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淡水基督長老教會一直以精美的禮拜堂建築聞名,仿哥德式紅磚建築,與淡水河、觀音山組成的風景線,一直是畫家最愛的寫生美景。(攝影/記者林佳諭;圖片來源:中華郵政官方網站)

北台灣第一間教會-淡水基督長老教會,今年入選為2019中華郵政「臺灣教堂郵票」套票中所呈現的四間教會之一,另外三間分別為基督教懷恩堂、太平境基督長老教會和台南聖教會。

對於淡水基督長老教會被選為套票的主角,鄭浚豪牧師在受訪時表示,很意外也很榮幸入選,除了感到榮幸外,更是感到福音責任的重擔。鄭牧師希望淡水基督長老教會不只是此次郵票的蒐集標的和話題,最重要的是能「見證上帝的國」。鄭牧師感恩的說,上帝在這100多年裡持續的保守,讓我們直到今日還能見證神一直同在的恩典。

 

鄭浚豪牧師說,自從馬偕1872年來到淡水,淡水基督長老教會今年已邁入147週年。教會在近年來也推動文創和事工連結,善用豐富的文史資源,使更多人能從其中認識上帝。淡水基督長老教會正從「福音與文化」的宣教面向,來串聯在地觀光發展。

滬尾偕醫館是馬偕所設計,於1879年落成。是當時相當具水準的醫院,有完整的醫療制度,候診時還提供衛生保健教育。(攝影/記者林佳諭)

滬尾偕醫館內展示台灣第一台拓印機(左),台灣府城第一份教會報(右)。(攝影/記者林佳諭)

教會在地化經營 帶來社區轉變

適逢今年滬尾偕醫館140週年。鄭浚豪牧師目前把偕醫館定位為跟社區連結的一個平台,與當地的文史工作者合作,讓社區的夥伴和教會的兄姊,一起加入在文史導覽中。教會全員啟動一起投入,帶動淡水基督長老教會、滬尾偕醫館附近社區的氛圍。遊客來到淡水,不只有老街、美食,也能更認識濃厚的信仰文史相關背景,來場淡水深度之旅。

 

鄭牧師受訪時也特別提到,過去因教會地點身處巷弄內,街口的「夜梅花茶室」和教會比鄰逾半世紀之久。陰暗的巷弄,常常是民眾繞道而行的街口。直到2008年,因茶室長期虧損無法經營,身為老鄰居的教會,認為這是上帝所開的門,便買下成立「淡水教會宣教中心」。透過教會的在地化、與社區連結的經營,成功的轉化社區氛圍,讓現在的街道充滿「文青」氣息。

旅學堂」是過去茶室的地點,現在透過與在地文史工作者合作,經營導覽團隊,也是淡水教會目前唯一認證的團隊。(攝影/記者林佳諭)

未來展望 擴張神國

鄭浚豪牧師談到,現在淡水地區的教會已經超過40間,如果用上帝國的概念來看,就是不同的肢體一起事奉。教會除了透過馬偕做事工延伸,更要看重如何進行上帝國的事工。要把福音的餅做大,不是只有建立自己教會的王國,當福音的信息做大了以後,超過40間的教會,就能讓更多的人聽到福音。當教會走入人群,就能讓更多的人認識耶穌基督。

8月17日淡水基督長老教會會舉行臨時郵局,結合郵政教會郵票,讓遊客可在當天蓋郵戳、寄出明信片。還加碼推出限量三百套的馬偕版郵票,及馬偕悠遊卡販售。(攝影/記者林佳諭)

今年淡水基督長老教會也特別推出導覽筆記書《輕描淡寫-馬偕巡禮筆記書。內容除了淡水必逛的景點介紹外,還規劃了12個馬偕巡禮路線。也特別邀請退休的陳義仁牧師,為12個景點畫水彩畫,以及收錄了過去馬偕的老照片,請復古寫真團隊將照片變為彩色。

 

鄭牧師說,即便沒有導覽人員同行,透過這本筆記書,依然可以來趟淡水深度之旅,相當適合背包客。

輕描淡寫-馬偕巡禮筆記書》導覽筆記書,景點介紹內文還特別有中文、英文、日文,看得出來製作相當用心。(攝影/記者林佳諭)

 

(淡水基督長老教會 臉書粉絲頁)

(參考資料來源 《輕描淡寫-馬偕巡禮筆記書》)
 

精選要聞》

你是否在無意中邀請邪靈進門?

憂鬱、躁鬱、失眠不藥而癒 江佳晏:一路上太多偏差,能有一口氣都是神恩典

平安七月時 王武聰牧師:只要耶穌一點恩典就夠了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