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9年7月上映的擬真版獅子王,小獅辛巴萌感十足,除娛樂之外,片中充滿發人省思的台詞。(照片來源/Youtube影片截圖)

​​​​​​​為何獅子王故事如此打動人心?是幼獅遭遇不幸、忘了自己尊貴的身分、不願面對過往傷痛而感傷?還是為了等待辛巴緩緩登上榮耀之石,那一聲重返榮耀的獅吼?相信基督徒應該都有感,因為這些景象也勾起那些已刻畫在我們心底…摩西與約瑟的故事。

基督徒作家卡羅琳‧麥迪遜(Caroline Madison)從電影獅子王,擷取的10句經典台詞,深深觸動我們基督徒的靈魂:

 

1. 「所有陽光照耀之處都是我們的國度。」-獅子王木法沙

當木法沙帶著與兒子在榮耀石上暸望王國,辛巴對廣大的領土感到震撼,也對父親所指的「陰暗之處」感到好奇。就像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常忘記,或忽略神為了保護我們所設的「界線」,而陷入試探。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約翰一書 1 : 5-6

 

神告訴我們,要走在陽光照耀之處,但是我們的好奇心經常把我們拉到黑暗裡,就像辛巴被好奇心驅使到大象的墓園一樣,在其中行走就像失喪了甚麼一般。順服不表示你的自由被侵犯;反而是保護我們的自由,不被剝奪。當遇到相同情況時,我們要相信神的教導,不要「越線」,並拒絕仇敵在你心中要你挑戰神旨意的聲音。

 

2. 「身為國王有更重要的使命,不能凡事隨心所欲。」-木法沙

身為百獸之王的兒子,當然享有來自父親的權力好處,木法沙看著兒子的興奮反應,提醒辛巴一個重要真理:不要只想著自己。

 

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哥林多前書 10 : 24

 

身為國王,不是只想著自己的慾望,基督徒也是一樣。讓我們想想主耶穌,祂利用祂有限生命的每個時刻,為我們醫治、教導,甚至為門徒洗腳,主是我們的榜樣。

「所有陽光照耀之處都是我們的國度。」-木法沙。(照片來源/Youtube影片截圖

3. 「勇敢並不表示你要去找麻煩。」-木法沙

在違抗了父親的教導,使自己與娜娜陷入危險當中之後,辛巴流著淚堅持他只是想要證明自己的勇敢,木法沙提醒辛巴的不當行為。是否我們也常有意無意挑起爭端呢?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馬書 12 : 18

 

當面對神所允許的爭戰,我們要有勇氣,但是絕對不能把勇氣與好戰混淆。在你置身衝突以前,問問自己,從當中是否能帶出神的榮耀,只有神的榮耀才是我們的目的。

 

4. 「Hakuna Matata」(哈庫那馬他他,東非的斯瓦希里語)-狐獴丁滿

即「不用擔心」、「不須憂慮」之意,當辛巴遇到丁滿與彭彭時,新朋友要他活在當下,無須憂慮。然而這並不是要你假裝問題不存在。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 6 : 34

 

主經常告訴我們「不要憂慮」,祂不希望我們總在為那些不確定之事苦惱,要我們把憂慮交給祂,並相信神會恩待我們,天天指引我們。

 

5. 「問題是,你是誰?」-狒狒拉飛奇

當辛巴想逃避過去,忘掉自己的身分時,這是翻轉他的關鍵問題。就像我們自問自己是否是耶穌基督的追隨者:「你是誰?」有時如當頭棒喝,給了我們答案。

 

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他。-約翰一書 3 : 1

 

我們怎麼看自己,影響了自我定位、思緒與所做的選擇。若你已降服在主面前,你就是神的兒子,這將會改變你的全部。

別忘了你是誰,我們身上都有神的印記。(照片來源/Youtube影片截圖

6. 「你已忘了你自己,所以連我也忘了。」-木法沙

從辛巴拋棄他尊貴的身分那一刻起,一連串的錯誤就開始了。拋棄自己的身分代表他不想面對過去一切、與父親對他的教導。

 

蒲草沒有泥,豈能發長?蘆荻沒有水,豈能生發?尚青的時候,還沒有割下,比百樣的草先枯槁。凡忘記神的人,景況也是這樣。不虔敬人的指望要滅沒。-約伯記 8 : 11-12

 

身處在這個世界太容易忘記自己是神子民的身分:

-當世界展現閃亮誘人的裝飾品

-當環境誘使我們從眾

-當生命的暴風雨威脅了我們的舒適與安全

-當我們搞砸之後面對棘手的後果

 

忘掉身分就等於丟了自己的工具與武器。神以祂的話引領我們,若我們不忘記我們是屬祂的,我們絕對能昂首闊步。

我們環境中充滿了引誘與試探。(照片來源/Youtube影片截圖

7. 「你已經不僅僅是現在所看到的樣子。」-木法沙

這句話道出辛巴最大的掙扎:他拋掉了責任與義務,直到從水中倒影見到自己與父親。即使是基督徒,也免不了被過去所纏累,因罪、回憶與傷害使自己停滯不前。

 

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 43 : 18-19

 

如同木法沙對兒子所說的話,我們已經不僅僅是現在所看到的樣子。「不要記念從前的事」過往不一定是多年前,昨天也是。神已更新了你。

 

8. 「過去可能沉痛,但我認為你可以選擇逃避,或從中學習。」-拉飛奇

拉飛奇點醒了小獅王辛巴,要從過去記憶的傷痛中走出來。要從過去的經歷學習,而不是迷失;要勇敢向前走,而不是逃得遠遠。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各書 1 : 2-4

 

我們要使苦難成為自己更堅強的助力,若過去的痛苦如牆一般阻斷了你道路,不要浪費時間繞路,因為這片痛苦之牆是無限延伸的。你要學習爬過去,當你下回再遇到時,你將發現越過去一點都不難。

要把過去的苦難成為使自己成長的助力,並學習越過去。(照片來源/Youtube影片截圖

9. 「他活在你裡面。」-拉飛奇

辛巴因失去父親感到迷失,拉飛奇告訴辛巴,父親從來沒離開過他,因為他永遠活在辛巴裡面。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哥林多前書 3 : 16

 

別以為看不到或碰不到就認為神並不存在,因為祂與我們互動的方式不一樣,祂不是人而是神。但是祂的靈在我們裡面,使我們的生命完整豐盛。所以當你感到軟弱無力時,要知道你永遠不是孤單一人,祂永遠與你同在。

 

10. 「要記得…」-木法沙

這是當辛巴擊敗刀疤,勝利取回榮耀國寶座,站在榮耀之石上,木法沙對辛巴所說的最後一個字。

 

聖經中充滿了神的誡命,神告訴祂的子民要記得自己是誰、祂是誰、與祂為我們所做的事。

 

要尋求耶和華與他的能力,時常尋求他的面!…你們要記念他奇妙的作為、他的奇事和他口中的判語。-歷代志上 16 : 11-12

 

人是善忘的,尤已忘了屬靈的事,因為仇敵偷走了我們原有的真理。要記下來、寫下來、釘在鏡上、想盡辦法緊緊抓住神的話、以及祂為我們所做的事。

 

(文章來源/Crosswal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