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日Google首頁出現一張圖,為日本外交官杉原千畝(Sugihara Chiune)33周年逝世紀念日。(照片來源/Google Doodle)

今日(7月29日)Google塗鴉牆(Google Doodle)為紀念日本外交官杉原千畝(Sugihara Chiune)逝世33周年,二戰期間曾任日本駐立陶宛代領事。身為基督徒的他,面臨當時德國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在其任職期間不顧政府命令,大量發出過境簽證而順利拯救約6000名猶太人,因而被大家稱為「日本辛德勒」。

杉原千畝出生於日本愛知縣,精通英文、德文、俄文、日文等多國語言。(照片來源/傳神希望線

杉原千畝出生稅務官家族,父親期望他和自己一樣成為醫生,但在1918年他選擇就讀早稻田大學、主修英文,當時他也加入浸信會牧師Harry Baxter Benninhof創立的基督教兄弟會,其後他通過外交部獎學金考試,日本外務省將其分派到哈爾濱,並學習俄文與德文、成為俄羅斯事務專家。在哈爾濱期間,他更進一步認識基督信仰,並在俄羅斯東正教受洗成為基督徒。

 

他在1932年任滿洲國外交部外交官,但因不滿日本關東軍在中國的暴行,1935年憤而辭職、回到日本,並娶菊池幸子(Yukiko Kikuchi)為妻。1939年,杉原成為日本駐立陶宛考納斯領事館副領事,負責報導蘇聯和德國部隊的行動,查明德國是否計畫攻擊蘇聯。在一次機會下,杉原與妻子受邀參加猶太人的光明節,得知猶太人所遭遇的背景,令其震驚不已。

 

1940年蘇聯佔領立陶宛,當地各國大使館紛紛關閉,而政府指示杉原必須在8月28日離開當地、前往德國柏林。許多來自波蘭的猶太難民及立陶宛猶太人試圖獲得出境簽證以逃避納粹的攻擊,荷蘭代理領事Jan Zwartendijk提供一個不需要簽證的第三個官方地點,加勒比海的庫拉索島嶼、蘇利南(當時為荷蘭殖民地)。

 

許多猶太難民向日本領事館提出請求,而杉原連續三次與日本外務省聯繫,但皆收到相同回應:簽證只發給經過適當移民手續,且擁有足夠資金者。內心陷入掙扎的他,曾在與妻子的對話中說到:「我若不違抗政府命令發簽證給猶太人,將必會有許多猶太人難逃納粹的魔掌而亡。我若違背日本政府,會遭至嚴重的後果;但如果我不這樣做,我將會違背上帝。」

杉原發出將近2000多張簽證給猶太人,以幫助他們免於屠殺危機。(照片來源/United State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

其後,夫妻倆皆受《耶利米哀歌》的啟示,杉原決定無視長官命令,1940年7月18日至8月28日簽發近2,150張簽證給猶太人,由於簽證可以讓家庭成員使用,估計他可能已拯救約6000名猶太人(占當時立陶宛全國1/3猶太人)。此外,他更與蘇聯官員交談,同意讓猶太人跨過西伯利亞鐵路到日本。直到上火車、準備出發的前一刻,杉原仍在簽發簽證、並投出窗外給猶太人。

 

當時杉原的助手摩西·祖匹克(Moshe Zupnik),本身也是因其所簽發的簽證而保命。他為杉原為何願意賭上工作拯救人,杉原只說到:「我這麼做只是因為我憐憫他們。他們想要離開,我就給他們需要的簽證。」

 

1945年日本投降後,杉原成為戰俘、與家人待在收容所一年,直到1947年才返回日本。回國後,外務省誣陷他與猶太人間有金錢交易、免其職,過著低調貧窮的生活。1968年,以色列駐日本大使館通報尋找杉原,為幫助曾被其拯救的猶太人與他見面,杉原過去的作為才因此被眾人所知。1985年,以色列政府頒發國際義人給杉原,才使其汙名獲得平反。隔年7年31日,杉原因心臟病逝世,享年86歲。

 

2000年10月,日本外務省於外交資料館設立紀念碑,稱杉原千畝為「具有勇氣做出人道行為的外交官」。立陶宛為紀念杉原,在首都維爾紐斯的其一街道命名為「杉原街」,此外小行星第25893號也以杉原為名。其真實經歷也在2005年被翻拍成日劇《日本的辛德勒—杉原千畝的故事:來自日本的救命簽證》,2015年被翻拍成電影《杉原千畝》(Persona Non Grata)。

 

精選要聞》

國際代禱—地中海難民悲歌》載滿難民船隻利比亞海域沉沒 至少150人遇難

走過8年曠野仍堅持委身 林書豪淚灑舞台:成為永不放棄神的榜樣

我很失望,怎麼辦? 廖文華牧師提出4方法 讓失望帶來更大的得勝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