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秉聰牧師引用聖經和諸多比喻,仔細講解其對「方言」的領受。(攝影/記者林子騫)

「方言」的定義是什麼?為什麼別人的方言,聽起來和我的不一樣?既然有人具備「翻方言」的恩賜,我的方言是不是一定有個人能聽懂?用方言禱告時,若沒有特別的「感動」,還要繼續講下去嗎?諸多對於方言的疑問,張秉聰牧師引用聖經和以活潑的比喻一一解說。

7月19、20日兩天於高雄真福山文教中心,由嘉義基督教聯禱會主辦、嘉義東門長老教會協辦「與聖靈建立更豐富的關係」特會,講員是台北真道教會顧問牧師張秉聰牧師,並偕其團隊一同禱告服事。(攝影/記者林子騫)

與神的專屬熱線

張秉聰牧師先解釋何謂「方言」的基本定義,在希臘文中「方言」為「舌音」之意,也就是舌頭所發出的聲音。比方說,鳥類雖不會說話,仍有彼此溝通的方法,而方言即是以舌音與上帝溝通的管道。

 

不論用哪一國語言禱告,上帝都能聽得懂,但張秉聰牧師思考,各國語言的產生,源自於巴別塔事件所產生的負面結果,然而原本上帝就有與亞當溝通的語言,且地上的語言總有些不足與不潔之處,因此不能排除與上帝溝通時,有些語言可能是「更好的」。

 

哥林多前書14:2-「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使徒行傳2:4-「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由上述兩段經文可知,方言是聖靈所賜的口才,說出連自己也聽不明白,只有神才聽得明白的話語來。張秉聰牧師進一步解釋,說方言不是出於意志、心思、情感或知識的活動,而是出於「靈」的一個活動,是「靈」的禱告、歌頌、敬拜和感謝,向神獻上靈祭,在哥林多前書14:14-16、約翰福音4:23、彼得前書2:5皆有相關記載。

 

靈裡的健身操

此外,說方言能夠在靈裡造就自己,在哥林多前書14:4「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張秉聰牧師提醒,信徒應好好造就自己,便能與造就教會相輔相成。用方言禱告是一種信心的行動,如同當今流行於健身房做重量訓練、操練肉身的肌肉,重訓必須反覆做相同的動作,無法一天兩天馬上看到成效。

 

靈裡的操練也是如此,不能等到有特殊狀況才用方言禱告,就如別等到身體出狀況了才運動,而是必須常常方言禱告,認真操練我們的靈,即使短時間看不到特別大的改變。

 

提摩太前書4:7-8和哥林多前書14:18說明,方言是一種很好的個人屬靈操練。另外,藉著方言,聖靈會按著神的旨意為眾聖徒祈求,並帶下聖靈的充滿和同在,使人得著服事主的能力,並更親近神、更明白真理,結出聖靈的果子,進而得到靈裡的啟示、恩賜和異象。相關經文為羅馬書8:26、使徒行傳4:31、加拉太書5:22-23…等。

全屏東基督教聯盟主席、鹽洲長老教會鄭耀宗牧師(左)和嘉義基督教聯禱會主席、嘉義東門長老教會潘慶彰牧師(右)於特會中,皆上台分享聖靈對牧者和教會的重要性。(攝影/記者林子騫)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對方言的諸多疑惑,來自於混淆聖經中所提的方言種類,張秉聰牧師將方言歸納為三大類如下:

 

第一種:屬於個人「禱告」的方言

在哥林多前書14:5、15提到的方言,說的人自己聽不懂,對象是「說給神聽」,不需要翻譯也不能翻譯,因此禱告時最好不要讓別人聽到,以免產生尷尬。這類方言的功能是「讚美神」和「造就自己」(哥林多前書14:2、4、14)。

 

第二種:屬於「恩賜」的方言

哥林多前書12:4-11所指的方言,是聖靈九大恩賜的其中一種,不是每一位信徒都可以得到,乃是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特色是「說的人自己也聽不懂」,對象則是「會眾」,功用在造就、安慰、勸勉會眾(哥林多前書14:5),必須由擁有翻方言恩賜的人,把所說的方言翻譯成會眾聽得懂的語言。

 

第三種:神蹟性、對不信的人作證據的方言

使徒行傳2:4-13發生的事,是說方言的人講出自己從未學習過的別地語言,自己聽不懂,卻是讓不信的人看見此神蹟,把未信者引到神面前,或成就神特別的旨意,哥林多前書14:21-22記載,「律法上記著:主說:我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聽從我。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信的人

 

張秉聰牧師分享一位認識的講員見證,這位講員到外地講道時,翻譯人員遲遲未到會場,講道時間開始時,講員只好用方言禱告,卻看到台下會眾越來越激動,講員不太明白發生什麼事,後來才有人告訴他,他剛才講的方言就是當地語言,已經完整地講了一篇道。

 

這類方言不需要翻譯,或由聖靈親自向聽的人翻出來。唯獨這類方言張秉聰牧師不鼓勵特別追求,因為聖經中神並沒有應許會給誰。

 

最後張秉聰牧師鼓勵信徒,有了方言後須每天定時操練悟性與方言禱告,才會在靈裡進步。方言是聖靈所賜的口才,故聖靈賜下後便可以繼續不斷地「用」方言禱告,不必等聖靈再充滿或再感動後才說。方言不只代表神同在,更是個工具,當我們越說會越精準、豐富。方言禱告是與神寶貴的專線,並與天使同心戰勝魔鬼。

張秉聰牧師提醒,在特會中接受服事,不要一直關注其他人發生的現象,而是要專注在自己的尋求上,否則很難有得著;能夠單獨來到神面前、向神懺悔,是一件美好的事。圖為大會最後,眾人同心合一禱告。(攝影/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