耀,而是一人受苦,則兩人一起受苦,或是一人得榮耀,而兩人一起得榮耀-這樣的關係彷彿是一個身體裡的不同肢體,雖有各自的角色和任務,但卻是密不可分,也禍福相依的,也因此,一個人的自信是難以獨自運作的,它不只需要源頭-以基督為首,更需要互相堅固-以肢體的方式彼此傳遞而加添,如此,才是真正的自信了。

 

(資料來源Desiring God

 

精選要聞》

落葉歸根 約瑟的遺命「要把我的骸骨帶回」

「當農夫成為天國大軍」 集結對主火熱的農業權威,手中利箭正蓄勢待發

學會愛別人之前 要先「愛自己」嗎?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