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湯小康:身為一個富(福)二代,若能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你將能祝福下一代。(照片提供/湯小康)

你也許不知道湯小康是誰,但你一定聽過他的創作歌曲。紅遍亞洲的偶像劇「流星花園」主題曲《情非得已》、庾澄慶《海嘯》和F4《絕不能失去你》,全是出自湯小康之手。從主流轉戰福音音樂,最後委身福音電影事工。神揀選「反骨」的他,成為用電影傳福音的出口,甚至在馬來西亞舉辦超過40場電影佈道會,感動無數人。「你可以不在你的影片和電影講到耶穌,但是你要把耶穌的愛,放在你的作品裡面。」

浪子回頭的真實故事

馬來西亞知名導演湯小康,年少輕狂時曾混過幫派,也曾因吸毒被捕入獄,出獄後的他決定改頭換面,懷著音樂夢想的願景打拼,曾希望走入螢光幕前,卻因認為自己的外貌平平、對長相感到自卑,轉而退居幕後發展。

 

20年前來台闖蕩,在人生最落魄時寫下《情非得已》一曲而迅速竄紅,風靡亞洲娛樂圈。在這個爭名奪利的虛榮世界裡,他靠著抽菸、酗酒和夜生活紓壓,即便曾有基督徒藝人朋友向他傳福音,他也不以為意。直到2009年,事業、感情墜入人生低谷,湯小康嘗試做了第一個禱告,也不知道方法是否正確,四個月之內上帝為其解決了所有感情問題和對基督信仰的所有疑慮。

 

學歷只有國小畢業、不認得樂譜,甚至沒有電影專業背景的湯小康,信主後竟能寫下許多溫暖的旋律,也完成了兩部福音電影。

湯小康嘗試做了人生的第一個禱告,努力抓住上帝的應許,信主後也順應神旨意,用福音電影祝福更多人。(照片提供/湯小康)

平凡父母擁有「不平凡的愛」

湯小康分享,幾年前有機會來台服事,聖靈忽然感動他「要和父親說我愛你」,對於一個已有年紀的大男人而言,這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聖靈不放棄地要他利用音樂恩賜,將感恩之情譜成樂曲,他也順著感動寫下了一首歌《平凡爸爸》,寫完就塵封進電腦檔案裡。

 

相隔數年後,偶然間的一個夜晚,他翻到了這首當年寫的歌,聽著聽著,眼淚便留了下來,腦袋出現一幕幕如電影分鏡般的異象,連演員、角色性格和劇本都清晰可見,「這個決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我不是科班出身、不會寫劇本,但是上帝好像透過這首歌,不斷在我腦海出現,整個晚上不斷在燃燒我。」最後湯小康將理想化做現實行動,完成了電影處女作《愛,存在》,贏得了多項獎項,《平凡爸爸》也成為該片主題曲,在馬來西亞短短5年內,就舉辦超過40場電影佈道會。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湯小康以經文為主軸,將耶穌捨己的愛用電影故事的方式呈現給觀眾,感動了許多人。「上帝為我們揀選很愛我們的父母,雖然我們常常覺得他們很平凡,但是他們能夠把我們帶大,在這麼惡劣的環境,盡他們所能,雖然父母可能還不認識主,但是他們也有學習主的樣式去愛我們。」

《福2代》劇照,「身為一個富二代,若能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你將能祝福下一代。」(照片提供/湯小康)

成為改變世界的「福2代」

事隔多年,湯小康看見社會上有許多一夜致富的富二代們,會做出與社會脫節、不可一世的事情,是否能告訴這些有錢人,「你們有錢不是理所當然,而是天父給你的,你們有沒有想過怎樣回饋社會?」忽然一個念頭湧現:若有個富二代子女,過著紙醉金迷、揮霍無度的生活,卻在意外中遭遇重大挫折,最後能夠在對的時間點,遇見一群「不完美的人」,他能不能夠看見這群人的生命「不一樣」?

 

拍片異象再度興起,缺乏資金、人脈和才能的湯小康,「一切上帝都預備好了。」電影場景需要渡輪、跑車、高級別墅和拳擊場拍攝,根本不知道要去哪裡借,沒想到上帝為其預備了所有場景,外加3部跑車提供拍攝,甚至請到3位香港知名演員加入團隊,連專業人士都認為工程過於浩大,無法在短期內殺青。最後團隊在短短16天就將整部戲劇《福2代》拍攝完成,「當我們願意為福音擺上,願意為福音做這個影片時,連不可能的任務都會變成有可能。」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馬太福音16:26)帶出一個觀念:再多的財富都喚不回親情、所愛之人和自己的性命。湯小康用電影畫面強調,「愛不是用眼睛去辯論膚色,愛是用心去扮演好愛的角色。」不論是哪個膚色人種,都值得被珍惜對待。

 

對於社會上充斥著仇富主義,湯小康說:「身為一個富(福)二代,若能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你將能祝福下一代。」希望富二代不再是負面的代名詞,而是成為能夠分享祝福的「福二代」。

 

如何能做出感動人心的「好作品」?

許多基督徒都在音樂、電影和媒體領域奮鬥,湯小康鼓勵年輕人,「你可以不在你的影片和電影裡講到耶穌,但是你要把耶穌的愛,放在你的作品裡面。」上帝會按著祂的旨意,在對的時間、對的人面前,使用你的作品。

福音電影《福2代》頗具教育意義,將於7/29日於網路影音平台放映。(照片提供/湯小康)

分享
意見反應