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文華牧師:亞伯拉罕從極多的失望中,淬鍊出真正的信心。(照片提供/台北真道教會)

我們都曾失望過,對家人、對朋友、對工作...,甚至是對自己。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分享,亞伯拉罕能成為「信心之父」,是因為他在每次的失望中遇見神、抓住神;從極多的失望中,淬鍊出真正的信心。

充滿失望的人生道路

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指出,有些人誤以為「高昂的情緒」就代表對某事「有信心」,但如果我們仔細去看「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生命,會發現到他的生命中充滿失望,例如:亞伯拉罕的弟弟早逝、父親後來也過世,他自己沒有孩子...。

 

在〈創世記12:1-5〉,神給75歲的亞伯拉罕非常偉大的應許及祝福,亞伯拉罕也做出非常偉大的順服、委身、跟隨的行動來回應神,但卻在到達迦南地沒有多久之後就遇到饑荒,只好繼續往南到埃及(參創世記12:10)。

 

當亞伯拉罕在應許之地遭遇饑荒,他會不會對神失望?當視如己出的姪子羅得選走了最肥沃的土地時(參創世記13:2-11),亞伯拉罕會不會對人失望?

 

羅得對亞伯拉罕忘恩負義,亞伯拉罕卻對羅得以德報怨。在〈創世記14:12-16〉,羅得及他的財物都被擄走了,亞伯拉罕冒著生命危險、帶著家裡的「精練壯丁」去救羅得,結果全部都救回來。即使如此,羅得仍舊沒回到亞伯拉罕的身邊。雖然亞伯拉罕不求回報,但他會不會對自己的付出、投入、不顧一切感到失望?

 

心理學上失望的4個原因

廖文華牧師引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心理系教授Tara Well博士的文章,〈如何處理失望〉(Dealing With Disappointment,曾刊登在《今日心理學期刊Psychology Today》上)。文章中提到,失望是悲傷的其中一種,它是一種失去的感覺,是我們的期待與現實之間讓人不舒服的空間(或疼痛的鴻溝)。當事情無法達到我們所期待的樣子,中間的差距就是失望的鴻溝。

 

Tara Well博士分析,人們失望有4個原因:

1. 我們相信只有特定某個東西才會讓我們開心

2. 我們相信只有特定某個人才能滿足我們的渴望

3. 我們為多久達到我們想要的,設定了期限

4. 我們對於事情要如何成就,有固定的想法

 

聖經中處理失望的4個方法

回到聖經,亞伯拉罕如何處理生命當中的失望?(參創世記13:14-18)

 

1. 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神要亞伯拉罕抬起頭、東西南北觀看,不要只是看自己的失落、失望、孤單,不要只看問題、困難、環境。

 

2. 起來,縱橫走遍這地

不要停留在原地,不要讓失落、失望使我們裹足不前,甚至想要放棄。

 

3. 搬了帳棚,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裡居住

幔利和亞伯拉罕是結盟對抗敵人的夥伴(參創世記14:13),上帝要亞伯拉罕搬到幔利那裡住,意思是「要結交能夠帶給我們幫助、正面影響,甚至能一同前往的盟約兄弟」。「幔利」代表的是和我們結盟的屬靈同伴。

 

4. 為耶和華築一座壇

當我們在失落的時候,每一天對神的敬拜、禱告、靈修生活,會幫助我們能夠繼續走下去。

 

靠神所賜力量迎接得勝

美國自然主義哲學家、詩人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曾說,如果我們保持安靜和充分準備,我們將在每一次失望中找到補償。廖文華牧師說,我們的生命中是有失望,但如果我們曉得如何在失望中築壇,在安靜的時間中遇見神、抓住神,靠著神所賜的力量做好預備,那麼,每一次的失望都會帶來更大的得勝。

 

在創世記第23章記載,亞伯拉罕為了要埋葬撒拉,他終於在神所應許的迦南地取得一塊土地。廖文華牧師指出,這給我們的啟示是「神的預言必然成就」,不管時間多長,神所說的話,每一句話都要成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